注册

起床神器、二维码寻车、智能火锅 青少年创客脑洞大开拼创意


来源:华龙网

第二届全球青少年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复赛和决赛在重庆科技馆举行。主办方供图,华龙网发

  华龙网4月23日9时6分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孩子们的创新创业项目跟成年人有什么不同?昨(22)日下午,第二届全球青少年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复赛和决赛在重庆科技馆举行,31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选手参加了比赛,秀出了自己的创意,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大部分参赛作品主题围绕解决生活的烦恼,力图创造心中更美好的世界。

  逛街、吃火锅引发灵感 小小创客秀创意

  “有一天我和妈妈逛完街,拎着大包小包,走了半个小时才找到我们家的车,于是,我萌发了一个念头,要是能够轻松找到自己的爱车多好啊。所以,我今天带来的作品是‘快速准确通过二维码寻找爱车’。”台上,来自鲁能巴蜀中学的参赛选手余钧乐正在展示自己的作品。简介结束后,台下的导师开始提问,“如果有人投资的话,你如何将你的Idea告诉大家?”选手想了想,回答道,“可以通过广告,也可以跟大商场合作。”

  “重庆人离不开火锅,但是吃火锅的时候,经常会有油溅出来烫到手,那么有没有办法能够解决呢?戴手套、盖锅盖都可以解决,但这些都不太人性化,我设想的是,在火锅加入一个温度传感器,当锅里达到沸点后就自动控制调节火候……”来自融侨人民小学的李嘉易带来的则是“智能火锅”。“如果你做出第一个产品,你会卖给谁呢?”“我去家附近的火锅店调查过了,也和他们的老总沟通过了,他们对这种新型火锅也很感兴趣。”

  一段三分钟左右的作品介绍,一位导师提问加选手回答,在比赛现场,31名选手通过这样的方式秀出了自己的创意。这些参赛选手涵盖了小学生、中学生和大学生,既有重庆本地选手,也有来自长沙等外地城市的选手。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选手带来的作品均为生活中的烦恼提供解决方案,如针对起床困难户的起床神器、找东西的机器人、针对墙角清洁困难的踢脚线垫块、能精确掌握调料投放比例和时间的美食神器、理发店的围布神器、零死亡高速公路护栏等。

  励志女孩获第一名 免费赴美参加总决赛

  “很多孩子都是从细节和痛点去观察生活,产生了非常好的想法,而且很多选手都做了市场调查,而不是只有一个Idea,这都是很可贵的。我为他们感到自豪。”一位评委老师表示。

  通过紧张激烈的复赛和决赛,最终,来自重庆实验外国语学校的杨扬凭借“奶奶的便当”项目获得了第一名,拿到了免费参加麻省理工学院国际总决赛的机会。据了解,该项目的主题是打造一个让中老年人展示厨艺,分享厨艺获得大众认可,并帮助忙于工作的上班族吃上有家里味道的饭菜的平台。记者还从主办方处获悉,杨扬身患恶性肿瘤,处于化疗期的她在积极与病魔作斗争的同时,还拿出了充满正能量和创新的项目,这种“生命不息创新不止”的精神获得了评委的充分认可。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全球创业部门官方授权代表Taktopia公司主办,该赛事始于2016年,第一届比赛由美日两国青少年参与,两国优秀青少年通过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赛区的国际团队比赛形式,评选出了最佳前三名国际团队奖项,其中创办“小学生可以轻松学编程的公司”得到了上万美元的奖励。今年,大赛范围扩大到了中国、美国和日本三个赛区。

  “本次青少年创新创业大赛也与全国科技周相呼应,基于全国科技活动周的全民科普影响力,致力于将青少年'科普+创新+成果'有效结合,并打造直接与国际接轨的培养模式。” 本次比赛中国赛区主办方龙角星国际负责人海伦介绍。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