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工智能从娃娃抓起 学机器人从易方开始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3月29日讯:在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期间,国产智能机器人“小融”着实火了一把。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中央厨房”大厅,“小融”成为导览、互动的小助手,还进行了WiFi登陆审核、互动聊天、会议提醒等。同样是在两会上,“人工智能”也首次出现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人工智能将快速与不同产业相结合,并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利器。

原标题:人工智能从娃娃抓起 学机器人从易方开始

齐鲁晚报3月29日讯:在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期间,国产智能机器人“小融”着实火了一把。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中央厨房”大厅,“小融”成为导览、互动的小助手,还进行了WiFi登陆审核、互动聊天、会议提醒等。同样是在两会上,“人工智能”也首次出现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人工智能将快速与不同产业相结合,并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利器。

产业革命,教育先行。面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浪潮,现在的教育必须着眼于培养未来20年产业所需要的人才。如何在基础教育阶段突出对学生综合素质,尤其是科技素养的培养正变得日益重要。如今,创客教育作为一种创客文化与教育相结合的素质教育,已经开始在中小学校中兴起。在去年6月份教育部发布的《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中,更是明确提出: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在“众创空间”、跨学科学习(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的教育模式中的应用。

为了更好地推进中国的创客教育发展,民族科教品牌易方机器人基于北航机器人研究所数十年的学术专业研究积累、以及多家北航博创系兄弟企业的最新机器人产业技术与资源,从中国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实际需要出发,为中国5~18岁青少年打造了最前沿、最适合、全部自主研发的科技课程和教学服务,受到了众多第三方教育培训机构的广泛关注。

人工智能带动创客教育热潮 从娃娃抓起成共识

与以往的技术相比较,人工智能涉及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众多基础学科,除此之外,生物、电子、物理、化学、计算机、信息等学科也将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应该说,人工智能对教育的要求是更加融会贯通。

顺应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创客教育正在迎来发展热潮,所谓创客教育,就是基于学生兴趣,以项目学习的方式,使用数字化工具,倡导造物,鼓励分享,培养跨学科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一种素质教育。

如今,众多高校纷纷开设机器人专业,高考政策对机器人人才也开设了自主招生渠道,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也可预想而知。在这种教育环境下,国内各种面向青少年开设的以机器人教育为代表的创客教育已经不再仅仅代表孩子感兴趣的一项课程,它也决定着孩子在未来社会的主流竞争力。

在北京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中,“学科特长突出,具备创新潜质”成为自主招生的重点要求,而在申请报考者须具备的条件中,“有发明创造或参加科技类、人文社科类竞赛全国决赛或国际比赛获得优异成绩者”、“在我校自主招生专业范围内有相关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并在国内外相关专业学习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者”赫然在列。而在清华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中,“科技发明”、“研究实践”、“创新与设计”等同样也是申请学生必须具备的特质。

不仅在清华、北大、北航等中国一流高校的自主招生中尤为强调科技创新,在北京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重点大学的自主招生简章中,同样也会对科技创新、创新实践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优先录取。

与此同时,创客教育也受到了中小学校的热烈关注,“从娃娃抓起”已经更是成为创客教育工作者们的共识。教育部最新发布的《教育部关于印发的通知》显示, 2017年秋季起,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将调整为一年级。但对于中国的中小学和培训机构而言,由于缺少完善的本土创客教育体系,创客教育的普及正面临挑战。

“易方机器人教育”开放加盟 全自主研发给中国创客教育一种全新的可能

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国创客教育的发展和普及,易方机器人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的博士团队通过自主研发教学器材,参与编写了教育部普通高中通用技术系列教材和人大附中的科技校本教材,不管是从教具的选择上还是在教材的编写上,都更加符合中国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实际需要,从激发兴趣到知识积累再到自由创造,为孩子提供一流的科技素质教育。

目前,易方机器人已经承接了教育部课标教材《简易机器人制作》、《智能家居》、人大附校本教材《走进机器人世界》的编写。在此技术上,易方机器人还率先提出了“创客+”课程体系概念,整合各类教育工具进行自主研发。不久的将来,全国的娃娃们都能用上易方的教材和课程,在线互联网课程则会为远在边陲的老师和孩子提供随时随地的培训和辅导。

可以说,从系列课程与教具研发,到学校定制教材与教具研发,再到学生与教师师资系列培训,易方机器人已经构建起国内最完整的专业创客教育服务体系,可以为用户提供七大服务内容:创客课程、教师培训、创客文化建设、创客实验室、科技大赛、科技活动、科技特长生培养。

如今,创客教育已经催生出巨大的第三方教育培训市场。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境内针对少年儿童的培训机构已达到15万家,整体市场规模可达到2000亿。而科技创新教育市场是一个新兴的细分市场,据初步统计全国科技创新教育类门店数量不超过2000个,远远低于美术类、器乐类、作文类这些常见的细分市场,整体市场容量远未饱和。

为了让更多的第三方培训机构分享创客教育的红利,易方机器人在今年年初也正式开放加盟。依托教学基地、专家导师团队和自主的教材教具,易方机器人打造了加盟机构专属的星际公民资格认定课程、星际公民计划课程和星际开发计划课程,具有易排课、易维护、高价值、易组装等特点,可以让加盟机构轻松实现创客教育落地。

不仅如此,易方机器人的高级创客课程、科技营活动和教师培训,以及大赛参赛渠道和赛事指导等也同时向加盟商开放。截至目前,易方机器人已经接受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家机构的咨询,优质的课程、完善的服务、较低的价格和潜在的巨大收益让众多机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未来十年,人工智能将无处不在。现在是时候建立面向人工智能的教育课程和社会培训体系了,而易方机器人所推动的创客教育,一方面可以为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储备源头技术和应用创新人才;另一方面也可以加大科技素质教育的普及,增强学生对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和认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