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赞创始人范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设计问题可用人工智能辅助解决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讯 2017 年 3 月 23 日至 26 日,博鳌博鳌亚洲论坛 2017 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

原标题:特赞创始人范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设计问题可用人工智能辅助解决

齐鲁晚报讯 2017 年 3 月 23 日至 26 日,博鳌博鳌亚洲论坛 2017 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

特赞 Tezign创始人及 CEO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范凌博士作为发言嘉宾受邀出席了对话创业者的“从‘亚洲制造’到‘亚洲创造’”,和对话资深设计从业者的“设计:不仅是美”两场重要论坛,这也是博鳌亚洲论坛首次设置以“设计”为主题的分论坛。

范凌凭借其自身在推动科技和艺术的融合方面影响力,向来自全球的嘉宾分享了中国企业在消费升级时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用更高效的方式对创意劳动力进行配比

在 24 日的“从‘亚洲制造’到‘亚洲创造’”圆桌会议中,Hanwha韩华集团董事总经理金东元 、小红书联合创始人瞿芳、58集团高级副总裁黄炜等十八位亚洲顶级创客在此聚首,围绕“亚洲创客的挑战和共识”这项话题展开讨论。

范凌博士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对传统企业的用人方式提出了极大的挑战。无论是小企业还是大企业,在越发残酷的商业竞争和越发复杂多变的消费者需求中,用更高效的方式对企业的创意劳动力进行配比,是企业占领高地所必须的能力。

因此范凌指出,面对消费者需求频繁更新的时代,特赞通过提供灵活、按需的创意劳动力服务,使企业得以更自由、更具策略性地应对市场快速变化。

范凌提到:“特赞服务了联合利华、伊利、优酷、奥迪等众多大型品牌,为他们提供了从设计创意到营销推广的强力支持。面对不断变化的消费群体与需求,特赞能充分帮助品牌主实现改变。”

范凌博士在“从‘亚洲制造’到‘亚洲创造’”圆桌会议

范凌博士在“从‘亚洲制造’到‘亚洲创造’”圆桌会议

“从‘亚洲制造’到‘亚洲创造’”圆桌会议现场

“从‘亚洲制造’到‘亚洲创造’”圆桌会议现场

设计问题可以用人工智能来辅助解决

在 26 日的“设计:不仅是美”论坛上,范凌博士与著名设计咨询公司青蛙设计创始人Hartmut Esslinger、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世界设计组织现任执委李淳寅等六位资深设计从业者一起,共同探索设计的核心价值。

在这场论坛上,范凌发表了关于“人工智能是否能取代设计师”的看法。他认为,设计问题可以用人工智能来解决。人工智能不能取代设计师的全部功能,而是取代人不愿意思考的那部分又浪费时间的那部分功能。所以从这一点来看,其实技术解放了人的思想,让人们有更多的思考时间和精力。

范凌提出,人类的创造力受限于人自身的经验、逻辑和方法,那么人工智能也许可以帮我们摆脱这些桎梏,让人类的创造力进一步得到释放。人工智能的极大发展,势必让一部分标准化的工作变得不再需要人,但也会让一些人的工作变得更有价值。“特赞希望服务那些不会被人工智能取代的人,让他们更有价值。”

范凌博士在“设计:不仅是美”分论坛

范凌博士在“设计:不仅是美”分论坛

“设计:不仅是美”分论坛现场

“设计:不仅是美”分论坛现场

范凌博士是特赞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CEO),也是一位设计学者、互联网创业者。

范凌毕业于哈佛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创业前分别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中国中央美术学院任教。2016 年被聘为同济大学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并成立同济x特赞设计与人工智能实验室,该实验室致力于设计与数据、算法和网络的跨学科应用研究和人才培养。

2017 年,范凌入选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Young Global Leaders)。他是首任香港M+美术馆/设计基金会设计奖金获得者,并入选美国阿斯彭学会中国英才计划(Aspen Institute China Fellowship)和阿斯彭全球领袖网络。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