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信控股麦当劳中国 洋快餐退出中国?只会更本土化


来源:齐鲁晚报

传言最终得到证实!1月9日,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出资10.82亿美元,与凯雷和麦当劳联合成立新公司后,买下未来20年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特许经营权。消息称,交易完成后,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在新公司持有52%的控股权,凯雷和麦当劳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

原标题:中信控股麦当劳中国 洋快餐退出中国?只会更本土化

传言最终得到证实!1月9日,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出资10.82亿美元,与凯雷和麦当劳联合成立新公司后,买下未来20年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特许经营权。消息称,交易完成后,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在新公司持有52%的控股权,凯雷和麦当劳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

齐鲁晚报 记者 杨飞越 整理 

本土餐饮企业崛起

“洋快餐”利润下降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消费升级带来的本土餐饮企业的崛起,有“垃圾食品”之嫌的洋快餐,逐步撤出中国市场具有必然性。

根据财报,2015年麦当劳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54.1亿美元和45.3亿美元,较2013年下跌了9.6%和19%。麦当劳正希望通过出售特许经营权吸引合作伙伴,以直营变加盟的模式赚钱。麦当劳希望,全球特许加盟的比例从现在的82%提升到95%。

而肯德基母公司百胜2016年三季度的财报也显示,第三季度百胜净利润为1.5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71亿美元下滑68%。百胜餐饮集团第三季度全球餐饮业务利润率为17.6%,低于去年同期的18.9%,主要原因则是由于中国业务受损。

不过,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针对坊间说法“洋快餐退出中国”进行回应时说,这种说法不实,麦当劳、肯德基实际上只是分拆业务与引进战略投资者。中国的外资数据进大于出,“外资撤离潮”并无数据上的支持,只是在华外资由制造业向服务业转移的一种表现。

参与麦当劳并购

利于提升国内标杆品牌

有网友质疑,投资这么多钱难道打造不出自己的快餐品牌?中国企业为啥非要去高位接盘?

记者注意到,麦当劳在1月9日的通告中,将北京首都农业集团一笔带过。知情人士透露,“首农集团一直参与竞购麦当劳,最开始中信和首农是竞争关系,后来却变成了合作伙伴”。

首农集团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资料显示,作为北京大型国有独资企业,首农集团在产业链上拥有多元产业优势,包括鸡肉、猪肉、乳品、蔬菜、调味品等完整产业链条,旗下拥有华都肉鸡、三元牛奶、金星鸭业(供应全聚德烤鸭)等。

首农集团通过三元食品公司,持有北京麦当劳公司50%的股权,北京麦当劳公司持有广东麦当劳公司50%的股权。首农与麦当劳在长达24年的合资期间,保持了良好密切的合作关系,是麦当劳中国业务多年信赖的合作伙伴。参与麦当劳竞购,不仅有助于标杆性品牌在食品领域迅速扩大影响力,也是“首农”在安全食品领域得到国际认可的重要标志。

将来麦当劳产品

可能更加“本土化”

有网友担心,麦当劳肯德基相继出售给中国企业,还能不能保证跟原来一样的品控和质检?

实际上,要理解产品在公司出售之后还正不正宗,需要先理解其中国业务和全球公司之间的关系。分拆后的百胜中国现在是百胜在中国的唯一加盟商,它被授权经营百胜的所有品牌及产品,产品什么时候上新是由百胜中国决定的,可能与全球不同步。当然,它也可以自主开发它认为适合在中国门店销售的产品,也就是在全球其他市场的百胜门店吃不到的产品。

麦当劳并未透露合作细节,因此我们不能确定类似百胜的状况,是否一定会发生在麦当劳。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麦当劳中国也将拥有产品研发权。毕竟,麦当劳此番出售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更“本土化”。

麦当劳说出售的只是20年的经营权,那20年后呢?看看星巴克和统一集团的合作就知道了。20年合作期满后,两家公司最近刚刚续签了合作协议——星巴克华东地区的生意都是由统一集团开发和运营的。这样看来,20年足可以改变一家公司在一项合作里的话语权。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