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为世界经济开药方

中国力主推动二十国集团政策规则之联动,就此,中方发起组建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建议和推动全球各家多边开发银行发表联合愿景声明,以加大对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投入和智力支持。

今天和明天,第十届G20元首峰会在杭州举行。昨天起,作为G20协商机制最重要的一项配套活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简称B20峰会)已先期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引起与会全球工商界领袖的强烈共鸣。(相关报道见04版)

为开好本次B20峰会,从今年元月起,由中国贸促会与B20秘书机构共同牵头,前后共召集全球4000余名工商界领袖,召开了50余场座谈会和研讨会,最后就世界经济如何摆脱已持续8年的系统性困境,形成20项政策建议提交本次G20峰会,希望这些政策建议能为与会20国元首寻求共识,采取共同行动提供参考。

历史往往带有巧合,昨天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抗日战争那么艰苦卓绝,中华儿女历经8年浴血奋战,终于取得了完全胜利。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迄今也正好8年,但全球抗击金融危机之“战争”,迄今尚难以看到胜利的前景。就此而言,本届B20和G20两场峰会,能不能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能解决多大的实际问题,首先就要看中国作为本次峰会主席国,为摆脱世界经济困境开出的“创新、建设、联动、包容”药方,能否成为“杭州共识”并落实为“杭州行动”。

世界经济高度一体化之后,某个局部板块一旦出现严重问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要有效应对危机和最终走出危机,各国都不能采取只利己不利人的政策措施。然而这几年来,人们看到美国实行一轮轮量化宽松政策,看到欧盟愈演愈烈的贸易保护主义,看到英国脱欧导致的欧盟分裂,以及个别国家抛开以WTO为基础的全球自由贸易制度框架,另起炉灶大搞“圈子贸易”,使中国努力化解“08危机”的一系列努力事倍功半,使全世界浪费了原本可以尽快摆脱危机的大量资源和机会。

好在时代之不同,世事之巨变,万事由我主导、唯我独尊的传统思维方式已很难行得通。无论是在欧盟还是在亚太地区,越来越多的国家逐渐意识到,如果排除了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深入参与,无论是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还是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谁都别想玩得转。正因为如此,本次B20峰会正式举行之前,长达8个月的研讨调研能得到全球工商界领袖们的广泛响应,对于杭州G20峰会形成一批摆脱危机之共识,并最终转化为G20国家各尽所能、互利合作的经济政策,世界舆论都抱有前所未有的期待。

“08危机”仍在持续,且表现形态还在不断变化。就此,习近平主席为重振世界经济开出了一剂药方,其四味主药分别是:其一,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中国将在G20峰会上,大力推动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如能促成,这是二十国集团首次围绕创新采取集体行动。其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本次G20峰会,中国将竭力促成二十国集团贸易和投资机制建设,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投资指导原则。

其三,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中国力主推动二十国集团政策规则之联动,就此,中方发起组建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建议和推动全球各家多边开发银行发表联合愿景声明,以加大对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投入和智力支持。其四,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为此,中方将在本次峰会上力促二十国集团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就支持非洲及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开展实质性合作。

综上所述,以力争做成几件事为前提,本次在中国杭州举行的G20元首峰会,可望成为G20协商机制由短期应对危机向中长期政策制定和全球经济治理转型的分水岭。

作者

北青社论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G20多个“首次”意味着什么

G20会议已经并将继续产生多个“首次”,在这些“首次”中,中国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