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带一路"携手"2030愿景" 助力中沙共创美好明天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新闻9月4日讯 据沙特《利雅得报》报道,近日,在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访华框架下举办的中国—沙特经贸论坛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主题为 “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战略对接,实现中沙共创美好明天。

原标题:"一带一路"携手"2030愿景" 助力中沙共创美好明天

中国网新闻9月4日讯 据沙特《利雅得报》报道,近日,在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访华框架下举办的中国—沙特经贸论坛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主题为 “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战略对接,实现中沙共创美好明天。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沙特商业和投资大臣马吉德·卡斯比,通讯和信息技术大臣穆罕默德·索里,沙特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哈立德·法利赫,文化和宣传大臣阿迪勒·陶里菲等出席论坛。此外,来自中沙两国商业协会及企业家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活动,论坛开始前播放了介绍中沙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传统的影片。

沙特阿拉伯商业和投资大臣马吉德·卡斯比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影响全球的重要经济体。即将在杭州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就是中国在世界舞台上重要经济地位的证明。

马吉德说,沙特已经成为中国在西亚和北非最大的商贸合作伙伴。2015年,中沙进出口贸易总额约500亿美元,在西亚、北非十多个国家中,是毫无争议的第一名。与此同时,中沙在沙特国内工业和服务业领域的合作项目已经超过175个,沙特在中国的投资总额也超过了150亿美元。

“中沙两国的关系不仅仅局限在工业和能源领域,双方的合作已经渐渐涉及外交、国防安全、金融投资、科研技术、文化交流和两国人民交往等各个领域。”

对中国近年来大力提倡的“一带一路”倡议,马吉德认为,“中国通过讲述历史上的丝绸故事,增加现代的经济内涵。让‘丝绸之路’焕发新的生机,使之成为一条倡导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合作的经济走廊。中国也因为这条路连接了中亚、印度次大陆、中东地区,重新赋予沿线地区新的经济活力,在亚、非、欧三大洲实现创造经济新机遇、互联互通的共同构想。”

在致辞中,马吉德还提到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提出的关于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加强合作的具体方案步骤。马吉德认为这些具体步骤和沙特今年提出倡导的“2030愿景”计划有着共通之处。

沙特的“2030愿景”计划旨在实现沙特国内社会进步、经济繁荣、加强社会教育、推动政府高效执政,让沙特成为一个富有活力、竞争力和发展潜能的国家。中沙双方提出的倡议都是为了两国人民福祉,因此“一带一路”和“2030愿景”进行战略对接是必然趋势。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在发言时表示,在中国推进经济结构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努力构建开放性经济新体制时,沙特政府也正在实施“2030”愿景,旨在通过多种手段促进经济转型和多元化发展。两国发展战略的深入对接,将为双边经贸合作深入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王锦珍还说,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继续推动中沙两国企业合作不断深化,中国贸促会将与沙特商工总会一道,为两国企业搭建贸易投资促进平台,加强商事法律合作,扩大经贸信息交流,为两国经贸合作释放新潜能。

中国贸促会投资促进中心主任郭刚在发言中表示,将积极协助两国企业进行跨境投资,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一站式服务,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愿景”做出不懈努力。

论坛期间,中沙企业还举行了多项谅解备忘录和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涉及太阳能合作、城市工程建设、科技通信、制造业、物流、农业等多个领域。(戚易斌 蒋爽)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