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8同城员工吐槽“996工作制”


来源:新京报

多位58同城员工确认,加班时间都是由部门内部制定,头口传达,周末加班没有工资,罚款项目却不少。一位技术岗位前员工介绍,在正式提出“996”工作制之前,加班实际上一直存在。“有段时间赶着做客户端,整个月我都是十一二点才下班。”

原标题:58同城员工吐槽“996工作制”

实行“996”后,数千网友“攻陷”58同城CEO姚劲波微博。 网络截图

为了休息权,58同城的员工,在老总姚劲波的微博“集合”。

9月初起,陆续有网友爆料称,58同城实行全员“996”工作制,即工作日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

消息传出后,58同城CEO姚劲波的微博就此“沦陷”。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多位知情人士证实,所谓“996工作制”属实。对此,58同城方面回应称,为应对业务量高峰期,公司每年9、10月份都会有动员,属常规性活动,而本次“996动员”,并非强制。

58同城称并非强制加班

姚劲波也许不再打算看微博,因为私信太多。

自9月初,58同城传出全员“996”工作制后,众多网友便“攻陷”了CEO姚劲波的个人认证微博。新京报记者发现,姚劲波的微博评论,正常在百余条左右,而其最近的三条微博,评论数却突然飙涨,最高超过2000条。除了众多质疑其“996”工作制的网友外,另有不少疑似58同城员工的网友留言。有人在评论中称,在58同城经常加班到半夜十点多,甚至更晚,但是并没有相应的加班费。“周末能休一天已经很好了”。

所谓“996”,即指每天自上午9点工作至晚9点,每周连续工作6天。新京报记者获悉,58同城工作制调整,并没有下达正式文件,只是口头传达,且没有额外补贴。

昨日,58同城方面就“996”工作制作出回应,称其为“常规性动员”。回应中称,作为一个生活服务平台,58同城所涉及的房产、招聘等多个领域,在这一阶段为季节性业务量高峰,因此,每年的9、10月份都会有进行动员活动。

58同城方面表示,此次动员并非强制,工作时间也可弹性变动。58同城在其公开回应中表示,不是要求所有人都按照“996”的强制规定来安排工作,每个部门会根据自身的业务目标进行人员及工作量的安排,员工上班时间是灵活变动的。

多位员工反映加班是常态

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多位有58同城工作经历的知情人士透露,类似“996”式的加班动员,在58同城一度非常普遍。

王女士曾在58同城位于天津的业务部门工作,上个月刚刚离职。她表示,自己今年5月至58同城应聘销售岗位时,曾被告知,月末冲业绩时会加班。不过,等到她入职后才发现,加班是常态,“每天加班,月初平均下班时间是8、9点,月中之后,周末2天不再休息。”对于这样的工作节奏,公司方面给的说法是“自愿加班”,不仅没有加班工资,如果不愿意加班,需要额外请假,甚至会倒扣工资。王女士说,自己有同事曾因周六请假一天,被扣了50元。

另一位从58同城离职两个月的网友表示,工作一年半,每天开会都要汇报任务量,日任务、周任务、月任务,没完成都要罚款。他介绍,罚款均在工作群里记录,没有公开的文件。此外,平日里完不成业绩,还会遭遇爬楼梯,做俯卧撑等体罚。

多位58同城员工确认,加班时间都是由部门内部制定,头口传达,周末加班没有工资,罚款项目却不少。一位技术岗位前员工介绍,在正式提出“996”工作制之前,加班实际上一直存在。“有段时间赶着做客户端,整个月我都是十一二点才下班。”

不过,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58同城公关部表示,此前曾未听员工反映上述情况,需要和人事部门进一步核实后再做回应。

1 “996”工作制为何引众怒?

违反《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相关规定,且也违反劳动法

新京报记者发现,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要求,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规定中称,休息权是“劳动者在劳动后依法享有获得保持身体健康,恢复体力脑力、参加社会活动和实现家庭职能之必要时间的权利。”

在北京慕公律师事务所刘昌松律师看来,所谓“996”工作制,明显属于违法。他介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十一条规定,用人单位“某一时段因生产经营需要职工加班,应当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才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不能擅自要求职工加班。加班时间同时受限,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不得超过3小时,每月累计不得超过36小时。”他表示,58同城为了提高业绩变相要求员工加班,不算特殊原因,而其要求员工每天工作12小时,每周工作72小时,严重侵犯了职工休息权。

58同城这样的做法,需要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九十条规定,用人单位违反规定,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的,由劳动行政部门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并可以处以罚款。处罚标准为,用人单位每日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超过3小时或每月延长工作时间超过36小时的,可按每名劳动者每超过工作时间1小时罚款100元以下的标准进行处罚。刘昌松说,这是用人单位承担的行政责任。

2 不执行加班补贴企业如何担责?

律师称员工进行抵制系正当行为,可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

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58同城多位员工称,此前加班,从未享受过加班补贴。这样的做法,法律层面应该如何担责?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费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支付加班费;逾期不支付的,责令用人单位按应付金额50%-100%以下的标准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

刘昌松介绍,根据刑法规定,用人单位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他说,这种情况下,一般实行“双罚”,即对单位判处罚金,对主管人员判处刑罚。

不少58同城员工表示,由于其内部罚款名目众多,担心维权也会招来罚款。对此,刘昌松律师称,用人单位侵犯职工休息权,本身就属违法,员工进行抵制系正当行为,公司对员工的抵制行为处以罚款,便是错上加错。他说,由于用人单位没有罚款权,其罚款本身是无效的,属于侵犯员工财产权益的侵权行为,员工可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

新京报记者 赵蕾 王煜 实习生金江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