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抵达老地方 不见老站台?


来源:信息时报

“这里以前有工厂,来此打工租房的不少。老鼠岗是大家购物生活的聚集地,一提这里很多人都知道。”一家经营便利店的徐老板说。记者发现,老鼠岗站周边杂货铺、小摊、服装店林立,人流熙熙攘攘,热闹程度不亚于市区的购物中心。

原标题:抵达老地方 不见老站台?

8月10日,广州市交通部门发布《市交通部门关于征求2016年度公交站站点站名更改意见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将对51个公交站点站名进行更改,面向市民征集意见。随后,记者走访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等站点发现,这些或将消失的公交站名,许多都是因原有标志物搬迁、消失所以需要更名。这些拟更改的公交站点站名引发了街坊们的集体回忆,更有专家建议可部分保留。

海珠:老鼠岗站(旧名)

更改原因:指示不清

记者发现,征集意见的过程中,市民对于列入更改名单中的“老鼠岗站”反响颇为热烈,希望能够保留。

据了解,在海珠区土华有一座小山,因外形远观似鼠而得名“老鼠岗”。其中,老鼠岗以东的一个公交站被命名为“老鼠岗站”,“老鼠岗”山下的公交站为“玩具厂站”。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抗战时老鼠岗曾作为战俘集中营关押过日军,“这个小山地势高,还作过高射炮阵地,如果改名了,年轻人就更不知道这段历史了。”

“这里以前有工厂,来此打工租房的不少。老鼠岗是大家购物生活的聚集地,一提这里很多人都知道。”一家经营便利店的徐老板说。记者发现,老鼠岗站周边杂货铺、小摊、服装店林立,人流熙熙攘攘,热闹程度不亚于市区的购物中心。

据了解,广州市交通部门以“指示不清”为由,建议将“老鼠岗站”改名“华洲路(华泰西街路口)站”,而山下的“玩具厂站”在征集意见中被改名为“华洲路口站”。不少街坊表示,“老鼠岗站”确实不在老鼠岗山附近,但更改后出现多个“华洲路口”难以区分。有街坊建议把“老鼠岗站”站名移植到老鼠岗山下,代替现在的“玩具厂站”。“玩具厂在几年前就不在了,后来改建了商铺。”一名村民告诉记者。

荔湾:铸管厂站、广排站(旧名)

更改原因:旧工厂已不复存在

据了解,此次即将更名的站点中,有不少以当地的工厂命名。诸如位于荔湾区西湾路的铸管厂站、广排站。西湾路曾工厂林立,集合了水泥厂、铸管厂等大型工厂。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城市的变迁,这些工厂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根据《通告》,“铸管厂站”将更名为“西湾路(唐宁花园)站”、“广排站”将改为“西湾和苑站”。

据了解,“广排”为“广州市市政排水公司水泥制品厂”的简称,以前专门为广州生产埋于道路地下水泥制排水管;“铸管厂站”则源自专业生产铸铁供水管的广州铸管厂。随着相关企业迁出和停止生产,地块被改为开发房地产和商用。

工业时代下的辉煌,给老工人们留下难以忘怀的回忆。市民蔡伯告诉记者,他从18岁开始就在水泥厂中做工人,此后的37年都在水泥厂中度过。2007年水泥厂启动项目拆迁,蔡伯自此离开。如今已83岁的他,会经常坐公交来此走走看看,“这些公交站名依然那么熟悉,现在要改名了也是顺应时代发展吧。”蔡伯感叹道。

天河:木材厂站(旧名)

更改原因:标志物已不存在

位于天河区黄埔大道东的“木材厂站”,虽然“标志物已不存在”,但这里依然是木材集散地。《通告》中建议改为“黄埔大道东站”,当地商户则建议保留原有名字。近日,记者来到“木材厂站”,发现车站后方至珠江边的空地皆为木材市场,场内生意红火,同时设有木材加工工场,货车往来不断。

“以前的木材厂在4号门,虽然这个厂搬迁了,但是鱼珠市场做木材的生意还在,如果改名字了许多老客户过来不好找啊。”一家经营木材的商户担心地说道。

据市场内的档主介绍,以前鱼珠的珠江边有许多做木材生意的,连成一片,在广州颇有名气。随着城市发展,如今木材市场面积缩小了,有的档口被改为汽车4S店,有的地块被房地产征用开发。得知将要更改站名的消息,不少商户希望保留原有名字或改为“鱼珠木材市场站”。

站名是集体记忆

可部分保留

据了解,8月17日,51个公交站站点站名更改意见征集已经结束。广州市交通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处在意见整理阶段,具体结果公布时间尚未确定。

针对站点站名的更改,知名广府文化学者饶原生表示,公交站名的更改见证着一个城市发展的变迁,是过去和现在的连接点,“公交站与市民的出行息息相关,一个站名便是一个地方的集体记忆。”饶原生建议,部分在当地有知名度的站名可保留,“那些耳熟能详的站点也更容易找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