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海舰队打造军民融合式全域型油料调拨体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湛江8月19日电 (孙晨旭、黎友陶)近日,南海舰队后勤部接到上级紧急命令,为执行某紧急任务的舰艇编队补给30余型7000余吨油料。针对时间紧、任务急且舰艇和搭载设备所需油料种类多、补给量大的实际,该后勤部物资供应处在给辖区油库下达任务的同时,紧急联系广东和海南的国有石化企业同时调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舰艇的油料补给,提前半天完成出航准备,确保按时出航。

中新网湛江8月19日电 (孙晨旭、黎友陶)近日,南海舰队后勤部接到上级紧急命令,为执行某紧急任务的舰艇编队补给30余型7000余吨油料。针对时间紧、任务急且舰艇和搭载设备所需油料种类多、补给量大的实际,该后勤部物资供应处在给辖区油库下达任务的同时,紧急联系广东和海南的国有石化企业同时调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舰艇的油料补给,提前半天完成出航准备,确保按时出航。

南海舰队后勤部部长田占欣介绍说:在不断完善舰队与其他军兵种相关单位的大联勤油料保障模式的基础上,通过强化军民融合,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完善的油料投送机制,延伸保障范围,舰队后勤部目前已初步构建起“军兵种间资源共享,军地内外联合运作”的全域型油料调拨体系,实现了油料保障种类齐全、调拨及时、供给有力。

近年来,随着部队转型建设加速推进,各种新装备陆续列装,南海舰队执行远洋护航、海上救援、联训联演、远航训练等急、难、险、重任务不断增多,兵力投送空间从近海向内陆和远洋同步拓展,油料需求呈立体、倍数增长。然而,受地理分布不均、自身油库库容小、施工改造任务多、建制运力有限等因素影响,舰队部队的油料调拨工作瓶颈日益凸显。

确保“战争血液”保障顺畅,难题如何破解?舰队后勤部党委围绕“部队作战疆域推进到哪里,油料就要快速、高效、安全补给到哪里”的战斗力标准展开讨论。“过去搞保障,我们囿于体系的狭隘范畴,总喜欢依靠自身做到大而全,不但造成重复建设,还多了坛坛罐罐,后续建设必须围绕战斗力这个中心,适应未来战争的补给需求。”党委一班人最终形成了“油料资源共享、筹措渠道共用”的保障思路,在与战区、海军作战部门密切联系、共同指导的基础上,该部紧盯形势变化,紧贴任务需求,与地方炼油企业、运输等单位协调沟通,对探索构建“油料资源共享、筹措渠道共用,平时能应急、战时能应战”的军民融合式的全域型油料调拨体系进行了大胆尝试。

他们充分运用军油工程平台,将信息网络、动态监控、全时指挥、应急反应和服务保障管理系统优化组合,搭建起平战一体的网络化指挥、保障和管理平台,实现油料供应保障全程做到指挥可视、监管可查、信息可控。与此同时,还与部队辖区、驻训地域石化企业等多家地方单位签订联合保障协议,建立油料保障关系。对部分远离舰队油料供应点、供应量小的单位直接依托地方石化企业实施油料代供;其他需要地方石化企业进行油料保障时,则通过采取配置计划通报、调拨手段多样、库存资源可视、油料保障就近等方式,打破军地之间互不往来的油料保障模式,构建起“军兵种间资源共享、军地内外联合运作”的油料保障体系,实现了油料24小时随时随地供应。

军民融合威力大。前不久,某大型综合补给舰在海上接到任务,需紧急补给大批量柴油,然而返回军港补给路途远、时间长,舰队军需物资油料处立即争取上级部门和地方石化企业的支持,精减中间环节,采取补给舰直接停靠地方石化企业码头加油的方式,实现油料快速补给。今年初,海军陆战队整建制远程机动6000多公里赴新疆某训练基地寒训,由于部队驻寒区训练,装备所用油料无法满足低温下运转需求,从辖区调拨又极为不便,舰队军需物资油料处直接联系国有石化企业,利用石化公司内部调拨网络,从北方公司库存中紧急调运符合低温性能的润滑油,保证了训练如期进行。

“如果把舰队部队比作一架舰载机、油站比作机场的话,现在它不但可在航母、在任何一个军用机场起降,还可以使用民用机场甚至高速公路上的战备路段,相当于备用跑道几百倍的增加,部队机动能力和快速反应大为提高。”田部长形象地打了一个比喻,他告诉记者,在军地通力协作下,今年以来,舰队已先后联合地方圆满完成陆战旅寒训、编队远航训练等多项重大任务的油料应急保障工作,显示出军民融合保障“战时能应战、平时能应急”的全域性、高效性和便利性。(完)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