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游客被送难民营”反转? 德官员:登记表有翻译


来源:观察者网

中国游客在德国被错当成难民的事越发蹊跷,徳媒此前报道称是因为其语言不通而错签避难申请表。史律特曼还说,和他一起来到迪尔门的人中还有一名申请避难的中国女性,中国人在德国申请避难其实并不稀奇。

原标题:中国游客被送难民营反转 德官员:他很清楚自己是在难民收容所

中国游客在德国被错当成难民的事越发蹊跷,徳媒此前报道称是因为其语言不通而错签避难申请表。现在剧情出现反转,当地政府人员表示,填表时有翻译在场,他完全清楚自己在一个安置难民收容所里。因钱包被偷而阴差阳错在难民营待了10天的中国游客可能是蓄意为之。

变难民的中国游客明知故留?

据西德意志电台(WDR) 8日报道称,一名不懂英文和德文的中国游客被错当难民,在北威州小镇迪尔门(Dülmen)的难民所里住了一个多星期后才得以离开。

德国之声今天(8月10日)援引西德意志电台9日报道称,这名叫Junliang L.的中国东北小伙儿三个星期前在斯图加特被偷后大概想去报警。但是目前尚不清楚他是如何到了巴符州海德堡(Heidelberg)附近的一家难民接受中心。

卡尔斯鲁厄(Karlsruhe)的政府发言人证实,他确实在那里停留过,并称他和一名翻译一起填写了表格,而且他所填的避难申请表格竟然是中文的。这名发言人向该电台表示:“他完全清楚自己是在一个最初安置难民收容所。”政府工作人员的印象是:这个31岁的男子随后自愿登上了开往多特蒙德的大巴,毫无异常。

通过翻译软件,该男子表示自己只是想去其他国家走走。

发言人说,我们有理由假设,这名游客实际上就是想来申请难民庇护的。因为这名游客在登记中心注册的时候,可能表达出想申请难民身份的意愿。在注册的时候,需要填写一份个人信息登记表,当时配有现场翻译。我们基本可以排除,这名游客不知道自己在填写何种表格的可能性。

德国媒体也举出了当时的文件,明确的显示这名游客并未提及任何被盗的信息。

表格信息如下:

表格上的第一个问题用德语和中文注明:这是您第一次申请避难吗?

表格上不仅有当事人的姓名籍贯,出名年月以及民族汉族;还有其所说的语言,入境日期家庭状况和宗教信仰等信息。

在写完表格信息后,Junliang L.被送往位于北威州的难民营。在那里他提交了避难申请并进行了指纹采集。

政府发言人说到,在完成这些后,他收到了一张德国铁路的火车票还有用中文书写的难民指导说明。

在难民营里表现得无可挑剔

根据该男子陈述,他原本是来欧洲自助游三个月,计划先在德国游玩,之后继续前往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通过翻译软件,该男子也表示自己只是想去其他国家走走。

在多特蒙德的最初安置难民收容所,他上交了护照并摁了手印,由此获得一份难民文件。阿恩斯贝格行政区(Arnsberg)的政府发言人表示:“他就这样进入了我们的系统,由此受到和其他难民申请者一样的待遇。”随后,他又被送往迪尔门。

难民营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位中国籍男子看上去的确像是一个游客。他背着一个书包,还携带一根自拍杆,同时还出示了自己的信用卡。之前所有的报道显示,该中国籍男子前来欧洲旅游误打误撞进入了德国难民营。

他在大厅第33区的六人间睡了十天

根据难民营管理员的记录,Junliang L.在难民营里表现得无可挑剔:他穿着得体,从不抱怨,对待同屋和工作人员非常的礼貌。他接受常规的体检,与其他难民共住一间房,睡双层床的铺位,每周得到31.50欧零花钱(约合人民币226元左右——观察者网注)。据难民营管理员的描述,他特别喜欢散步和用他的手机拍照。

当地红十字会的史律特曼(Christoph Schlütermann)在接受西德意志电台采访时猜测,可能是服从命令的思维所致,工作人员让他干吗,他都照做了。

史律特曼还说,和他一起来到迪尔门的人中还有一名申请避难的中国女性,中国人在德国申请避难其实并不稀奇。

和这名中国人用手机软件交流的史律特曼

此前报道称,因为语言不通,这名游客错把避难申请表当成报失表签了字。辗转到达迪尔门的新建难民所后,其穿着引起了难民所和当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注意,史律特曼下载了手机语音翻译应用后才发现他是一名游客。

根据德媒的信息,他的证件还一直被收走。但是当德方发现这是一个可能的误会之后,他获得了临时证件并且离开了难民营。原本他的欧洲假期应该在7月25日结束,然而,原计划21天的欧洲之旅也仅剩下3天了。自从他7月22日从难民营离开后,就失去了踪迹。现在他在哪里,没有人知道。如今,他已离开难民营,重新踏上旅途。

德媒称,中国游客Junliang L.在七月初到达德国,但是是作为游客还是难民申请者,估计这个秘密只有他本人才知道。

德网友:真是典型的德国官僚,不可思议

德语媒体纷纷报道了中国游客被送难民营的消息,德网友也是炸开了锅,不少人表示自己对着屏幕笑cry了。一个网友写道:“我读给同事们听,大家都笑得岔气了!”还有一个《每日镜报》新闻论坛明镜在线的读者坦言:“我看了好几遍网址,才敢确定自己不是在搞笑网站。”

也有严肃的德国人觉得非但不可笑,甚至可悲丢脸。他们对自己国家死板的官僚体系表示愤慨:“这真是典型的德国官僚!简直不可思议!干活都不用脑子的嘛?!”“搞什么鬼?收了他的护照也没发现他不是难民?”

还有人接连发问:“当地的公务员是有多蠢?一个衣着体面的中国人走进市政厅,不管他去哪个部门,怎么就被当成难民了呢?为什么他不能早点离开难民营?当地就没有中国留学生和学汉语的德国学生可以帮忙翻译一下吗?”

一名推特用户问道:“我就问问,现在还有多少迷路的游客留在难民所里?”

另有人总结说:“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在德国,申请避难比报警容易。”

据中新网此前消息,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当天便发表声明回应称,迄今为止,中国驻德使领馆未得到过德国有关部门询问或通报。中国驻德大使馆表示高度关注此事,并正在联系德当地主管部门,核实有关情况。

(文/观察者网 张红日)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