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这些军老虎都是郭伯雄提拔的

2016-07-25 18:34 凤凰资讯 边驿卒

郭伯雄

7月25日,郭案宣判!

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追缴的赃款赃物上缴国库,剥夺上将军衔。

郭伯雄曾在兰州军区服役30多年,官至兰州军区司令员,在任期间提拔了不少干部。

从2002年至2013年,郭伯雄在中央军委副主席的位子上任职11年。在此期间,许多现任军中要员也均受其提拔,故其子郭正钢曾放出“全军干部一半以上是我家提拔的”狂言。

那么,都有哪些人与郭关系密切,受到他的提拔呢?

田修思

田修思,上将军衔,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曾任南疆军区政委、成都军区政委、空军政委,去年8月转任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他是继郭伯雄、徐才厚后,军队级别最高的落马将领。田修思被宣布调查后,各界普遍关注到其与郭伯雄之间的交集。

田修思曾在兰州军区工作近40年,1985年8月至1986年9月,他曾任兰州军区第八侦察大队副政委,赴南线参战,当时的带队领导之一就是时任兰州军区副参谋长的郭伯雄。

事实上,在田修思的军旅生涯中,前半程进步并不快。但在郭伯雄出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后,田修思快速升迁,2002年到2009年短短7年间,就完成了从正军职向大军区正职的跨越。2012年,田修思被授予上将军衔,主持仪式的正是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

谷俊山,中将军衔。

震惊国内的谷俊山贪腐案中,郭伯雄也脱不了干系。虽然谷俊山是徐才厚的亲信,但如果没有对郭伯雄的打点,谷俊山还是不可能当上总后勤部副部长。

据军队知情人士透露,军队将领升迁军队实行“双头制”,具体来说,师级以上的人事任命是两位军委副主席一起来圈阅后再上报。郭、徐任军队副主席时期,高级军官想升迁或挪位要给二人送钱基本是公开的秘密。

范长秘

范长秘,中将军衔,曾在兰州军区有长达26年的政工文宣工作经历。

按照军改前的建制,在十八大以来的反腐风暴中,兰州军区是各大军区中落马“军老虎”最多的地区。这其中范长秘被视为郭伯雄的“马仔”、“嫡系”。

纵观范长秘履历,其与郭伯雄的关系一览无余。1988年至2005年,范长秘先后任第47军政治部宣传处处长、兰州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部长、第21军政治部主任。范长秘在47军任职的11年里,郭伯雄曾任47军军长、兰州军区司令员。

据财新网报道,一位47军的退役军官曾和范长秘共事多年,据他透露,范长秘理论水平、文字功夫非常不错,郭伯雄的确“很看重范长秘”。

邓瑞华,少将军衔

兰州军区联勤部原政委邓瑞华也是常年在兰州军区服役。

1972年,18岁的邓瑞华应征入伍,在兰州军区第21军61师184团服役。之后12年,邓瑞华在184团从战士起步,班长、排长、副连长、连长、副营长、营长,一路晋升。

1984年,邓瑞华迎来命运的第一次转折。这年9月邓瑞华离开了服役12年的21军,到兰州军区守备2团担任副团长。未及两年,邓瑞华调任兰州军区政治部办公室管理处副处长。1991年7月,邓瑞华升任兰州军区政治部副秘书长。这期间郭伯雄任兰州军区副参谋长。

在郭伯雄出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后,邓瑞华迎来军旅生涯的又一次重要的转折。

2003年年底,邓瑞华升任甘肃省军区副司令员,由正师晋升为副军级职。次年,邓瑞华被授予少将军衔。在这期间,郭伯雄先后任兰州军区司令员和中央军委副主席。

2005年,邓瑞华回到兰州军区联勤部任副政委。2010年4月,邓瑞华升任兰州军区联勤部政委,直至四年后退休。

在郭伯雄被宣布开除党籍之前20天,中国军网于2015年7月10日通报,邓瑞华因涉嫌违法犯罪,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据媒体报道,早在2015年年初,邓瑞华即已失去人身自由。来自兰州军区多个信源透露,被抓后邓瑞华心理防线全面崩溃。

占国桥,少将军衔

2015年3月,邓瑞华曾经的搭档、兰州军区联勤部原部长占国桥被移送军事检察院。

占国桥曾在总后勤部工作13年。2001年,占国桥出任副军职的兰州军区联勤部副部长,第二年晋升为少将军衔。2010年5月,占国桥接替张万松,任兰州军区联勤部部长。

值得注意的是,占国桥和邓瑞华这对曾经“搭班子”的主官,在同一部门的交集长达八年之久。2001年3月至2010年5月,占国桥先后在兰州军区联勤部担任副部长、政委。邓瑞华于2005年12月调任兰州军区联勤部任副政委。2010年5月,占国桥出任兰州军区联勤部部长的同时,邓瑞华担任联勤部政委。

有知情者称,邓瑞华和占国桥搭班子时,两人都属于大胆爱钱之人。在军区联勤部,邓瑞华和占国桥谋财有道,分工明确,邓主要把持的是医药器械,占国桥则掌握着房地产。“邓瑞华和占国桥两人矛盾很深,关系不睦,但在公开场所两人却表现得非常亲密,出席大型活动两人还热烈拥抱。”

张万松,少将军衔

占国桥的前任张万松也于2015年8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张万松曾长期在兰州军区服役,历任战士、参谋,乌鲁木齐军区司令部训练科副科长,乌鲁木齐军区第一通信总站副政委、副主任,兰州军区第四通信总站主任兼总工程师,新疆军区管理处处长,新疆军区后勤部副部长,联勤部副部长、部长,兰州军区联勤部部长。

联勤部是解放军大军区机关中的四大部之一,其上级主管部门是总后勤部,主要负责后勤保障工作,工作内容涉及财务、物资、油料、基建营房等。而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领域则是腐败高发已发领域。这从兰州军区连续两任联勤部部长被查就可以看出。

马成效,少将军衔

另一位曾担任过郭伯雄贴身大秘的就是回族少将马成效。

马成效先后在兰州军区、南京军区的四个集团军中服役,历任兰州军区司令部作战部参谋、副处长、处长、副部长;2006年任第21集团军某师师长;2008年短暂任第47集团军参谋长三个月,同年跨大军区交流至南京军区,任第12集团军参谋长;2010年晋升少将军衔;2011年转任第31集团军军长,成为正军级将领。

据了解,郭伯雄1997年-1999年担任中共兰州军区司令员期间,马成效被郭伯雄从兰州军区司令部作战部参谋提拔为兰州军区司令部作战部副部长,成为郭伯雄的贴身大秘。

2015年初,马成效从第31集团军军长,被平调至南京军区副参谋长。

董明祥,少将军衔

2015年4月,北京军区联勤部原部长董明祥被调查。据财新网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他东窗事发的直接原因就是为了晋升涉嫌向军队更高层巨额行贿,包括曾向郭氏“买官”。

董明祥曾在北京军区后勤部门工作多年,历任后勤部房管局局长、基建营房部部长、军区联勤部副部长及部长等要职。

据财新网报道,郭伯雄在北京军区当副司令员时分管后勤,董明祥当时担任北京军区后勤部房管局局长、基建营房部部长。北京军区提拔董明祥当营房部部长时,绝大多数常委不同意,认为董明祥喜欢靠送礼、拉关系上位。“他经常不好好上班,一到下午三点多就夹个包包走了,到处拉关系,跑饭局”;“这个领导的儿子在哪里工作,那个领导的生日是哪一天,他都记得很清楚。”多名前同事称,单位开组织生活会、支委扩大会,董明祥都是被批评的对象,认为他无心工作,热衷于跑官要官,搞不正之风、拉关系。会后,他还会很亲热地拍着批评者的肩膀亲热地说:这事你别在会上说,咱俩下来说。

在北京军区后勤部,董明祥称得上“谷俊山第二”。有知情者称,2009年董明祥曾和谷俊山竞争总后副部长,时任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以董明祥没当过主官、且一直在北京军区联勤部服役为由,还是选择了与己关系更为亲厚、利益更加密切的谷俊山。

竞争失利后,董明祥继续向郭伯雄靠拢。据一位退休老将军回忆,郭伯雄在北京军区当副司令员时并不显得喜欢董明祥,“没想到这次听说在郭家里发现一个装满钱的手提包,里面有董明祥的简历。”

傅怡

郭伯雄之子郭正钢落马两个多月后,浙江省军区原司令员傅怡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边驿卒注意到,傅怡曾是郭正钢的上司,两人曾于浙江省军区共事数年。

郭正钢曾历任浙江舟山警备区政委、浙江省双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浙江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正师职)等职,而傅怡则在2009年10月开始担任浙江省军区司令员,并于2013年11月年满60岁退休。

据《凤凰周刊》报道,2014年年末,退休一年的傅怡被带走协助调查,“先是南京找他谈话,后来才进去。

十八大以来,高层加大了军队反腐力度。共宣布查处的56名副军级以上军官,其中副国级2人,副大军区级6人。其中后勤系统、兰州军区等部门成为重灾区。

徐、郭两人被查后,中央军委曾多次要求“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流毒影响”。

习近平在视察军队时、在新古田会议等重要会议上也曾多次强调军队反腐的必要性,指出“党内不能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军队是拿枪杆子的,更不能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

(资料来源:财新网、政事儿、政知局、澎湃新闻、北京青年报、环球时报、《凤凰周刊》)

责编:侯逸超 PN056

聚焦热点

进入栏目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大鱼漫画
  • 在人间
  • 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