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菲律宾新总统首次亮相将见中国大使 亮明南海态度


来源:澎湃新闻网

据法新社报道,5月15日,日前赢得菲律宾总统大选的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表示,愿意与中国就严重损害双边关系的领土争端问题直接谈话,希望与中国恢复友好关系。

赢得菲律宾总统大选的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

原标题:菲律宾下一届总统称谋求恢复对华关系,愿直接对话领土争端

据法新社报道,5月15日,日前赢得菲律宾总统大选的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表示,愿意与中国就严重损害双边关系的领土争端问题直接谈话,希望与中国恢复友好关系。

此外,杜特尔特还在当日宣布,将于周一(16日)会见首批三名外国大使,其中包括中国驻马尼拉大使。

据报道,当天杜特尔特在被记者问到相较于现任总统阿基诺三世,是否想要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时,杜特尔特表示,“(两国)关系良好,并未遇冷。但是,我想要与所有人都更友好。”

日前赢得菲律宾总统大选的杜特尔特将于6月30日宣誓就职,杜特尔特预计将会继续谈及多边环境问题。不过,其上任后将对南海问题持有何种态度,目前还具有强烈的不可预测性。

《纽约时报》在此前的报道中称,竞选期间,在谈到中国在南海的活动时杜特尔特使用了强硬措辞,他说自己会骑一艘摩托艇把菲律宾的国旗插在有争议的地方。但他也表示,他将寻求北京援建一条连接马尼拉南部棉兰老岛的铁路,他曾在那里担任达沃市市长近20年之久。

法新社指出,中菲两国关系因阿基诺执政的6年间的南海主张而急剧恶化。阿基诺政府单方面提出并推动“南海仲裁”案,作为对中国南海主权主张的回应。菲方还试图在东南亚领导人峰会等多边场合提出这一问题。

而对此,中国外交部已经多次明确表明,“南海仲裁”案结果不会有任何法律效力,是无效的。

此外,法新社指出,中国对阿基诺政府的战术“反应激烈”,要求直接与菲律宾展开对话的同时,坚决不放弃任何领土。而阿基诺三世拒绝直接对话。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ID:ifeng-news),请扫描二维码关注。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标签:南海问题 菲律宾大选 阿基诺三世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