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千帆:高考倾斜应主要通过本科扩招,而不是“切现有的肉”

作者:孙莹

2016-05-14 第539期

高考向中西部省区倾斜,应该主要通过本科扩招的方式,而不是从现有的、任何省市当中去拿它们的名额,这样必然会造成地方考生和家庭的不满。

图片:今天这张图在社交媒体上热传

高考向中西部省区倾斜,应该主要通过本科扩招的方式,而不是从现有的、任何省市当中去拿它们的名额,这样必然会造成地方考生和家庭的不满。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千帆如是称。

湖北江苏等省不满高考减招,众多家长持续向教育部门陈情。针对此事,张千帆进一步指出:“招生指标本身就应该废除。如果不废的话,招生指标就会形成行政分配的资源。这种分配可能是任意的,像这一次就是,教育部说拨出16万个名额给中西部以及欠发达的省。那么从哪儿来呢?你一看名额几乎一半是从湖北和江苏两省过来,这种分配方式是严重失衡,也是不公平的。但如果是采用这种行政式的管理方式,这可能就是经常会发生的事情。”    

张千帆认为,这样的行政性分配,没有分配原则,并且不会向公众解释为什么是这么个分配方法。“这16万个名额来自于哪里?我们认为教育部只有权力去分配属于中央部委的这些高校,也就是说我们说的部属高校,或者说是国立大学。但实际上的分配,很多都是走地方性大学。地方性大学,可能教育部也给一些钱,但主要是由地方政府、省政府,甚至是市政府资助的。这些学校,教育部没有权力强行要求他们要让多少名额,因为他们是地方性大学。比方说隶属于南京,或者是武汉的大学,它为什么要拿出这么多名额给外地人呢?没有道理。如果说你是国立大学、部属大学,可能是属于全国性的统筹安排,可以做出一定的要求。”

他提出,高考指标行政性分配,这是一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不是长久之计;会说造成地区之间的不公、不和。

目前江苏、湖北的家长们很不满的一点,就是这两省让出将近4万个名额,但北京却好像一个名额都不用出,上海只要出5000个。而上海的高等教育资源很雄厚,北京当然更雄厚了,“这种分配到底是什么理由?它没有解释。这样等于更加突出了它的这种不公平性。”

解决方案应该是什么呢?张千帆认为:“长远而言,应该实行统一高考,然后按照成绩,或者是按照其他指标,但总是要有个平等的分配方式,原则上必须是这样的。当然像江苏省可能高考实力比较强,有的省比较弱,可以进行某些纠偏行动,比如说向中西部一些省区进行倾斜,这也是可以的,但一定要适度。”

张千帆认为,关键是“倾斜”的方式,应该主要通过本科扩招的方式,而不是从现有的、任何省市当中去拿它们的名额,这样必然会造成地方考生和家庭的不满。“我们高校其实还是有相当大的扩招能力,我们跟国外的大学比,我们的大学规模其实是很小的,国外的大学动辄是校园里面好几万人。像日本最大的大学有时候甚至会超过10万人,但是我们的大学跟它们相比规模小得多。所以应该是通过扩招的办法,就是这些教育资源比较丰富的省或市去扩招它最好的大学,像北大、清华都可以大规模扩招啊,把这个名额主要投向中西部、欠发达省区。这样它不会闹意见,因为你没有降低我的本地录取率。当然确实可能像北京高考容易一些等等,但是你至少没有直接去切它的肉,没有损害它的既得利益,那么它的意见就会不那么大。通过扩招,把扩招部分主要用于去弥补中西部欠发达省。我想这个可能是在近期就可以实现的目标。”

(凤凰网:孙莹)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