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言要“痛宰国民党”的柯建铭被民进党逼退了

作者:边驿卒

2016-01-30 第275期

带领民进党在“立法院”与国民党争了十多年的“总召”柯建铭,最后却不敌蔡英文一声令下,被自己党内的一番“美言”逼退,成全蔡英文属意的人选苏嘉全角逐“立法院长”大位,有种“辛辛苦苦做好了嫁衣,才发现新娘不是自己”的悲情感。

从左至右:苏嘉全、柯建铭、陈明文

据台湾“中央社”29日报道,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大会正式鼓掌通过苏嘉全、蔡其昌搭档参选“立法院正副院长”,“实力派”人选柯建铭出局。

民进党三强相争“立法院龙头”不退让

民进党取得选战胜利后开始炮火对内,“立法院”龙头之争激烈。蔡英文竞选总部总干事苏嘉全、“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立委”陈明文三人相争不退让。论实力,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居上风,身为“立委”、民进党中常会会议主席的陈明文也不弱。但论“背景”,被指定为不分区“立委”政治组第一名,又担任蔡英文竞选总部总干事的苏嘉全似乎要更胜一筹。

陈菊协调无果 柯建铭坚称“参选到底”

如何处理这场纷争,稳住民进党的和谐局面,蔡英文压力不小。蔡英文先请出党内大老、高雄市长陈菊出马协调各方。然而,经过将近4个小时交换意见,陈菊仍无法劝退其中两人。柯建铭还向陈菊表示,坚持参选到底。最终只能交由民进党党团大会决定。

党团大会前情势大逆转 柯建铭答应退出

29日本来要进行假投票决定代表民进党参选台新一届“立法院长”,但一早情势大逆转,柯建铭邀请另外二位竞争者苏嘉全及陈明文当面沟通,最后达成结论,三人一同接受访问,苏嘉全说,柯建铭转而力挺他出线参选“立法院长”。柯建铭也特别澄清,他绝对没有打死不退。在稍后召开的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大会上,民进党团正式鼓掌通过苏嘉全、蔡其昌搭档参选“立法院正副院长”。至此,民进党“立法院”龙头内斗告一段落。

蔡英文与柯建铭(资料图

逆转原因揭晓:蔡英文出面劝退

据台媒报道,蔡英文28日当面要柯建铭退出,蔡英文希望柯续任民进党团总召,由柯带领民进党内新科“立委”上路,“立法院长”中立化后已虚级化,拥有实权的是党团总召,蔡英文希望藉由强势的党团和“府院党”配合稳定“立法院”。在确定蔡英文意向后,柯建铭了解自己在民进党团假投票势必无法过关,多方考量下,终于退让。

这样的结果虽然有些意外,但也在情理之中,据早前台媒报道,蔡英文早已属意自己的竞选总干事苏嘉全。

柯建铭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物?

曾两次担任民进党代理党主席、“万年总召”、“财神爷”

柯建铭1986年成为民进党的创党党员,后步入政坛,进而竞选“立委”。1992年首次当选“立委”,之后连续当选第2~8届“立委”,也曾担任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2004年民进党在第六届“立委”选举中受挫,陈水扁辞去党主席职位,柯建铭担任代理主席。2011年3月11日因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宣布参选,被指定担任民进党代理党主席职务。

据前国民党籍“立委”邱毅介绍,柯建铭在民进党内有三大“功能”:1、民进党的“财神爷”,他可以帮民进党找到外面的企业家,帮他们找到钱的来源,甚至帮他们找到银行,还可以借了不还;2、帮民进党摆平麻烦,每一个民进党的民代,说实话难免惹上官非,一惹上官非或者外面惹上麻烦,黑道人物惹麻烦,白道人物惹麻烦,谁来摆平?柯建铭摆平。3、而且他可以扮演跟国民党沟通的桥梁,扮演跟行政部门沟通的桥梁,所以他的功能当然大了,因为有这么大的功能,他掌握了整个台立法机构里面潜规则的核心,所以他就不动如山,成为万年的总召。

曾高调宣称若当选“立法院”院长要痛宰国民党

在角逐“立法院长”期间,柯建铭高调接受媒体专访,侃侃而谈对“院长”一职的愿景及蓝图,承诺自己将重塑“立法院”的形象。 柯建铭说,他赞成朝野协商透明化,“因为这样我就变成全台湾人的英雄,每个人都会知道我是怎么痛宰国民党的,我的选举也不用选得这么辛苦了”。如今,“立法院长”之位已属他人,柯建铭或许真的不用“选得这么辛苦了”。

带领民进党在“立法院”与国民党争了十多年的“总召”柯建铭,最后却不敌蔡英文一声令下,被自己党内的一番“美言”(“立法院院长”虚级化,党团总召拥有实权)逼退,成全蔡英文属意的人选苏嘉全角逐“立法院长”大位,有种“辛辛苦苦做好了嫁衣,才发现新娘不是自己”的悲情感。

(综合自凤凰卫视、中国台湾网、华夏经纬网、东森新闻网)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