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四驾马车"到"五巨头",深度解析越共权力格局巨变


来源:国际在线

丁世兄在政治局委员选举结束之后和代表党内权力核心的“四驾马车”站在一起,说明了其在19名政治局委员中地位非同寻常,这意味着在不久的未来他很可能接替阮富仲出任越共总书记——在新“四驾马车”当中,阮富仲和陈大光分别来自北方的河内市和宁平省,阮氏金银和阮春福则分别来自南方的槟椥省和广南省,而丁世兄则来自北方的南定省,同时也来自于阮富仲所在的理论宣教和意识形态系统,他在越共权力过渡期之后继任总书记,不会打破最高层力量平衡,也符合越南最高领导层在地域上“南北对等”之原则。

原标题:从"四驾马车"到"五巨头",深度解析越共权力格局巨变

选举结果出来后主席台上的越共“五巨头”

选举结果出来后主席台上的越共“五巨头”

(自左至右依次为丁世兄、陈大光、阮富仲、阮春福和阮氏金银)

历时十天的越共十二大1月28日终于落下帷幕,已届72岁高龄的阮富仲蝉联越共总书记之职,成为越南革新之后第三位连任成功的越共总书记。此前呼声最高的国家主席张晋创和政府总理阮晋勇退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这就意味着二人将在今年5月的国会选举之后完全退休。

这一结果多少有些使人差异。最不寻常的现象是新政治局产生后,站在主席台上的除了大会开幕前官方透露的阮富仲、阮春福、阮氏金银和陈大光四人之外,还有负责越南宣教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丁世兄——“四驾马车”变成“五巨头”。

以往选举结果出来后,站在主席台上接受祝贺的均是组成越南最高权力核心的“四驾马车”。这次变成全体政治局委员或许还比较符合常理,但是,仅仅增加丁世兄一人,多少显得有些蹊跷。越共十二大的权力和人事竞争空前激烈之程度由此可见一斑。是何种因素造成上述局面?十二大后越南的局势将如何发展?且看笔者一一分解。

一、阮富仲何以古稀高龄蝉联越共总书记之职?

在越共十一大上,阮富仲就是一匹黑马。当时的竞争主要是在张晋创和阮晋勇之间进行的,同时时任宣教和意识形态主管的苏辉若也是呼声很高的人选。但是三个人的支持者互相不能接受对方,而出于下述三个原因,在政治局委员当中得票居于第八位的阮富仲就成了各方都可接受的人选。

其一,阮富仲理论工作出身,女儿至今仍只是一名普通干部,其清廉的声誉和一些高层领导人形成鲜明对比;其二,他温文尔雅,作风温和而不强势,这是得到其他各派共同接受的重要原因;其三,阮富仲第一次当选总书记之时,已是67岁高龄,这在当时来说是一个绝对不可能连任的年龄。阮晋勇和张晋创在十二大上召开时的年龄都比阮富仲第一次当选的年龄小,完全可以寄希望于十二大。

十一大之后,在政治局委员中得票第一、并在历次国会信任投票中名列前茅的张晋创采取了和阮富仲、阮生雄结盟的策略同阮晋勇展开激烈竞争,并一度迫使阮晋勇为其工作失误和下属腐败行为在国会和电视台向国会议员和全国人民道歉,使得阮晋勇一度在国会信任投票中几乎面临被弹劾的困境。

然而,“981”事件使得阮晋勇迅速摆脱了困境,拉近了与张晋创的支持度,同时,利用宪法给与总理的可以在地方任命罢免省级政府官员,可以在中央政府任命副部级及以下官员的权力大量安排自己的亲信。在这种情下,相对弱势、年事已高的阮富仲再次成为各派可以共同接受的人选而成功连任。

二、阮富仲会坐满任期吗?或将扶丁世兄“上马”?

越南革新以来,在阮富仲之前,只有杜梅和农德孟获得了连任。但两人的连任发生在不同的政治环境下,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模式:杜梅的连任发生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90年代前期美国的和平演变活动不断,越南处于社会政治经济危机之中,先后发生了政治局委员陈春柏严重反党事件和太平省农民武装反抗事件。杜梅在这种背景下连任显然有稳定当时局势、促进党内团结之意,连任不到两年就将总书记之位移交给黎可漂而后退休。而农德孟的连任则发生在越南革新深入推进、经济发展和越共执政基础空前巩固的基础上,是对农德孟执政成就的认可。

当前,阮富仲连任的背景是:在国内,越共党内竞争激烈、经济发展面临挑战;在国际,亟需处理好越南与中美两大国关系。目前的情况似乎更像杜梅模式,“扶继任者上马”的味道很浓。阮富仲很可能不会坐满任期,而是像杜梅一样中途将总书记之位移交给丁世兄。

丁世兄在政治局委员选举结束之后和代表党内权力核心的“四驾马车”站在一起,说明了其在19名政治局委员中地位非同寻常,这意味着在不久的未来他很可能接替阮富仲出任越共总书记——在新“四驾马车”当中,阮富仲和陈大光分别来自北方的河内市和宁平省,阮氏金银和阮春福则分别来自南方的槟椥省和广南省,而丁世兄则来自北方的南定省,同时也来自于阮富仲所在的理论宣教和意识形态系统,他在越共权力过渡期之后继任总书记,不会打破最高层力量平衡,也符合越南最高领导层在地域上“南北对等”之原则。

三、阮富仲第二任期,越南政局未来走势如何?

与阮晋勇不同,阮富仲出身理论和意识形态工作,此前和西方打交道的机会较少,如果说他和美国和西方有交集的话,往往是在防止西方和平演变和颜色革命等领域,再加上他较为倾向和中国在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方面进行合作,因而被西方冠以“保守派”之名。为此,很多人担心在被西方称为“革新旗帜”的阮晋勇引退后,越南在阮富仲的领导下是否会停止革新。

其实,西方的这种判断明显是带着有色眼镜下结论。其实,从革新进程来看,阮富仲时期之举措远比农德孟时期深入——农德孟时期推出了国会议员实质性差额普选制度和政府高官国会质询制度,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越南“党意”和“民心”之间的矛盾。而阮富仲期间则再进一步,在国会开始每年一度对高级官员开始信任投票,信任票不达标者将会被国会罢免。此举进一步加强了对高级官员的监督并提升了国会的监督职能,因而认为阮富仲归为“保守派”甚至“革新阻力”显然是不客观的。

但是,阮富仲作为一个“过渡性”的领导人得以连任,越共在第12届政治局的五年任期内很可能面临着两任总书记的权力交接;同时,在第12届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中,阮晋勇势力非常强大,因此,阮富仲的一些继续深入革新进程和反腐的主张未必能推行下去。

国内有人将阮富仲归为“亲华派”,这也是不符合实际的。虽然阮富仲在意识形态领域主张同中国合作、在南海领土争端上态度较为温和,但是他决不可能亲华;他继续执政虽然肯定有助于促进中越关系的稳定,然而这不意味中越关系会出现重大的突破、发生质的改变。

从总体上来说,第十二届领导层是由老一代向年轻一代过渡的承前启后的一届,肩负着彻底完成越共最高权力核心世代更替的任务。在新选出的19名政治局委员中,各种力量交织,这就意味着未来五年越南内部的权力竞争将更加激烈,就如同这次阮富仲连任打破越共正常领导人更替安排一样,丁世兄能否按计划接任总书记一职,难免也存在一定变数。(赵卫华,复旦大学)

标签:阮富仲 张晋创 阮晋勇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