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三场政见发表会蔡英文政见全文


来源:凤凰资讯

据台媒报道,“中选会”晚间举办第3场“总统”选举电视政见发表会,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政见全文如下: 第一阶段申论 谢谢主持人、还有我们在场的监察人、朱主席

据台媒报道,“中选会”晚间举办第3场“总统”选举电视政见发表会,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政见全文如下:

第一阶段申论

谢谢主持人、还有我们在场的监察人、朱主席、宋主席、各位在电视机前面的台湾同胞,大家好。

这一次政见会开场,我要献给所有原住民的朋友。

我的祖母有屏东排湾族的血统,我的排湾族名字叫做Tjuku。

我了解,今天原住民族,在台湾社会依然过得很辛苦。

我知道,很多根深蒂固的偏见跟歧视,依然存在,这让族人们在社会上、在经济上、在文化上,都处于劣势。

就在上个月,有一位布农族人Talum(汉名“王光禄”),因为他94岁的母亲吃不惯平地的肉类,所以他猎捕了山羌来孝敬他的妈妈,他因此而被判刑。

最让我感叹的是,Talum知道自己很可能会入监服刑,但担心94岁的妈妈没有人照顾,还问律师说,我可以把妈妈一起带进去吗?

检察总长为了这个案子,提出了非常上诉。这样的事件,凸显了现在的台湾社会,依然存在很多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跟冲突。

如果我当选,我将用“总统”的身份,代表政府对全体原住民族道歉。

过去四百年来,原住民族所经历的不同政权,不公平的对待,以“总统”的身分道歉所表达的,不仅是尊重原住民族是这块土地的原始的主人,同时也是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开始。

立法院里,国民党正在推动《原住民族自治推动条例》。但是,这部条例有名无实。

因为当中,没有自治空间的范围、也没有稳定的财源,不但矮化了自治的地位,也压缩了自治的权限。许多的族人都告诉我,他们不能接受这样的自治。

真正的自治,应该要以部落为基础,而且要赋予部落“公法人”的地位,唯有成为法律上的实体,部落才有办法持续累积、强化自治的经验。

最后,自治也应该要享有明确的空间范围、土地的权利,以及固定的财源。这是我的目标,也是我的愿景。

在我执政的任内,我定要让原住民族的实质自治,踏出第一步。

除了自治权利的落实,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要给族人更多的支持跟资源,为族人创造更多的公平发展、实现经济自主的机会。

我们会修正《原住民族工作权保障法》,与公私部门合作,支持具有原住民族特色,部落自主产业。我们也会持续为族人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

一直以来,民进党就是原住民族最坚定的伙伴。这一次,民进党除了推派卑南族的陈莹,跟赛德克族的瓦历斯贝林,这两位区域立委之外,在不分区立法委员的名单中,我们也提名了两位原住民。

他们分别是阿美族的Kolas,与卡那卡那富族的Apu'u。

这再一次代表了,民进党对于原住民族的重视。将来,我们也会继续和所有的族人并肩奋斗,为族人争取更平等的待遇,让族人都能恢复应有的尊严与光荣。

再下来我想谈一下新移民。

这几年来,我在很多不同的地方,也常常跟新移民的姊妹们有很多的互动,她们的热情,给了我相当多的支持跟感动。

新移民让台湾社会变得更丰富,也是台湾很多家庭跟产业的重要支柱。未来,我当选“总统”,我要为她们做三件事情。

第一、我们要保障新移民姊妹,让她们得到更平等的社会福利待遇。

第二、我们要放宽新移民姊妹的学历承认。降低她们在就业跟进修上的困难。

第三、最重要的是,我们一定要让新台湾之子,能够学习妈妈的语言。

我提出的“新南向政策”,也特别强调,除了经贸合作之外,更要跟东南亚国家在教育文化跟民间团体上,进行更密切的合作。熟悉各种东南亚语言的人才,就是会带领我们走向国际的先锋。

接下来,我要特别跟外省族群的朋友说几句话。

我不否认,省籍冲突,曾经撕裂台湾的社会。我也不会否认,我所领导的政党,在这个议题上,做得不够好。过去的历史,让外省族群的朋友们,对我们产生了一些固定的想法。

但是,这一切的冲突,都应该成为过去。

外省第一代颠沛流离的过往,我们都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与体谅。它是我们台湾历史记忆的一部份。

白色恐怖的时期,许多外省族群,被国民党政府迫害的事实,也值得我们重视。一个政党的存在,如果造成了特定族群的焦虑与威胁,这个政党就应该反省。

反过来讲,在当前民主化的年代里,如果还有政党用族群动员来撕裂台湾,则应该被人们所唾弃。

我说过,我要团结的,不只是一个政党,更不会只是一个族群,我要团结的是整个台湾。

高龄超过九十岁的作家齐邦媛老师,三年前,曾经出席民进党的民主前辈康宁祥的新书发表会。

在致词的时候,她语重心长地说,“希望台湾的外省人、本省人相互容纳,多一点相爱容忍,不要再用很小的界限,彼此隔阂”。

她的这一席话,让很多在场的人动容。

省籍矛盾,在这一次的选举中,已经不再是一个选战议题。未来,我如果当选“总统”,我也会确保,它永远不会在台湾再度发生。

我相信,只要领导者真心相信和解、包容与团结,这个社会就会更融洽。

最后,我要回到客家政策上。

在民进党上一次执政期间,我们在客家政策上做了很多努力,包括成立行政院客家委员会、客家电视台、推行客语能力认证,也成立了三所客家学院。

这一次选举,我们提出了“台三线客庄浪漫大道”的计划。

我们将串连台三在线的16个客家庄,从桃园的平镇、龙潭到台中的石冈,结合客庄产业经济,跟特殊的文化地景,要把台三线打造成最有客家特色的观光大道、休闲大道、生活大道和产业大道。

以后,台三线客庄浪漫大道,就会是国际级的观光亮点。我要让全世界的人想到客家,就想到浪漫大道。想要体验客家文化的人,就会来台湾,就想要来台三线。

除了浪漫台三线之外,如果我当“总统”,我还会把客语正式的定为“国家”语言。

吾在这位,要摎大自家保证,蔡英文做“总统”,定着会比别人,过较煞猛推动客家文化,定着会创造,下一个客家个美好年代!(客语)

我知道,电视机前面的许多朋友,可能听不懂,我刚刚讲的那一段话。

不过,以前我们讲福佬话的时候,客家乡亲也可能是听不太懂。

过去的民进党,在语言的议题上,的确做得不够好。

现在,我们愿意做得更多。我会建构一个语言平等的环境,这是我为台湾的族群和谐所要做的努力。

前一阵子,我遇到钟肇政老先生,他非常担心客家话会消失。

他哽咽的跟我说,再过几年,就没有人会讲客家话了,客家话一旦消失,客家人就消失了。

在这里,我要当着台湾人民的面,告诉钟老,我不会让这个事情发生。

多元、平等、包容、和解、团结,我愿意为这样的台湾,来奋斗不懈,永不放弃。

我在这里谢谢大家,也要在下一轮的发言,来响应刚才朱主席给我的很多指教。

第二阶段申论

谢谢主持人。

在政见发表会的第二轮,我要利用这个机会,先跟民进党长期的伙伴,也就是劳工朋友们,说几句话。

民进党没有忘记,这个国家是谁在受苦。过去我们跟劳工朋友站在一起,未来也会如此。

这个星期一,我跟十几位“工斗团体”的朋友,在中央党部面对面沟通。

这就是我对政治的态度,不管问题多复杂,我都愿意一起坐下来谈,希望透过不断的沟通和协商,来解决问题。

有关基本工资问题,民进党立场非常清楚,就是要订定“最低工资法”,每一年按照一定的标准,包括:物价、生活基本需求的考虑因素,来检讨调整劳工的基本工资。

如果要问我,我跟国民党最大的不同在哪里,我的答案是,我不会拿劳工朋友的权益,在选举时,开空头支票作政治操作。

接下来,我将针对国人同胞们十分关心的几个议题,再一次做完整的说明。

首先是“九二共识”。

民进党没有否认一九九二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也认同双方秉持相互谅解,求同存异,让两岸关系往前推进。

但是,“九二共识”,是2000年第一次政党轮替之后,才被国民党创造出来的名词。

这只是对九二年所发生的历史事实的一种诠释、一种选项,不等于是全民的共识。

连在国民党内部,对“九二共识”的各种说法,也经常引起争议。

洪秀柱副院长说“一中同表”,朱主席讲“两岸同属一中”,马英九说是“针对一个中国原则达成的共识”。

而且,这些说法越来越倾向北京对两岸关系的主张,这让我们担心,会限缩台湾人民对未来的选择权,也限缩了台湾的自主的空间。

我的主张很清楚,就是回归到九二年两岸会谈的基本事实,和“求同存异”的精神。

这就是我的态度,也是最合理的选项。

我会根据“中华民国”现行的宪政体制,基于民主原则,在最大的民意基础上,来推动两岸的政策。

我会尽最大的努力,来寻求台湾与中国大陆之间,有一个彼此都能接受的互动之道。我不会挑衅,也不会有意外。

第二个,是“外交”问题。

最近,我经常看到国民党在恐吓人民,说民进党执政,会恢复“烽火外交”。

我必须强调,“烽火外交”是国民党贴的标签。民进党主张的是积极“外交”,要去强化与其他国家间的关系。

除了传统的“外交”,更要透过经济合作、人道援助、疾病防治等计划,促进台湾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关系,确实拓展“外交”实力。

“外交”靠的是“国力”,不是中国大陆的善意。我们当然非常重视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但如果我们的“外交”关系,是隶属在中国大陆的善意之下,将会丧失我们“外交”的自主空间。

外交不应该分蓝绿,不管谁走出去,我们都应该为彼此高兴。团结的台湾才能展现“国力”,这就是我对“外交”的态度。

第三、就是朱主席提到说,我要实行征兵制。

这是不实的说法。民进党提出的是“改良式募兵制”,是渐进改革的做法。我也明确讲过,台湾不会再回到传统的全征兵制。

现阶段,马英九推行的募兵制,役男还是需要接受4个月的军事训练。未来,我当选“总统”,我的“改良式募兵制”,也不会改变4个月的训练规划。

我跟马英九的募兵制最大的不同在于,马英九一直着重在数量与薪水,他欠缺整体的考虑。这就造成了现阶段没有能力募到足够兵源,以及“国军”整体战力下降的问题。

“改良式募兵制”就是要解决马政府留下来的这些问题。我重视的是,募来人员的质量,以及军队的专业训练。

我们要让军中生涯可以跟过去、未来完全接轨,让过去所受的教育,可以在军队里应用,在军队所受的训练,也有助于提高将来在职场就业的竞争力。

再下来是能源的问题。

我的电价主张很简单。我会确保电价的稳定,不会造成人民生活的困难。

在处理电价的时候,我一定会特别注意,物价的波动,和家户、一般人的负担。

我会以“基本度数不涨价”为原则,来照顾民生用电的基本需求,并且会减少电价的波动。

至于用电大户,必须配合能源政策,除了节电之外,我们还要用电价措施来鼓励他们,减少尖峰时间的用电,还要全面性的提升用电的效率。

国民党很喜欢说,核电比较便宜。但是,这是说谎。核废料的处理,及核安的风险算进来,核电并不便宜。

台电现在有一个核废料“境外再处理”的方案,光是处理1200束的核废料,就要花费113亿,而且二十年后还要再运回台湾。

至于加入TPP和RCEP,我已经多次强调,在维护总体利益跟人民的福祉前提之下,台湾不只应该加入这两个区域经济整合,更应该积极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议”,来维持对外整体经贸的平衡,不会过度依赖单一的国家。

为了表示台湾积极争取加入TPP跟RCEP的决心,过去几年,我还亲自去访问过印度、印度尼西亚跟新加坡,与当地的产官学界,讨论RCEP谈判启动后的经贸影响。

我们不只要在谈判中,争取足够的保护,让产业能够平顺的过渡。我们更要协助产业升级,强化竞争力,让产业积极走向全球,让台湾变成“世界的台湾”。

至于美猪的问题,我要再次强调,要不要开放美猪的问题,目前言之过早。朱主席为了选举,用这种造谣方法来贴我标签,实在令人失望。

处理美猪议题,我会谨守这两个原则:

第一,维护台湾人民的健康的基本立场,我不会退让。我会强化食安的检验,保证从农场到餐桌的食品安全。

第二,猪农的利益,也绝对不会被牺牲。我会提升养猪产业的竞争力,让产品在台湾、国际市场都销得出去。

关于USCC也就是“国会”报告,这份报告,主要在说明,国民党的政策只是单一取向,偏重两岸经贸,而民进党强调的是多元对外的经贸关系。也就是说,这份报告,认为民进党的经贸政策,比较全面。

另外,这项报告并没有说蔡英文承诺美国说要开放美猪进口,有些说法只是作者主观的臆测。我要再强调一次,加入TPP是非常严肃的议题,现在讲开放美猪,言之过早。

另外,有关多数党组阁的问题。

我能够理解,人民非常期待选后的政局稳定、政府正常的运作、政权也交接顺利。如果我当选“总统”,会邀请各政党一起来会商,共同维持选后四个月的稳定。民进党也会以最快的速度,在立法院制定“卸任‘总统’交接条例”。

这段期间,“看守政府”应该严守分际,尊重“国会”的新民意。我也会将立即组成“政权交接小组”,建立和政府之间,重大政策的协调机制。

我必须说,国民党在投票日前操作这个议题,绝对不是为了台湾的长治久安。

任意的转换体制,马英九仍然在任,将来和阁揆的权责不清,只会让政府的运作双头马车,政局更加的混乱。

而且按照“《宪法》”,任命阁揆是“总统”的权力。朱主席,除非马英九亲自说明,否则你有什么资格,代替他宣示?这难道不是选举的操作吗?

最后,我想告诉朱主席,我可以理解你要在选前做最后的努力。但是,最后的努力也必须要根据事实,不能够扭曲其他人的讲法。

我们毕竟都是“总统”候选人。我们的所作所为,台湾人民都在看。我们可以竞争,但是,最后这一个礼拜,可不可以不要再用二分法来贴标签,来挑起社会的对立。这只会阻挡台湾人民的团结的机会。

谢谢大家!

第三阶段申论

谢谢主持人

今天是最后一次政见发表会,我要谢谢主办单位给我这个机会,向台湾人民报告我的施政理念。

我要谢谢我身旁的朱主席、宋主席,在这段期间给我的指教。虽然我觉得宋主席每次都各打五十大板,对民进党不尽公平,不过我相信,即使我们的政见有所差异,不过我们三个人心中,对于台湾的热爱应该都是一样的。

八天之后,我们之中会有一个人,被台湾人民选出来,领导台湾。不管谁输、谁赢,我希望我们三个人,可以带领自己的政党和支持者,团结在一起,一起改变台湾。

在最后一轮的发言时间,我要向亲爱的台湾人民保证,我会全力振兴台湾产业,让人民可以有好的工作机会,过好的生活。

我会落实区域均衡的政策,将产业聚落和区域发展,做整体的规划,让台湾每一个地区、每一个县市,都能根据它的特色,建立新的产业布局及聚落,为区域经济注入活水,而且各区域、各县市,彼此相辅相成,加总起来,就是一个壮大的台湾。

未来,北北桃基宜的“首都圈”,它是我们国际经贸的重镇,这个区域在未来将会继续扮演“台湾经济创新领头羊”的角色。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台湾头基隆,最近刚与硅谷的重要公司签订“智慧城市合作备忘录”。基隆将在物联网与工业4.0的时代扮演关键性的角色。

在桃园,我们要发展亚洲硅谷计划。桃园有几个优势:

第一、 它的人口是六都当中最年轻的。

第二、 它的高等教育体系,和产业紧密结合。

第三、 它有最完整的产业供应链。

第四、 它和南边新竹的“信息通讯ICT产业聚落”,以及北边台北的软件产业和企业总部非常近。

桃园就是我们发展未来产业的最佳区位。

新竹县市,则是我们台湾的“创新科技实验城市”,是我们智慧生活的“科技首都”。未来,这个城市将会继续往这个方向发展。

同时,整个桃竹苗地区的客家城镇,会形成“浪漫台三线客庄大道”。这里会是我们“文创与观光产业”营销国际的重要聚落。

中彰投地区,我们已经有国际级的精密机械产业,完整的上、下游供应炼。未来我们将以大台中为基地,结合产、官、学,推动机械产业的持续升级,并结合“信息通讯ICT产业”的能量,打造出智慧机械之都。

云林是第一个结合绿能产业和农业生产的地方。未来,绿能产业要在整个云嘉南地区生根。

云嘉南是我们强势农业的重要聚落,他们将继续扮演台湾的大粮仓,如果我当选“总统”,我会把这个地区,变成结合科技与现代营销管理的大粮仓。

在台南的沙仑,我们将会成立创新绿能的科技园区。同时,亚洲最大的生医产业聚落,也会从台南科学园区开始,结合中科的精密技术,竹北的研发潜能,南港的创新能量形成一整个带状的聚落。

高雄及整个高高屏地区,将会成为台湾的“海洋首都”。

我会布局港湾经济,让远洋渔业升级转型,我们还会,发展游艇邮轮休闲产业。让整个高高屏地区的繁荣,再创高峰。

离岛部分,民进党已经启动高雄与澎湖的“海洋双星联合治理计划”,包括海洋观光营销、联合服务提升效能、教育资源共享、医疗强化安心就诊,以及智慧消费等五大合作面向。

花东与金马地区是生态资源和休闲旅游的胜地,未来在“花东发展条例”与“离岛建设条例”的精神下,一方面要维持它的地景与文化特色,另一方面也要提升居民生活的便利与质量,特别是交通建设。

各位亲爱的台湾人民,我们有一系列的计划来让台湾能够脱胎换骨,我请求大家给民进党一个机会,让民进党带领台湾,让台湾再起,迈向一个新的境界。

最后这几分钟的时间,我想特别跟我们的年轻朋友说几句话。上个礼拜民进党推出了一支“跟着孩子走”的影片。我用这支影片来告诉大家,台湾这几年,好像是处于一种停滞的状态,不仅薪资停滞了,公平正义停滞了,连信心都停滞了。

但是,台湾最令人感动的地方在于,因为停滞,我们反而有机会把问题看得更清楚,把彼此的关系看得更重要。

野草莓运动的时候,我看到许多学生捍卫集会的权利。声援洪仲丘游行的时候,我看到年轻人追求真相的正义感。太阳花学运的时候,我看到他们捍卫民主的决心。反黑箱课纲的时候,我看到连高中生都挺身而出。

这些年轻人,为这个停滞的台湾,指引出一条未来的出路。他们要去的地方其实并不远。只是民主与自由而已。

让这些年轻人冲在所有人前面,身为一个政治人物,我的心中其实是很沉重,甚至感到惭愧。这些年轻人,改变了台湾的政治,改变了台湾的社会,也改变了民主进步党。

我很荣幸能够在这样的困境中领导民主进步党。这些年轻人让我明白,我不只要向这个政党的支持者负责,我更要对这个世代的所有年轻人负责。

所以我选择从自己做起。我打开民进党的大门,加强和公民社会的沟通,密切与进步力量合作。

这一次民进党的不分区名单,我们提出了包括食安、社福等领域的专业人才,这代表民进党改变自己的决心与努力。如果我们不想被时代淘汰,唯一的方法就是站在时代的最前面。不分区的名单只是我们改革的一部份。

民进党执政之后会立刻着手解决台湾的所有问题,我们不会像过去八年马政府一样,拖延怠慢。

我们不会留给年轻人一个残缺不全的台湾。

我会用“五大创新研发计划”,启动以创新、就业、分配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模式。

我会用“五大政治改革”,让人民对政治恢复信心。

我会推动“五大社会安定计划”,打造安居乐业的环境。

未来的台湾,年金体制即将破产的问题,将会获得解决。食品安全的生产履历制度将会建立。房价过高及弱势者居住的问题也将会获得纾解。

长照体系将会照顾每一个失能老人,托育政策将会普及,“国会”将会改革,政治将会停止恶斗。

产业聚落将会成形,经济将会找回动能,两岸关系会尊严而稳定的和平发展。这就是蔡英文要打造的台湾。

如果这也是你所希望的台湾,请你支持民进党,支持蔡英文。

亲爱的年轻朋友,过去这些年来,大家在不同议题上的努力,已经让台湾重新燃起了希望。前年九合一大选的时候,因为大家的参与,我们已经往前走了一大步。

现在我拜托大家,一月十六日再拉台湾一把,台湾将会因为你们而更伟大。一月十六日再推台湾一把,台湾将会离你们的目标更近一步。

我有决心,也有信心,台湾将会在我们这一群人手上再起。你们的每一张票都会点亮台湾。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