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省安全生产协会组织会员企业赴金川学习考察


来源:中原网

为更好的学习推广“金川模式”,促进企业重视加强生产安全管理,近日,广东省安全生产协会组织广东会员企业赴金川集团学习考察与交流,这是继2015年7月,中港金邦国际文化咨询有限公司与广东省安全生产协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之后,第一次深入交流和学习。

原标题:广东省安全生产协会组织会员企业赴金川学习考察

为更好的学习推广“金川模式”,促进企业重视加强生产安全管理,近日,广东省安全生产协会组织广东会员企业赴金川集团学习考察与交流,这是继2015年7月,中港金邦国际文化咨询有限公司与广东省安全生产协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之后,第一次深入交流和学习。

在选矿厂一选矿车间现场考察

在选矿厂一选矿车间现场考察

来自广东省佛山市供电局、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凡口铅锌矿、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广东路桥建设发展限有限公司、广东省交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广东省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广东冠粤路桥有限公司、广东广业云硫矿业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16名安全管理部长、副部长,安全高管以及单位安全专责人员先后参观了公司科技馆、选矿厂一选车间、化工厂氯气库、镍冶炼厂富氧顶吹炉车间、铜冶炼厂铜成品车间以及龙首矿西二采区,并分别与这些单位安全主管、安全科长、安全员、班组长进行了座谈与交流。

在龙首矿西二采生产现场考察

在龙首矿西二采生产现场考察

随后,金川集团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经理、中港金邦(北京)国际文化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千里在龙首山庄会议厅举行了“金川模式”专题培训讲座。会后,记者与赵千里总经理进行了深入对话,并就“中港金邦”成立背景及如何对不同的企业进行培训,并保证金川模式在其他企业可以成功落地进行了采访。

赵千里,现任金川集团公司安全环保部总经理,中港金邦(北京)国际文化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工学博士,北京科技大学兼职教授,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等 ;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专家委员会专家组成员。

记者:请介绍一下中港金邦(北京)国际文化咨询有限公司(简称中港金邦)成立的背景与意义。

赵千里:2009年,金川集团公司提出了“零伤害之梦”,把目光瞄准全球安全业绩突出的杜邦、必和必拓等国际知名企业,通过考察学习并依托金川集团50多年来积淀的厚重安全文化底蕴,注重顶层设计,兼顾基层落地,挖掘提炼、优化整合,研究建立了较为先进卓越的“金川‘五阶段’安全文化管控集成模式”,简称金川模式。经过几年的实践,金川集团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事故总量明显下降,事故伤害程度明显减轻,90%以上的单位实现了零伤害,安全业绩达到全球同类企业先进水平。

2011年,金川模式引起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的高度关注,决定在金川集团召开2012年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会议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现场会,金川集团独具特色的安全文化建设得到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领导、各省市安监部门和企业500多名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2012年12月,金川模式通过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组织的专家鉴定,鉴定结论为“国内首创,国际领先”,建议在全国企业推广实施。

2013年,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宣教中心先后在甘肃金昌、黑龙江大庆、云南昆明、海南海口等地召开了金川模式现场会、推广会和经验交流会。同时,通过“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主题报告视频大会、央视《安全发展之路》大型安全电视文献记录片开机仪式,宣传金川模式。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企业报、煤炭报、光明日报、中国有色金属报、中国安全生产报、《现代职业安全》杂志以及人民网、新华网、总局网、协会网等新闻媒体专访和深度报道金川模式。特别是2013年8月召开的金川集团文化建设先进经验宣传推广现场会暨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会员单位联系人座谈会上,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副局长徐绍川、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会长赵铁锤等领导亲临现场指导安全文化建设,对金川集团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以及金川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268家规模以上企业纷纷来电来函要求到金川集团进行实地考察学习,还有数十家企业邀请金川集团安全文化专家进行咨询指导。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宣教中心和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建议金川集团成立专门机构,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金川模式的咨询业务,让金川模式在更多的行业企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开辟一条中国企业安全发展之路。

为了让金川模式发扬光大,更好地服务于社会,金川集团决定注资2000万元,在北京成立全资子公司中港金邦(北京)国际文化咨询有限公司,具体负责金川模式咨询业务。

中港金邦集企业安全文化的研究、培训、咨询、传播服务与交流平台建设于一体,主张“金川模式成就企业零伤害之梦”,致力于“思维模式+行为模式=文化落地”为核心的文化成功之道和“4542文化创造模式”。中港金邦服务团队将努力践行“责任·诚信·创新·圆梦”的经营理念,不断研发独具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创造策略和方法,通过一系列培训、咨询和传播服务项目的开展,使越来越多的远见型企业因文化创造而更富竞争活力,因安全文化创造而达到“让管理成为文化,用文化管控安全”,对推动全国安全生产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实现安全发展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记者:2013年9月26日,“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复审会议暨金川集团安全文化建设经验推广会”上,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宣布了全国唯一的“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宣传教育基地”,设立在金川公司。请问中港金邦与教育基地的关系是怎样的,定位上的区别何在?另外,中港金邦为何选择在北京注册,而不是和基地在一起?

赵千里:“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宣传教育基地”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确立的宣传、推广“金川模式”的窗口。而中港金邦是以“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宣传教育基地”为依托,下设安全文化研究所、安全文化咨询部、安全文化培训部、安全技术服务部、《安全文化》杂志社等机构,并以此为平台,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国内外安全业绩突出的知名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开展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咨询、培训以及安全文化研究和安全技术服务,开发安全文化宣传、培训产品,形成以文化塑培、文化设计、文化包装、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打响“金川模式”,让中国企业的安全管理模式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中港金邦选择在北京注册的主要原因是:北京是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有很强的地域优势和文化优势,对中港金邦的发展和唱响“金川模式”国际知名品牌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记者:中港金邦尝试把“金川模式”转化为产品,将“金川模式”打造成“中国的杜邦”。我们知道,产品要面对市场和客户,您认为中港金邦的竞争优势何在,产品面对的潜在客户群是哪些,在客户对象上有一定的选择条件吗?为什么?

赵千里:当前,我国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正在逐年好转,但与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企业相比,依然不容乐观,究其原因来说,现阶段影响企业安全生产的问题是多方面的,涉及许多深层次、基础性的问题,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长期积累下来的。要彻底解决当前企业安全生产问题,必须克服传统安全管理思想的束缚,把安全管理上升到文化的高度,建立一套用先进的安全文化引领企业安全发展的全新模式。而“金川模式”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中港金邦将“金川模式”在全国企业推广作为主打业务,这就是最大的竞争优势。

中港金邦面对的客户群是全国各行业领域的企业,在客户对象上不限定企业,矿山、石油化工、冶金、建筑、交通运输、机械制造、轻工等行业企业均是中港金邦的服务对象。这也是中港金邦的竞争优势所在。

记者:针对不同企业所在行业、管理环境、生产环境的差异,中港金邦如何将“金川模式”实施标准化课件化,并保证这一模式在其他企业可以成功“落地”?

赵千里:中港金邦将组织编写适用于政府安监人员、企业负责人、企业安管人员和安全文化建设内审员四类“金川模式”培训教材和标准化课件,同时制订《金川模式实施指南》和《金川模式评价标准》,将“金川模式”13个模块的建设任务和建设标准进行细化和量化,并按照不同行业领域编制“金川模式”咨询服务流程和培训课件。通过导入、培训、咨询、审核这一流程开展“金川模式”咨询服务,以保证“金川模式”在全国企业推广应用和成功落地。

记者:据了解,杜邦公司给企业做安全咨询的周期一般需要2~3年,一般6个月以后会明显见到效果。杜邦公司承诺如果严格按照他的安全管理系统运作,安全事故发生率最保守估计会降低40%。贵公司提供“金川模式”的服务周期一般是多久?见效周期或安全事故发生率的降低有一定指标吗?咨询最重要的是人才力量,金川模式的推广也有赖于此,请介绍下公司的人才队伍?

赵千里:根据“金川模式”13个模块各阶段的建设任务和实施难易程度,初步设定“金川模式”咨询服务周期为1年,大部分企业半年以后就会见到成效。“金川模式”咨询服务的目标是一年降低事故总量、两年杜绝死亡事故、三年实现零伤害。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以矿业和金属垂直一体、相关多元的跨国经营集团,主要生产镍、铜、钴、铂族贵金属、有色金属压延加工产品、化工产品、有色金属化学品等,同时大力拓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工程建设、机械制造等相关产业,在全球30个国家或地区开展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与合作业务。直接从事安全生产的管理人员和技术有500多人。尤其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储备了一批优秀的人才资源。同时,中港金邦将吸纳国内知名专家,打造一支业务精湛、进取奋进的人才队伍,以保证中港金邦健康良性发展。

记者:中港金邦主要有哪些工作规划?

赵千里:中港金邦的发展主要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金川模式”宣传、培训、咨询阶段(1~3年)。一是通过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宣教办、宣教中心、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和有关咨询公司签订协议,逐步在全国部分安监系统、煤监系统、行业企业中,宣传、培训、咨询、指导、推广“金川模式”;二是借助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中国安全生产协会政策优势和“金川模式”建设资源优势,承担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开展的“全国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咨询任务;承担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开展的“金川杯”安全文化建设先进企业建设任务的指导、咨询、验收和复审任务。

第二阶段:扩大公司业务经营范围阶段(3~5年)。一是在全国全面铺开“金川模式”咨询服务工作和全国安全文化内审员资质认证培训工作;二是筹备以安全文化研究为核心内容的安全文化研究机构,组织开展安全文化研讨和学术交流活动;三是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省安全监管局、煤矿安全监察局及企事业单位的需求,研究开发安全文化产品(开发研制安全文化教育培训教程、安全文化手册、安全文化动漫及安全文化卡通和安全文化标识类等产品);四是筹备《安全文化》杂志社,为全国各行各业广大员工搭建安全文化学习、交流平台;五是申请办理安全评价、环境评价资质,开展安评与环评业务。

第三阶段:扩展公司业务经营区域阶段(5年以上)。以北京为中心,在全国逐步建立西北区、西南区、东北区、华东区、华北区、华中区、华南区等7个区域分支机构,逐步扩展公司业务经营范围,抢占市场,最终将中港国际安全文化咨询有限公司打造成为全国有影响力和较为知名的安全文化咨询公司。

记者:中港金邦的理念和愿景是什么?

赵千里:中港金邦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宣传教育基地相互依托,具有独特的优势,同时也肩负着安全文化传播、咨询、指导等功能。因此,中港金邦的经营理念是“责任·诚信·创新·圆梦”,旨在肩负安全的庄重承诺,对生命的无限尊重的的责任感,以创新和诚信为根本与客户合作,实现零伤害之梦,促进企业安全发展。中港金邦的核心价值观是“平安之港·兴企安邦”,旨在矢志以卓有成效的持续探索,打造中国安全文化之港,实现兴国安邦。

中港金邦愿景是“铸安全文化之魂,拓安全发展之路”旨在创导中国企业安全文化服务事业的新天地,推动全国安全生产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实现安全发展的“中国梦”。

标签:文化 底蕴 金川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