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屠呦呦“被致辞” 山寨“鸡汤”何以如此盛行


来源:长城网

12月10日,2015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上,中国科学家屠呦呦领取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登上诺贝尔奖领奖台后,医学家屠呦呦再次刷屏社交网络,不过,这次被众人转发的是她在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诺奖致辞”。12日晚,一篇“致辞”题为“感谢青蒿,感谢四个人”文章在朋友圈刷屏。人们纷纷点赞转发,被疯转数十万次。然而,这篇感动了不少读者的“鸡汤版”获奖致辞很快被证明不过是又一起“网络传谣”案例。

原标题:屠呦呦“被致辞” 山寨“鸡汤”何以如此盛行

12月10日,2015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上,中国科学家屠呦呦领取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登上诺贝尔奖领奖台后,医学家屠呦呦再次刷屏社交网络,不过,这次被众人转发的是她在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诺奖致辞”。12日晚,一篇“致辞”题为“感谢青蒿,感谢四个人”文章在朋友圈刷屏。人们纷纷点赞转发,被疯转数十万次。然而,这篇感动了不少读者的“鸡汤版”获奖致辞很快被证明不过是又一起“网络传谣”案例。

网传多版本的屠呦呦诺奖“致辞”

12月10日,中国科学家屠呦呦登上诺贝尔奖领奖台引发国内媒体及公众关注。近日,一篇名为《感谢青蒿,感谢四个人》屠呦呦获奖致辞再次赢得社交网络和微信朋友圈里刷屏,人们纷纷点赞转发。在这篇近2000字的诺奖“致辞”里,作者用极富抒情性的语言,以屠呦呦的第一人称讲述了自己的生平;以一连串的排比句描述了屠呦呦的品格;稿子还重点感谢了四个人——屠呦呦的父亲、重视中医的毛泽东,遇到困境时给她启发的“葛洪先生”,还有“一群数以百万的非洲人”。文末作者以散文诗形式对青蒿“致敬”:“一岁一枯荣的青蒿,生,就生出希望;死,就死出价值。”此文在12月12日晚一经发出,迅速在不同微信公众号上赢得十万的阅读量。

而另一段屠呦呦领取诺贝尔奖后的百余字简短发言同样也在社交网络上蔓延:“……用人情做出来的朋友只是暂时的,用人格吸引来的朋友才是长久的。所以,丰富自己比取悦他人更有力量。”有网友称其满满的“心灵鸡汤”感,被认为是屠呦呦的“人生感悟”,也有网友吐槽说,“发言这么短,语气也不像出自84岁高龄老人之口,很假啊!”

记者注意到,有的门户网站和微信号在转载《感谢青蒿,感谢四个人》时在题目后标明为“民间版”。

网传致辞造假!与真实版本大相径庭

网络流传的或长或短“致辞”版本究竟有何玄机?梳理后发现,屠呦呦在接受瑞典国王颁奖后,并未发表任何获奖感言或致辞。诺奖周期间,她只在公开场合做过两次讲话:一次是媒体见面会,一次是在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演讲。而这两次发言内容与网传的诺奖“致辞”大相径庭,《感谢青蒿,感谢四个人》实为“张冠李戴”。

新华社12月6日电文称,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当天出席了在瑞典卡罗琳医学院诺贝尔大厅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讲述起青蒿素是如何与现代医学相结合并救治病人的,呼吁共同努力、更加关注抗击疟疾问题。而在北京时间12月7日晚8时,屠呦呦在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演讲,她的题目是《青蒿素——中医药给世界的一份礼物》,也就是说,那篇文采斐然的《感谢青蒿,感谢四个人》网文,并非出自屠呦呦。

《青蒿素——中医药给世界的一份礼物》的演讲中,屠呦呦开场便说“今天我极为荣幸能在卡罗林斯卡学院讲演,我报告的题目是:青蒿素——中医药给世界的一份礼物。”演讲详细回顾了青蒿素发明的过程,并点名感谢了协作单位:“感谢全国523项目单位的通力协作,包括山东省中药研究所、云南省药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广州中医药大学以及军事医学科学院等。”屠呦呦的演讲以王之涣的《登鹳雀楼》做结,并“请各位有机会时更上一层楼,去领略中国文化的魅力,发现蕴涵于传统中医药中的宝藏!”

山寨致辞:“感动力爆棚催人泪下版”

呦呦呦呦呦呦呦呦呦呦呦呦呦呦“我相信未来中国将有许多的项呦呦、齐呦呦、柴呦呦、尚呦呦、魏呦呦能够获得这一殊荣……青蒿呦呦。情感呦呦。生命呦呦……”文中还写道:“我喜欢宁静。蒿叶一样的宁静。我追求淡泊,蒿花一样的淡泊。我向往正直,蒿茎一样的正直。所以,我请求您能满足一个医者小小的心愿。终有一天,我将告别青蒿,告别亲人,如果那一天真的来到,我希望后人把自己的骨灰撒在一片青蒿之间,让我以另外一种方式,守望终身热爱的土地,守望青蒿的浓绿,守望蓬勃发展的中国中医事业。”

山寨致辞:“春暖花开骏马奔驰版”

凤凰蝴蝶骏马都来了却没青蒿素“不要去追一匹马,用追马的时间种草,待到春暖花开时,就会有一批骏马任你挑选;不要去刻意巴结一个人,用暂时没有朋友的时间,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待到时机成熟时,就会有一批的朋友与你同行。用人情做出来的朋友只是暂时的,用人格吸引来的朋友才是长久的。所以,丰富自己比取悦他人更有力量: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为何网络传谣频频出现,屡禁不止?

事实上,此次屠呦呦的“诺奖获奖致辞”被造假事件只不过是当下网络环境中谣言肆虐的又一起案例。仅在刚刚过去的11月,知名企业万达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都经历了网络谣言事件,并向法院提起诉讼。

为何网络谣言频频出现,屡禁不止呢?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喻国明认为,这些伪造的网络文章之所以得到广泛转载和阅读,主要是因为它的文本结构暗合了人们的需求。喻国明指出,这些伪造文本的出现,其背后的原因十分复杂,“既有商业营销在背后的运作,通过炮制这类文本来实现商业目的,也是一些人考虑到自己人微言轻,想假借名人之口来表达自己对社会的意见和看法,因而,他们采取了这种方式发布自己的诉求,这样既能凭名人效应引起外界重视,也能使自己规避风险,免遭追责。”

北京大学新媒体与网络传播系副教授田丽指出,屠呦呦“鸡汤版”获奖致辞的走红其实与网络文化中的参与式文化紧密相关,因为在网络空间中,人们不甘只是做被动的消费者,也渴望参与其中,主动创造,以体现自己的价值。此外,编制“鸡汤版”获奖致辞的人也充分运用了网络传播的技巧和模式,契合了受众的情感和利益诉求,因而能得到迅速传播。

反思:网民需增强独立思考能力

回想起来,诸如哈佛校训、马云名言、王健林名言等在网上流传的文章,很多都有网友臆造的成分,最典型的案例就是,有微信号冒用王健林的名义发布题为《王健林:淘宝不死,中国不富,活了电商,死了实体,日本孙正义坐收渔翁之利》的文章,随后,王健林起诉该微信号,并索赔1000万元。

与其说微信号造谣、传谣,不如说微信号迎合了一些网民“崇拜名人”的心理。正如《仿冒名人名言背后的社会心态须反思》中所言,“一个渴望独立思考的人,一个推崇思考价值的社会,首先要学会辨析和抵制不明来历的名人名言”。只有增强网民的独立思考能力,才能真正避免此类虚假的“心灵鸡汤”在网上流传。

屠呦呦“被鸡汤”照出浅阅读的浮躁

传播是双向的,流行也是双向的,直面屠呦呦伪“获奖致辞”的泛滥成灾,同样不能不诘问网络受众的心理:到底是他们失去了辨别真相的能力,还是这些伪“致辞”切中了他们隐秘的心理?网络之上,微信之中,多数人都在浅阅读,当点赞与转发成为轻而易举的事情,就很难有人静下心来,对自己转发的内容进行考证。与此同时,有太多的人在渴望着成功,这种渴望是如此强烈,以至他们认为名人的任何一句话都有不容置疑的力量。

年轻人总热衷于追问人生的答案,总渴望从年长者那里获得成长的秘密,这固然是一个年龄阶段的共同特征。然而,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应该远离常识,都需要遵从“消费”的底线,都需要首先强大自己。从这个意义上讲,和屠呦呦伪“获奖致辞”相对应的,仍是浅阅读时代的浮躁症。

屠呦呦个人传记热销

12月14日,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屠呦呦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领取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后顺利返京。第一部全面完整记录屠呦呦人生经历的《屠呦呦传》日前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还将推出日文版、阿文版,让海外读者更快更全面地了解中国传统医学。图为读者在北京图书大厦阅读《屠呦呦传》。

外界猜测屠呦呦演讲能否入中学教材

近日,有媒体谈及屠呦呦获奖和青蒿素,认为这一个可以从语文、生物、化学、历史、思品等多个学科进行跨学科研究的新课题,甚至称“有教材专家推荐其诺奖演讲进入中学语文教材”。

其实,诺奖演讲稿进入中学语文教材的做法,已不新鲜。就在今年2月,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该社的18本语文教材已全部送审,今年9月全国将迎来中小学语文教材“大换血”。莫言在2012年诺贝尔奖致辞《讲故事的人》也成为该社的初中课本新选文。“选文的标准是既要秉承真语文的理念,还一定要符合当下流行的标准。”王旭明当时说道。

带着诺奖演讲词能否入教材的疑问,北青报记者采访了教育部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研究员蔡可。蔡可表示,“原稿术语多,不太合适”。他还解释称屠的演讲稿源于在科技界演讲的公开场合,文章使用的术语太多,这会影响学生们对内容的理解。至于那篇朋友圈风传的《感谢青蒿,感谢四个人》,蔡可表示,“这不过是网友仿作罢了”。

教育部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总主编、北大中文系教授温儒敏也曾明确讲到中学语文教材的原则,语文课本不只是美文汇编。“教材编写是系统工程,不能仅根据经验和感觉,应讲科学性。”(据北京青年报、光明日报、新华网等信息综合)

标签:科学家 学生 屠呦呦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