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贵州一乡村先后建有5个火车站 最近相距仅200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位于贵州省黔南州贵定县东部的定东乡,距县城10公里,与黔南州福泉市的黄丝镇、黔东南州麻江县的坝芒乡接壤,是两州三县市的结合部。

原标题:贵州一乡村先后建有5个火车站 最近相距仅200米

位于贵州省黔南州贵定县东部的定东乡,距县城10公里,与黔南州福泉市的黄丝镇、黔东南州麻江县的坝芒乡接壤,是两州三县市的结合部。在这个总面积只有64平方公里的农村乡镇上,先后建有5个火车站,其中有两个火车站面对面建成,相距仅200米左右,还有一个是国民党时期建成,没有通车的火车站。

贵州省黔南州贵定县定东乡农庄村村民赵世清对记者说:“

这个车站是属于三个县的交界处,贵定福泉麻江,所以每逢贵定赶集的天,这里上车的人就有三四百人,以往一般的时间都只是停两分钟,但每回在这里都会晚点,都要停十多分钟才上得完人。有一趟慢车是从贵阳开往柳州的慢车,有一趟下有一趟上,其余的都是货车和快车,快车在这里不停。从我们这里到柳州车费才八块五(人民币)。”

定东乡一条长约10公里、宽不到200米的峡谷中,集中了几条铁路线,第一条是1958年建成的黔桂铁路,这条铁路在定东乡建了龙田和观音阁2个火车站。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湘黔铁路竣工,也从贵定县定东乡穿过,于是在定东乡境内又建起了大栗树和半边街两个火车站。

贵州省黔南州贵定县定东乡大栗树组组长李远富表示:“这个是以前车站修的伙房,这里是吃饭的嘛。有个煮饭的,两间。(站台是在哪个位置)站台,以前站台就在这里,后来移到这里,这里是站台,你看那站台都还在。”

李远富告诉记者,除了这四个车站,还有一个未通火车的火车站,这个火车站是民国时期国民党修建黔桂线时修建的,也称为“大栗树站”。在这5个火车站中,黔桂线的观音阁站和湘黔线的半边街站相距很近,两个站面对面,相距也就200米左右。但最特别的还是在民国时期建设的这个没有火车轨道,没有火车通过的“大栗树站”。

“还是小孩子的时候,我们才几岁的时候就建好的,以前这里是一个大坝子,有球场,修对面那条铁路的那些工人全部都住在这里,前面那排房子都没有人家住的,全都是球场坝子,这一排从这里到那里全部都是这个大栗树车站,国民党修的这个车站,房子都是砖房,起码一排有20多间,全部是木地板修得特别好,间间分明,售票的是售票的,住人的是住人的。”李远福这样说。

据当地人介绍,在上世纪四十年代,民国政府修建黔桂铁路,承包建站者急于中饱私囊,在火车轨道线施工之前,就急忙在定东乡大栗树组把火车站、售票厅先建好了,后因民国政府缺钱,黔桂铁路于是全线停工。解放后重修黔桂线时,并没有按照民国时期的路线施工,铁路改线,这个火车站便成为了一个没有火车的火车站。

随着时代发展,公路早已通村进组,曾经的火车线路也是多次改道、提速,如今,定东乡里的5个火车站已有4个站停用,只有湘黔线上的半边街站还在使用。

(记者杨光振 蒲文思 贵州贵定报道)

[责任编辑:PN058]

标签:火车 火车站 慢车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