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陆企紫光参股3台厂台“经济部”:全通过机率小


来源: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12月13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针对中国大陆紫光集团拟参股3台厂,台“经济部”投审会执行秘书张铭斌11日表示,由于硅品、力成及南茂分别是岛内半导体封测第2、3、4大厂商,预计3案全部通过可能性非常小。

原标题:陆企紫光参股3台厂台“经济部”:全通过机率小

华夏经纬网 2015-12-13 09:12:39

华夏经纬网12月13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针对中国大陆紫光集团拟参股3台厂,台“经济部”投审会执行秘书张铭斌11日表示,由于硅品、力成及南茂分别是岛内半导体封测第2、3、4大厂商,预计3案全部通过可能性非常小。

据报道,大陆紫光集团今年 10月30日宣布拟以新台币194亿元(新台币,下同)取得岛内半导体封装测试厂力成科技25%股权,昨日再宣布拟分别以568亿元取得硅品25%股权及以120亿元取得南茂科技25%股权。

有关大陆紫光集团拟投资岛内硅品、力成及南茂等3家半导体封测厂,张铭斌表示,“投审会”尚未收到相关申请案件,未来受理上述投资案时,将并案审查,并依两岸条例及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等规定送请陆委会、“金管会”、“国安局”、“经济部工业局”等相关单位审查。

值得注意的是,硅品为岛内第二大半导体封测厂商,仅次于日月光,力成及南茂分别为岛内第3、4大半导体封装测试厂商,这次紫光集团分别取得3家公司各25%股权,考虑半导体产业为台湾重要产业,张铭斌表示,3案将先分别安排关键技术小组审查,最后再经综合讨论,将考虑是否对台湾半导体产业发展造成严重负面影响,预计届时审查时间一定会比单独案件还要长。

他说,由于“投审会委员会”议采共识决,未来若有任何委员反对,上述投资案都有可能无法通过。由于若紫光成功入股硅品、力成及南茂,张铭斌分析,等于台湾4大半导体封测厂中,就有3家被紫光给纳入麾下,预计3案全部通过可能性非常小。

至于是否可能通过个别案子,张铭斌指出,“这种可能性都分别存在”,主因为3家公司市占率及技术领先程度都不一样,将分别会做不同考虑。

面对紫光这次拟入股3台厂,恐成为第一或第二大股东,尽管没有实质控制权,外界忧心恐对公司造成一定影响,至于是否会涉及公平交易垄断问题,张铭斌表示,将征询公平会意见,并计算其市占率是否符合结合条件。

根据经济部统计,2014年陆资来台投资金额共3亿3463万余美元,无论是紫光参股硅品、力成及南茂任一件投资案都超过去年全年陆资来台投资金额,未来一旦通过,紫光参股硅品、力成将成为史上最大、第二大陆资投资案。

标签:陆委会 两岸 股权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