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崛起 江西红利

通过走读赣鄱大地,我们发现了江西之美,更发现了江西绿色崛起的秘密。这个秘密就是让所有江西人共享绿色崛起的红利。

当凤凰全媒体代表团成员第一次听江西省委书记强卫介绍江西特点的绿色崛起新路子之时,一些人心中是有疑问的,绿色真能崛起?会不会只是表面上喊一喊口号?可是当行程接近尾声,代表团的小伙伴们在于都县的山上争相认领油茶树时,他们心中的问号变成了叹号,所有的疑虑都有了答案。

首届凤凰全媒体暨中部六省重点新闻网站江西行,数十名代表团成员一路从南昌经新余、吉安抵达赣州于都。于都是红军万里长征的起点,也是这趟发现江西之美旅程的终点。历史与现实就这样神奇地交汇,从历史中的红色到现实中的绿色,我们眼前的风景不断变换,有一个想法却越来越清晰,那就是绿色崛起在江西已经成为现实。

最能说服代表团的还不是各地官员报出来的亮丽数字,而是他们亲眼所见的人物故事,也就是那些普通人在江西绿色崛起之路上分享成功果实的故事。比如住上新房的赣南老表向代表团投来微笑,没什么比这幸福的微笑更能说明精准扶贫的成效。

金山银山要有,绿水青山也不能丢。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新高度。江西则确定了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施政思路。强卫书记曾指出,绿色崛起就是要树立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理念,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努力把江西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省,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在以往一提环境保护,许多人都要皱眉头,经济指标怎么办,就业怎么办?可是通过在江西大地上一路行走,我们发现江西走出了一条新路。江西的经验是,坚持绿色也能崛起,扶贫与发展并不相悖,革命老区也可以与互联网+无缝连接。

要绿色也要发展。不要绿色的发展是难以持续的,同样,不要发展的绿色对老百姓不会有任何吸引力。江西作为欠发达地区,更没有资本为了环境牺牲发展的速度,但这道难题并非无解。从国家层面,我国一直主张不走其他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江西则是以追求高质量、高效益的发展来实现环境与民生的平衡。

南昌市为了解决绿色与发展的矛盾,将工业文明、城市文明、生态文明同步推进,融合发展,打造现代化城市新型典范。据南昌市长郭安介绍,南昌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现代物流业、航空制造、新能源设备、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等六大低碳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同时,高效农业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并大力引进优质低碳项目。南昌市今年上半年,全市电子商务相关交易总额526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96%

南昌打的是新兴产业牌,吉安打的则是文化牌。在吉安,2800多年的庐陵文化活了起来。吉安市委书记王萍介绍,近几年,每每有外地客人来吉安,曾经以为革命老区老旧落后,没想到规划建设品位如此之高,完全颠覆了传统印象。现如今的吉安,城乡统筹、城乡同治,吉泰走廊中部崛起,城市和农村共同进步,2.5万多个自然村全部进行了庐陵文化的规划。

因钢设市的新余,却并没有展示出钢铁形象,反而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4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列中国最宜居百强城市38位,居江西省首位。小政府、大社会、活市场、优环境四大改革创新工程,不断激发出社会发展活力。

于都是典型的革命老区,我们却惊喜地看到绿色银行、屋顶银行和电子商务在这里落地生根。绿色银行是习近平总书记曾叮嘱过的油茶扶贫产业,于都全县的油茶种植面积达到了23.6万亩,已经带动了4万余贫困户钱包鼓起来。而屋顶银行是指罗坳镇大桥古嶂移民新村屋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板。农民将屋顶上发的电卖给电网,坐在家里也能挣钱。互联网+是一股大潮,于都县虽是赣南革命老区,却成为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县。

岭背镇90后的青年谢普兴,原来只会自己弹点棉被,很难销售。通过走电商平台,不仅销量爆发,销售价格也从原来的20元每斤卖到30元每斤,更关键的是,他的手工棉被合作社里吸纳了200余贫困户参与。这只是江西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江西把扶贫当系统工程来做,而不是发钱了事,扶贫对象的生计、就业、家庭都被全盘考虑到内。

通过走读赣鄱大地,我们发现了江西之美,更发现了江西绿色崛起的秘密。这个秘密就是让所有江西人共享绿色崛起的红利。江西的崛起之路,值得其他地方学习与借鉴。

作者

贾炎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农村“股改”,农民要学习做股东

让农民成为村集体的“股东”,解决长期以来农村集体资产不明晰、所有权被虚置等问题,这无疑是启动农村集体资产“股改”的一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