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媒:日本士兵准备迎来自1945年以来的首场战争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8岁的西川是7500吨级驱逐舰上的一名鱼雷炮手,身处世界上装备最佳的军队之一,他自认拥有完美的职业生涯,不过他说,尽管知道自己的职责是保卫国家,但以前从没觉得这是一

日本自卫队(图片来自《泰晤士报》Richard Lloyd Parry)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8岁的西川是7500吨级驱逐舰上的一名鱼雷炮手,身处世界上装备最佳的军队之一,他自认拥有完美的职业生涯,不过他说,尽管知道自己的职责是保卫国家,但以前从没觉得这是一份危险的工作,因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日本军人就没有上过战场。不过随着日本国会预期通过新安保法,这一切正在改变”,英国《泰晤士报》15日报道称,“日本士兵准备迎来自1945年以来的首场战争”。

“日本今日”新闻网16日称,在预期本周通过新安保法后,日本和美国将能够开始制订“同中国可能冲突计划”,但日本将不会派遣部队支持以美国为首的打击“伊斯兰国”(IS)的军事行动。文章称,“美国将欢迎这一举动,与此同时,中国对日本在二战前和二战期间的残忍占领仍然深度愤恨,中国称该法规将使地区安全复杂化。”

印度《西隆时报》16日引用日本国内批评人士的话说,对安保法的修改给日本牵扯进以美国主导的冲突开启了大门。不过作为回应,安倍原则上已排除派遣部队在外国国土上作战,日本政府一名消息人士说:“日本不准备像澳大利亚、英国或德国那样,这些国家一直在向战区、阿富汗和伊拉克提供各种人力资源,而那不是日本能做的事。”

路透社16日报道称,就全球安全标准而言,安保法的修改使日本离成为“正常国家”仍有一段距离。例如,集体自卫权只有在包括“威胁日本生存”在内3个条件满足的情况下才能实施。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日本学者道下德成说:“按日本标准这是一个大举措,但对主要强国来说这个举措并不大。”

即便如此,同美军更紧密结合不仅开启了扩大和平时期巡逻与演习的大门,还打开了联合冲突规划的窗口。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日本问题研究主管格林说:“它将加强威慑与融合,日本不久将能与美国更加紧密,也能同澳大利亚、菲律宾等其他美国盟国更加密切。”道下德成表示,这个法案将允许日本和美国开始规划保卫“第一岛链”,这个岛链从千岛群岛向南通过日本群岛、台湾和菲律宾北部到婆罗洲,“把中国沿海围起来”。

“安倍声称日本同美国和其他西方大国构建更强劲的伙伴关系将使它们的联盟更可靠”,美国《华尔街日报》16日说,“但批评人士指出,日美更密切的伙伴关系以及更多参与海外行动会增加日本国内遭受恐怖袭击的风险,使政府财政紧张以及导致国家防御更虚弱。”

“美国希望日本冲到前面去”,刘军红对《环球时报》说,日本军力借新安保法释放将给美国提供一个战略收缩的机会,而日本的主流民意是“捍卫和平,但不为美国牺牲”,“在这一点上,日本国民看得比安倍清楚”。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蒋丰 文玉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候涛】

 

凤凰独家:关于日本新安保法你需要知道的五件事

安倍政府一直谋求日本军事化

16日下午日本众院全体会议凭借执政党的赞成票表决通过了解禁集体自卫权、大幅转变战后日本防卫政策的安保相关法案。一天前,日本众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凭借自民、公明两党的赞成票表决通过了该法案。

一、日本新安保法到底有没有生效?

法案已在众议院通过,但还没有成为正式法律。此后还需要参议院表决。

日媒表示,之后论战的舞台将移至参议院,首相安倍晋三力争在持续至9月27日的本届国会期间使之正式成为法律,朝野政党将就此展开攻防。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因为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在参众两院占据多数议席的优势,日本参议院还是有很大概率通过新安保法。

二、如果通过新安保法,日本可以做什么?

向海外派兵,和盟友协同作战,攻击别国基地

此次新安保法涉及《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和《国际和平支持法案》两个部分共11部法律修正案。

新安保法若通过则意味着日本二战后“专守防卫”的安保政策发生巨变。新安保法规定即使日本没有直接受到攻击,也可以对他国行使武力。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5月份的记者会上表示,“防止他国发射导弹而攻击敌方基地”可以作为在他国领域行使武力的事例。“只要认为别无他法,攻击飞弹等的基地属于法律上的自卫范围,是可以的。”

这表明了新安保法允许日本在日本以外的区域动武,并可以主动攻击别国。

除此之外,新安保法还规定“与日本有密切关系的国家遭到武力攻击”时日本也可以对他国行使武力。这意味着即便日本没有受到攻击,日本自卫队也可以主动出击援驰盟友。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就表示“应美国要求”在新安保法中加入了“向他国军队提供后方支援的部分加入提供弹药”的内容。

三、日本民众支持新安保法吗?

多数不支持

就在众议院特别委员会表决新安保法的前一天,超过2万人在东京日比谷野外音乐堂召开集会反对新安保法。

根据朝日新闻在11日、12日的民调显示,56%的日本民众对新安保法表示“反对”,只有26%表示“赞成”。而关于是否认为法案违反宪法一问,48%认为“违反”,24%认为“不违反”。

此外,关于首相安倍晋三进行的法案说明,认为“不充分”的占67%,大幅超过认为“充分”的15%。而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跌至39%,有超过42%的日本民众不支持安倍。

此前曾有报道指出有104名日本宪法学者表示新安保法违宪。6月4日,日本众议院召开宪法审查会,邀请长谷部恭男、小林节等3名法学家发表观点。3人一致认为行使集体自卫权违反日本宪法。特别是长谷部恭男是日本执政党等推荐参会的宪法学者,他也指出行使集体自卫权违宪引发了广泛关注。长谷部恭男还称,“超过95%的宪法学者认为违宪”,并指出“存在众多重大缺陷的法案应该立即撤销”。

四、安倍政府为什么强推新安保法?

谋求军事化,颠覆战后体系成为“正常国家”

若新安保法通过,日本自卫队在海外用兵将不受地理条件限制,从派兵的性质上也从原来的后勤支援变成现在的战场支援,可以说自卫队将不再是一支防御性的武装力量,而是一支有极强进攻性的军事力量,对整个亚太地区的安全局势带来很多不稳定的因素。

二战后日本新宪法确立了和平主义的基本原则。安倍自上台以来一直谋求修宪、推动新安保法,为日本谋求军事化提供所谓的正当性。日本军事化可以强化日本在美日同盟中的地位,提高在外交上的话语权。进一步来说,安倍最终谋求颠覆二战后制定的国际秩序,使战败国日本成为在政治和军事上有自主性的“正常国家”。

五、新安保法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日本与周边国家联合遏制中国

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6月与各大日本传媒驻官邸记者喝酒时说:“安保法制是针对南海的中国,所以说了要做(立法)就要做”。

尽管此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回应称,安保法案“不针对某特定国家”。但新安保法对中国的影响不言而喻。

若新安保法得到通过,日本在军事上配合美国和中国对抗的政策将得到更彻底的施行。而对于澳大利亚、菲律宾这样的日本“准盟友”,日本可以更加不受限制的进行军事合作,联合制约中国。

7月5日至16日,日本参与了澳大利亚举行的代号为“护身军刀”的军事演习。外界分析,日澳加强军事关系,符合美国“亚太再平衡”政策,美国希望促成亚太军事盟友建立起多边防务合作关系,从而巩固美国的军事霸权地位。

而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在日本参院全体会议会场发表演说,对日本安保法案的审议给出了积极评价。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回应称,若中菲之间发生武装冲突,通过新安保法之后可以日本强化驻守冲绳县的海上自卫队P-3C巡逻机等在海上的监视活动、并向菲方提供情报。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39]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