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冀高校的“前世今生” 盘点河北那些改名的大学


来源:长城网

导语:日前,教育部发布了《关于2015年列入教育部专家考察的申报设置高等学校的公示》,河北省四所高校涉及更名、新设本科等设置。建国数载,数易其名,教书育人,初心不改,河北省有多所高校曾历经更名,就让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这些高校,细数这些在冀高校的“前世今生”。

学校1958年创建于北京,原名北京电力学院。1969年由北京迁至河北,先后更名为河北电力学院、华北电力学院。1995年华北电力学院与北京动力经济学院(含华北电力学院北京研究生部)合并组建为华北电力大学。2003年,在国家电力体制改革中,学校由国家电力公司划转教育部管理,同时组建了由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组成的理事会与教育部共建华北电力大学。

河北大学

学校始建于1921年,初名天津工商大学,为法国天主教耶稣会创办,校址位于天津市马场道141号。1933年,学校在向国民政府教育部备案时因不足大学之规模,遂改名天津工商学院,1948年具备3院10系之规模后更名为津沽大学。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接收津沽大学并改之为国立,由天津市政府领导,学校迎来新的历史纪元,并建成3院13系之规模。1952年,中央人民政府对全国高校布局及院系进行调整,津沽大学的工学院、财经学院分别并入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另以师范学院为基础,在原址建成天津师范学院,续成河北大学之史脉,并于数年内由6系发展为9系。1958年,天津师范学院扩建为天津师范大学,其后被确定为全省5所重点大学之一。1960年,天津师范大学改建为综合性大学并定名河北大学。1970年,河北大学由天津迁至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河北省保定市。2000年,河北省技术监督学校①并入河北大学。2005年,河北省职工医学院②及其附属医院③并入河北大学。

河北师范大学

河北师范大学是河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的省属重点大学,具有一百余年的发展历史和光荣的办学传统。学校起源于1902年创建于北京的顺天府学堂和1906年创建于天津的北洋女师范学堂。1996年6月,原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学院与创建于1952年的河北教育学院、创建于1984年的河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合并,组建成新的河北师范大学。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源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始建于1920年。1958年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型机械系及相关专业成建制迁至工业重镇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组建了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型机械学院。1960年独立办学,定名为东北重型机械学院。1978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高等院校。1985年至1997年学校整体南迁秦皇岛市。1997年1月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更名为燕山大学。1998年,由原机械工业部划到河北省,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河北省管理为主。2006年,国防科工委和河北省共建燕山大学。2010年,国家国防科工局和河北省共建燕山大学。2014年,河北省、工信部和教育部共建燕山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位于天津市,前身是1903年筹建的北洋工艺学堂。1904年,改称直隶高等工业学堂。1912年,改称直隶高等工业学校。1913年,改为直隶公立工业专门学校。1928年,改称"河北省立工业专门学校"。1929年5月,升格河北省立工业学院。1946年10月,改名为河北省立工学院。1950年,更名为河北工学院。1962年7月,河北工学院与天津工学院合并,改称天津工学院。1969年,划归河北省领导。1971年改名为河北工学院。1995年,更名为河北工业大学。

河北农业大学

是一所位于河北省保定市的农林类综合性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创建于公元1902年(大清光绪二十八年),是中国建校最早的高等农业院校,河北省建立最早的高等院校,教育部“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100所院校之一,河北省重点大学(省属重点高校)。河北农业大学先后经历了直隶农务学堂、直隶高等农业学堂、河北省立农学院、河北农业大学等历史时期。

华北理工大学

华北理工大学的前身河北联合大学是2010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原河北理工大学和华北煤炭医学院强强联合组建而成的。河北理工大学前身为创办于1895年的北洋西学学堂矿务学学门,1958年建校,1959年天津大学矿冶系成建制并入,曾沿用唐山矿冶学院、河北矿冶学院、唐山工程技术学院、河北理工学院等校名;华北煤炭医学院前身为创办于1926年的开滦高级护士职业学校,1963年开始本科建制,曾沿用唐山煤矿医学院、河北医学院等校名,是原国家煤炭工业部所属唯一一所本科高等医学院校。为实现强强联合,快速发展,2010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正式组建为河北联合大学。2015年2月13日,国家教育部复函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河北联合大学正式更名为华北理工大学。

标签:河北 河北省 学院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