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李根深世泽长”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李根深世泽长,陇西赵郡各辉煌,经传道德垂千古,身世犹龙仰八荒。大唐宏规崇四海,中华文化渡重洋,何当寰宇宗亲会,戮力家邦致富强。”这首台湾“世界李氏宗亲总会”的会歌道出了李氏宗亲们的心声。

原标题:“我李根深世泽长”

□本报记者 李向娟

“这些年,闽台李氏交往频繁,漳州、莆田、福州等地都留下了台湾李氏的寻根足迹。海峡两岸一脉相承,其中沉淀着李氏文化的遗产,它是两岸李氏宗亲的宝贵财富。”

——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李氏委员会会长李龙官

“闽台李氏自古同根、绳继瓜绵,希望以血缘为纽带,两岸李姓宗亲能建立更紧密的联络机制,共同关心两岸李氏家族的发展,并以家族的团结促进民族的团结,传承优良美德,造福子孙后代。”

——台湾李氏宗亲总会理事长李传进

“过几天,有几个李氏乡亲团要去莆田啦!”昨日,台湾“世界李氏宗亲总会”执行副理事长李国宪在电话中激动地对记者说,“如今,两岸哪边有活动,我们再忙都要参加,两岸李氏宗亲可谓亲上加亲了。”

原来,今年适逢老子诞辰2585周年,李国宪忙着召集台湾各地的李氏宗亲团到莆田参加纪念活动。近年来,闽台李氏交往频繁,寻根交流、互对族谱、亲情探访等活动,不仅增进了乡情乡谊,也逐步建立起闽台李氏的联络协作机制。

繁衍八闽

李姓入闽第一次是在汉武帝时期,当时由于闽越国反叛汉朝,汉武帝屯兵戍闽,中原部分百姓随军南迁入闽,其中有望族林、李、赵三个大姓。后来,李姓又多次迁徙入闽。

唐朝末期,安徽县人王绪等聚众起兵,占领光州,固始人王潮、王审知兄弟率乡民5000余人参加起义,却遭蔡州节度使秦宗权讨伐,遂率乡民南下。据记载,当时随王审知入闽的李氏将领有李沪、李盈、李晦翁等。

此后,李姓宗亲在八闽繁衍生息,并分迁到福建多地。目前,李姓位列福建十大姓之一,李姓人口为150万人左右,占全省总人口的3.84%。

渡海迁台

台湾李姓大都源于福建。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李氏委员会秘书长李范朝告诉记者,清顺治年间,追随郑成功赴台的李氏,如李胤、李景、李茂、李锡等人,都能文能武,迁台李氏可谓人才济济,繁衍至今。

据有关资料显示,在台湾李姓人口占全台人口的4%,位居第五位。其中,台湾的云林县元长乡现有李姓逾5000人,台南盐水镇李姓超过2500人,均为当地人口第二大姓;屏东万丹乡李姓人口超过6000人,是当地的第一大姓;还有芦洲、泰山二地李姓亦均为当地第一大姓。

交流互动

自2007年海峡百姓论坛在福建召开以来,每年台湾各地的李姓宗亲组织都会来闽,参加论坛交流活动。随着交流互动的日益热络,如今台湾大部分李姓宗族已在福建找到了他们的祖源。据介绍,每年回福建祭祖的台湾李氏宗亲多达数万人,并多次进行了族谱对接活动;同时,福建李氏拜访台湾李氏时,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萧万长、吴敦义等,都曾向闽台李氏交流活动致辞祝贺。

2011年6月,福建省李氏委员会会长李汉星与台湾“世界李氏宗亲总会”代表李国宪签署了交流合作协议书。2015年3月,台湾省李氏宗亲总会会长李传进与莆田市李氏委员会会长李范朝签署了海峡两岸李氏宗亲会长长期友好往来协议书。协议指出,闽台李氏自古同根,平等协商互惠互利,闽台李氏的交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我李根深世泽长,陇西赵郡各辉煌,经传道德垂千古,身世犹龙仰八荒。大唐宏规崇四海,中华文化渡重洋,何当寰宇宗亲会,戮力家邦致富强。”这首台湾“世界李氏宗亲总会”的会歌道出了李氏宗亲们的心声。

寻根故事

62年,不悔的追寻

说起与台湾5个堂兄弟的团圆故事,李恒曾依旧感慨万千:“这里就是他们魂牵梦绕的故土。62年了,我们终于团聚了。”

李恒曾是福州市永泰县塘前乡人。2009年,来自台湾的李本曾等5人,来永泰寻亲,找到了李恒曾。“我和他们的祖籍地都在长乐琴江满族村,出自同一个祖父。”李恒曾说,核对过族谱后,堂兄弟们一下子抱住了他,激动地哭了起来。

原来,李恒曾与李本曾都是曾任建宁知县的李九盛的后人。60多年来,李九盛在台的后裔一直在寻找李九盛长孙李世功的后人。

抗日战争爆发后,日军入侵长乐,李九盛长孙李世功被迫离开家族,迁到了永安。李世功的父亲李心耕和李九盛则依旧留在了长乐琴江满族村。

“1947年,我们的父亲李肤功,迁到台湾。次年,父亲又把爷爷李心耕也接到了台湾,本来想把大伯李世功也接过去,但大伯执意不肯去。后来,他们失去了联系。”李本曾告诉记者,多年来父亲无时无刻不想念着自己的哥哥,希望有朝一日全家人能团圆。

不久后,李世功去世了。经过多方打听,李本曾等人得知伯父有个五岁的儿子李恒曾。“父亲希望我们能找到堂弟,一家人能够团圆。”

然而,寻亲多年,一直没有任何收获。就在即将绝望之际,五兄弟中的李福曾得知,大伯李世功曾在福州永泰一个乡村教过书。

随后,李本曾等人四处收集家族资料,并多方托人打听消息。最后,终于在长乐市与永泰县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找到了李恒曾。

相聚顺兴楼

站在诏安顺兴楼前,台湾新北市土城李氏宗亲理事李健吉激动不已。今年1月,在泉州安溪8名李氏宗亲的陪同下,李健吉带着台湾李氏宗亲,来到漳州市诏安县秀篆镇东径村开启寻根之旅。

“从2010年开始,我们每年都回大陆寻根。可是,我们的族谱记录不周详,而且很多姓名又都同音不同字,因此对接族谱就变得困难重重。”李健吉说。

2010年,李健吉第一次到诏安寻根。可是,族谱怎么对也没法配上。今年,李健吉再次来到诏安县,没想到他的族谱与秀篆镇东径村梓庭自然村的族谱对上了。

除了族谱之外,诏安一座建于明朝末年的土楼顺兴楼也印证了两地李氏宗亲的渊源。据台方族谱记载,李氏在漳州府平和县梓庭乡奇坑鹿仔湖定居。据此,台湾李氏宗亲们曾到平和县政府查过县志,但却无果而终,寻亲的线索一度中断。直到有一天,他们与泉州安溪的李氏宗亲交流后,才发现祖籍地就在诏安秀篆镇梓庭的顺兴楼。

“我们等这一天,等好久啦!”站在顺兴楼前,两地乡亲紧紧握住彼此的手说,“这是我们祖先们住过的顺兴楼,至今仍保存完好,这就是我们寻根认祖的证据。”

李氏名人

李侗:福建南平人,南宋学者,是南宋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也是文学家朱熹的老师。朱熹曾从游其门,并将其语录编为 《延平答问》。李侗对朱熹十分器重,把贯通的“洛学”传授朱熹。自此,朱熹不但承袭二程的“洛学”,并综合了北宋各大家思想,奠定了他一生学说的基础。

李光地:福建安溪人,清朝著名清官、理学名臣。康熙九年(1670年) 进士,历任翰林编修、吏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等职。著有《历像要义》 《四书解》 《性理精义》《朱子全书》 等书。

标签:朱熹 南宋 民族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