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8名新疆各族代表赴京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


来源:亚心网

8月30日,18名新疆各族代表抵达北京。他们将代表新疆各族人民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并在9月3日上午观看阅兵仪式。

原标题:18名新疆各族代表赴京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

18名新疆各族代表赴京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

“在北京看阅兵,这是最高荣誉”

8月30日,18名新疆各族代表抵达北京。他们将代表新疆各族人民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并在9月3日上午观看阅兵仪式。

这18名代表中,有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乌孜别克族、回族、锡伯族等,他们都是国家和自治区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

图/受访者提供

自治区民委(宗教局)办公室副主任冯歆是这次赴京代表团团长,他介绍说,这次活动是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组织,来自全国各地56个民族的将近200名代表都汇聚到北京,参加阅兵式。

这是祖国给我的最高荣誉

接到去北京参加阅兵仪式观礼的通知时,迪木拉提·吾甫尔正在阿克苏地区拜城县赛里木镇住村。“这是祖国给予我的最高荣誉,这种激动的心情根本没法用语言来形容。”迪木拉提说。迪木拉提是自治区检察院机关党委副书记,也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代表。

8月31日,18名新疆代表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卢沟桥。

“70年前,我们的民族遭受了太多的苦难,这段历史让我们永远铭记,只有各民族团结才能抵抗外敌,民族团结是一种信仰,它深入各民族心中,成就了我们今天的繁荣富强。”电话里,迪木拉提说到激动处,声音有些哽咽。

全国各地各民族代表近200人,迪木拉提和身着各民族服装的代表们亲切交谈,彼此问候,欢乐又祥和,这一刻让迪木拉提幸福又自豪。

迪木拉提从小生活在多民族的大院里,2005年认识了家境贫寒的李景春,得知李景春的情况后,他们全家从各个方面对这个汉族女孩施以援手,而李景春写了2万多字的文章,述说自己和这个维吾尔族爸爸的点点滴滴,感动了很多人。

特意订制一套漂亮的服装

“激动得好几天睡不着觉。”提起自己接到通知的那一刻,53岁的马丁别克·叶列西开心地说,“然后我就赶快想,要穿什么衣服,要搭配什么鞋子,觉得在这么严肃的场合,要穿得隆重一些。”

马丁别克是富蕴县国税局退休干部,得知自己可以去观看阅兵式后,他特意去服装店订做了一套哈萨克族的服装。“我告诉他们,给我做一件最漂亮的衣服,我要去看阅兵,在最隆重的场合穿。他们都羡慕我呢”。

马丁别克说,他要给全国各地的代表们展示新疆形象。“让全国各地的人民看到不一样的新疆,和其他民族在一起,我们是英俊的小伙子。”马丁别克说。

马丁别克是从父亲手中接过民族团结的接力棒的,他的父亲收养了一个汉族男孩,起名叫“四川别克”。父亲因病去世后,马丁别克抚养这个孩子长大成人。2013年,已经退休的他出资1万元组织成立了“马丁别克爱心救助协会”,资助贫困学生、弱势群体、妇女创业者,至今,他已经帮助了很多困难群众,2014年被评为感动新疆十大人物。

想把新疆的好东西都介绍出去

“我做梦也想不到像我这样一个普通的锡伯族妇女,能够到现场观看阅兵。”尹淑梅笑着说,这是她第二次到北京了,去年她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代表,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时隔一年,她再次来到北京,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

去年到北京时认识的一些老朋友这次又聚在了一起,大家见面后热情地寒暄,尹淑梅身着紫色绣花旗袍,头戴紫色绣花帽,和老朋友合影的同时不忘介绍新疆的大美风光和特色产品。

“他们都说衣服好漂亮,我说新疆好东西多着呢,这个季节瓜果最好吃,甜得腻死人。”尹淑梅笑着说。

尹淑梅说:“我希望能把咱们新疆的好东西都介绍出去,让他们都来尝尝新疆的产品。”

尹淑梅是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堆齐牛录乡堆齐牛录村村民,今年47岁。2014年,她把自己养殖了200头牛的牛场和一套房子卖了,凑了150万元,建起一家酸奶厂,成了地道的农民企业家。她也是2014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代表。

标签:民族 新疆 哈萨克族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