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战友隐居邢台七十载 再相见时泪汪汪


来源:长城网

多年来,94岁的贾正喜一直被认为是敌后武工队唯一健在的队员。可是,令他和各方都没想到的是,他的队员“郭小秃”一直默默无闻地生活在邢台。当天,家住邢台市地质十一队小区的李振昌在家中迎来了战友,也为众人揭开了抗战老兵的一段光辉传奇。

坐到沙发上后,两位老兵就开始回忆起当年一起战斗的往事。

讲述冀中抗日斗争的小说《敌后武工队》,曾被改编成连环画、评书、电视剧、电影等,可谓家喻户晓。作者冯志当年就是一名敌后武工队的队员,他在小说中,给战友们都起了一个化名。其中,李振昌便是小说中“郭小秃”的原型,而贾正喜则是“贾正”的原型。

李振昌向记者讲述,他1929年出生在保定清苑县,因为是伏天生的,小名小伏子。李振昌很小就参加革命,担任儿童团团长。1941年,年仅12岁的李振昌就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的主要工作就是为组织送情报。

1943年,冀中九分区挺进到清苑县,成为敌后武工队。李振昌加入其中,成为最小队员。由于年龄小,李振昌继续担任侦查员和通信员。他曾经化装成一名要饭的,混进一个铁杆汉奸家中,摸清情况后与队员将其铲除。

后来,李振昌头上生疮落下一片秃发,冯志给他起了个外号“小秃子”,这一外号很快就在敌后武工队中传开。

当天,贾正喜对李振昌说,要说起你的名字,我还真不一定想起来。可是,一说“小秃子”,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两人曾一起化妆袭敌炮楼

根据两名老兵的回忆,1943年化妆袭击乌马庄炮楼,是他们印象深刻的一次战斗。

乌马庄位于保定城南,炮楼当时驻扎着一支伪军小队,经常敲诈勒索周边百姓。八月十四日晚上,冯志带领贾正喜、李振昌等7名队员,穿着西装皮鞋,带着墨镜礼帽,来到乌马庄。他们假装成日军宪兵队特工,让伪军打开了炮楼大门。随后,他们将伪军全部缴械,不费一枪一弹,缴获30多支步枪,并处决了作恶多端的小队长。

这一战斗,堪称敌后武工队的代表作,也成为日后不少抗战电影中经常出现的场景。

从敌后武工队成立到抗战结束,李振昌、贾正喜等敌后武工队队员,忽分忽合,忽东忽西,化妆伏击杀敌无数,却只有几名队员受伤,无人牺牲,这在残酷的敌后抗战斗争中是个奇迹。

“郭小秃”隐居邢台40年

抗战结束后,敌后武工队就地整编到八路军晋察冀边区73团。从此,李振昌与贾正喜以及其他队员再未谋面。

之后,李振昌还先后参加了解放大同、平津、太远、兰州等战役,后又加入志愿军入朝作战。1959年,李振昌转业到地质系统,上个世纪70年代,随地质十一队来到邢台。

当天,李振昌的子女们告诉记者,这么多年了,只是知道父亲当年打过不少仗,从来没听他说过是敌后武工队的队员。给子女都不愿意多说自己的过去,单位的人更是无从知晓。不久前,地质十一队工作人员刘伟去探望李振昌,李振昌无意中说出当年参加敌后武工队的事情,引起了刘伟的注意。刘伟专门到保定等地进行了调查核实,最终从保定市委资料室等部门确认,李振昌就是“郭小秃”的原型。

俩老兵约定十年后再相见

多年来,保定有关部门一直认为贾正喜是唯一在世的敌后武工队的老队员。“郭小秃”突然浮出水面,令他们欣喜不已,更让闻讯后的贾正喜激动万分。“我要去看看老战友。”在保定市委资料室的帮助下,促成了两位老兵70年后的再次相逢。

两位老兵的听力都不太好,不过,从见面后开始,两人便一直不停地聊天。除了询问各自的生活以及其他战友的情况,两位老人更多地还是回忆当年一起战斗的岁月。

15时,贾正喜返程回家。李振昌依依不舍,一直拉着贾正喜的手。怕贾正喜听不清,李振昌凑到他耳朵边,大声地说着,“老战友,祝你身体健康。抗战胜利八十周年时,咱们再见面!”贾正喜一句话也没说,紧紧握住李振昌的手。两位老人的眼中,再次流下了泪水。

贾正喜乘坐的汽车发动后,两位老人一个坐在车里,一个站在车外,彼此向对方敬了一个军礼。

标签:老兵 老人 敌后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