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二巡回法庭聘学生实习助理


来源:华商晨报

同时,第二巡回法庭还向这些法学院部分优秀学生颁发了实习助理聘书。

原标题:第二巡回法庭聘学生实习助理

面向东北已取得法学本科学历、通过司法考试的在校硕博生

巡回法庭:是最高人民法院派驻地方的常设审判机构,主要职能是办理应当由最高人民法院受理的部分案件,其作出的判决、裁定和决定就是最高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和决定。其设置严格依循“精简、高效、实用”的原则,未增加一个行政编制和领导职数。

2015年1月28日和1月31日,第一、第二巡回法庭分别在深圳、沈阳正式运行。前者巡回区为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后者巡回区为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

本报讯(华商晨报 掌中沈阳客户端记者 汤洋)昨日,第二巡回法庭与辽宁大学等七所高校法学院签订合作协议,

同时,第二巡回法庭还向这些法学院部分优秀学生颁发了实习助理聘书。

这标志着第二巡回法庭与东北三省各法学院校之间正式建立了双向交流合作机制。此举在全国尚属首次,有望在全国各级法院推广。

第二巡回法庭自成立以来已受理各类案件423件,接待来访群众2万余人次,除了肩负繁重的办案和接访任务外,还要探索司法改革和开展调查研究以及深入基层开展对下指导,法庭对审判辅助人员的需求逐渐明显。

为此,该法庭率先与巡回区内各高校法学院合作建立了实习助理制度。根据法学院推荐,在已取得法学本科学历的、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优秀在校硕士研究生(二年级及以上)、博士研究生中聘任实习助理,进入各审判团队协助处理与案件有关的事务性工作和调研性工作。目前,各审判团队的实习助理已全部到位。

第二巡回法庭建立了法律志愿者服务基地,让优秀本科在校生担任法律志愿者,为来诉、来访当事人提供指引、疏导等服务或辅助性工作;此外,法庭还与高校法学院建立专项课题研讨机制,就审判、司法改革等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疑难问题寻找理论支持,提供素材和课题。

同时,根据审判需要,法庭还将聘请各高校有关专家学者担任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必要时为主审法官提供建议,高校法学院也可聘请第二巡回法庭的庭领导、主审法官、法官助理担任兼职教授或校外导师。双方还可互派人员到对方进行研修。

■独家专访副庭长虞政平

今后选实习助理,原则上以博士生为主

昨日,就遴选实习助理,记者独家专访了第二巡回法庭副庭长虞政平。

记者:选实习助理和志愿者有哪些条件?

虞政平:实习助理必须是已取得法学本科学历的、优秀的在读硕士生(高年级)或博士生,而且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选任的法律志愿者必须是本科三年级以上优秀的学生干部等。今后我们选任实习助理,原则上以博士生为主。

记者:在人数上是否有限制?

虞政平:目前每个审判团队原则上配一名实习助理;诉讼服务中心、综合办公室配一定法律志愿者,定额配备。

记者:遴选的过程是怎样的?

虞政平:实习助理和法律志愿者须经所在院校法学院推荐,并按实际任用人数择优、差额推荐候选人。今后差额的比例会越来越大,岗位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记者:什么样的学生会脱颖而出?

虞政平:实习助理由主审法官最终遴选,学生应有很好的履历,基本的形象和语言表达,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文明礼貌,言谈举止给人好的印象;应听从审判团队的安排,协助案件办理。主审法官会根据情况让实习助理阅卷、归纳当事人意见、查相关的法律、联络有关的当事人、准备开庭事宜等。

记者:对法律志愿者和实习助理是否有考核?

虞政平:他们在进入岗位前都会有标准的短期培训,包括签保密协议等。每个审判团队在他们半年任期结束后,都会有一个正式、客观、公正的考核和评价,记入学生档案。

记者:实习助理是否会在巡回区乃至全国推广?

虞政平:相信会在全国各级法院推广,这种举措对法学教育是强有力的推动,学生在校时就具备工作经验,实现能力提升,为以后就业打开方便之门。这种做法短期看是为缓解办案力量,但从长期看,受益的不只是政法部门,而是人民群众。

标签:学生 在校 学生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