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开国元帅将江青连提四级 为其掌权“搬梯子”?


来源:凤凰网历史

林彪把江青的行政级别从九级一下子提高到五级。在一次军委扩大会议上,林彪把江青请到台上,把那些威名赫赫的将帅全部置于她的眼皮底下,听她教训。江青登上了政治舞台,是林彪搬的梯子,他的“功劳”大大的。

1964年夏,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在沉闷的政治气氛下拉开帷幕。江青在会上讲了话,这次讲话是她一生中第一次重要的对公众的讲话。

刘少奇在谈江青的新戏时说她是:“瓜没熟就摘了下来。”彭真则批评这些戏说:“穿着露裆的裤子上台。”

江青从京剧又转向舞剧,改编出舞剧《红色娘子军》和《白毛女》,江青为《红色娘子军》的主题加上了一个近乎崇拜的结尾—颂扬毛泽东。《白毛女》在江青掏空了其中爱的成分加上阶级仇恨之后也成了“样板戏”。

1965年冬,一天,江青突然造访中央交响乐团,并宣布说:“资本主义的交响乐没有生命力。要去掉所有的旧框框。”江青力排众议,她的两部音乐样板《黄河协奏曲》和《交响音乐沙家浜》问世。音乐将为“革命”服务,为江青的政治生涯服务。

江青在新闻界的御用文人对新京剧、芭蕾舞剧以及交响乐评论道:“它们是江青同志亲手培育的,是无产阶级文学艺术的一串闪亮珍珠,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

60年代中期,江青非常走运,成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一名代表。她开始出席重要的会议,甚至可以参加中共中央的会议。

1965年初,以江青为帅、以张春桥为军师、以姚文元为“笔杆子”实行“三结合”,秘密写作评《海瑞罢官》。上瞒中宣部、中央政治局,下瞒上海市委、华东局。1965年11月10日《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这篇“大批判”的“雄文”发表于上海《文汇报》,揭开了“文化大革命”的序幕。

1966年是江青人生道路上最得意的一年。这一年她在军队中有了职位,更使她有理由自我标榜为战士。她将要成为文艺战线上的大军的统帅。这一下使江青踏入了通向政治权力的主航道。

江青在军队中谋到领导地位,值得她“感谢”的是林彪。吵遍天下的江青,从来没跟林彪翻过脸,直到这个人摔死在异国之时,其原因是“林副主席是支持我的”。林彪“委托”她召开了一个部队文艺工作座谈会。在这次座谈会上,林彪“称赞”江青:“在文学艺术方面,她的政治感很强。”又说:“今后部队关于文艺方面的文件,都要送给她看。”此后,林彪正式吹捧江青:是我们党内女同志中少有的杰出代表,她作过许多重要贡献,不为人们所知,这次“文化大革命”,她的才华就显露出来了。林彪把江青的行政级别从九级一下子提高到五级。在一次军委扩大会议上,林彪把江青请到台上,把那些威名赫赫的将帅全部置于她的眼皮底下,听她教训。江青登上了政治舞台,是林彪搬的梯子,他的“功劳”大大的。

江青亲自建立了三条重要的政治联系渠道:第一个是与林彪的关系,第二个是与上海“左翼”的“掌权知识分子”的关系,第三个是与她的同乡和老相识康生的关系。

[责任编辑:唐智诚]

标签:林彪 白毛女 遍天下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