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谈干部任用:不能让干得好的还得坏处


来源:新京报网

有省长在发言中说,希望有关部委能切实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的精神,继续保留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以稳定市场主体信心。李克强听出弦外之音:“这个事要讲清楚!哪个部门没有落实国务院文件?”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核心提示:7月9日,李克强主持召开部分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李克强以《论语》中“举直错枉”表达了自己对干部任用的态度。“中央要‘举直错枉’,不能让干得不怎么样的照样得好处,让干得好的还得坏处,这绝对不行!”

原标题:李克强:绷住发展这根弦,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

“请大家谈三个问题:上半年经济形势究竟怎样?预计下半年走势如何?党中央、国务院还需要采取哪些有利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措施?”李克强总理开门见山说。

7月9日,李克强主持召开部分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通过座谈讨论,进一步分析和研判上半年经济形势。

河北、内蒙古、辽宁、江苏、河南、广东、四川、陕西8个省(区)的省长、主席,分别围绕总理提出的三个问题汇报了情况。

“你们各自汇报的情况有几个不约而同的结论:二季度比一季度好,下半年预计比上半年要好。”李克强总理听过8位参会负责人汇报后总结道,“这与相关部门提供的情况大体一致:二季度我们的经济开始稳中向好,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趋好势头。”

他强调,当前要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确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同时也为明年打好基础。

李克强指出,尽管前进中会有各种挑战和风险,我们不掉以轻心,有能力有信心防止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金融环境,推动中国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我们这几十年发展,很大程度上依靠各地方“你追我赶”、竞相迸发的竞争力

李克强总理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主要在于调动了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我们这几十年发展,很大程度上依靠各地方‘你追我赶’、竞相迸发的竞争力。”他说,“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不能光靠中央,还要靠各地方,要充分调动两个积极性。”

李克强以《论语》中“举直错枉”表达了自己对干部任用的态度。

“中央要‘举直错枉’,不能让干得不怎么样的照样得好处,让干得好的还得坏处,这绝对不行!”总理斩钉截铁地说,“现在,举直错枉的重要措施已经出了,对于地方和部门大量财政资金沉淀这样明显的‘不作为’,我们已经收回违规沉淀资金,该处理的要依法依规处理!”

他同时明确,要加快统筹使用收回的资金,重点投向重大水利工程、棚户区改造、农村电网改造等重大工程项目。

听取内蒙古自治区主席汇报时,李克强特别关切地询问,包头、赤峰等地的棚改重点工程进展,以及资金供应是否存在困难。自治区主席回答,正在逐步落实,银行贷款也正逐步到位,能够适应今年需求。

有省长在发言中说,希望有关部委能切实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的精神,继续保留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以稳定市场主体信心。

李克强听出弦外之音:“这个事要讲清楚!哪个部门没有落实国务院文件?”他当场追问了好几遍。看到这位省长面有难色,总理转而对参会的各部委负责人说,中国要继续扩大开放,要继续成为最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地,就必须落实已经修订过的国务院相关文件,要为稳增长保驾护航,巩固经济趋好形势。

广东省汇报过程中,李克强询问,一季度广东和全国一样,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财政收入下降不多,增速还保持两位数,这是不是因为企业效益较好、利润没有大幅下滑,因此税收有保障?得知企业效益和经济质量有所提升,总理要求:“这一点你们要好好总结经验,当前企业效益下滑不是个别问题。”

要时刻绷住发展这根弦,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

李克强尤其关心各地的调查失业率。经过对各地多个数据比较后,总理说,之所以说二季度经济形势比预期更好,不仅因为GDP增速、用电量、货运量等指标都有所回升,还因为大城市调查失业率始终保持稳定并小幅回落、居民收入增速仍然“跑赢”GDP增速。

“我一直说,只要经济增速能够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持续增长的居民收入,同时环境持续改善,那这个速度就是合理的,我们的经济运行就是保持在合理区间。”李克强强调。

他说,当前世界经济复杂因素仍在不断增加,要清醒看到中国经济面临的诸多挑战,但同时也要坚信,中国有巨大的潜力和回旋余地。

“只要我们时刻绷住发展这根弦,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牢牢把握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中国经济就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李克强说。

大家有平等机会,公平竞争,这样的社会不仅有活力,而且有希望

对于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长期动力,李克强总理明确表示,要“统筹内外”:对内继续推动结构性改革,对外力推国际产能合作。

“大家都认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让大学生转变了就业观念,也给社会增添了活力。”总理说,“集众智可以成大事,集众力者无不成也。如果人民群众都发挥创造力,这个社会就能生机勃勃、前景无限。”

李克强说,本届政府推动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各项政策措施都是一致的:通过简政放权,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通过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营造公平环境;通过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改善“软环境”和“硬环境”,帮助大家创业发展。

“这也有利于收入分配结构调整,通过公平竞争,让更多人富起来。”总理说,“我们过去确实有这样的现象,大学生找工作不看能力,看谁家有‘门路’。现在我们放宽市场准入,同时加强监管,让大家有平等机会,公平竞争。这样的社会不仅有活力,而且有希望。”

变“大进大出”为“优进优出”

此前一周,李克强总理刚刚出访欧洲,力推国际产能和第三方合作。他在7月9日的座谈会上说,中国再延续过去“大进大出”的老路,大量进口原材料、出口一般消费品,这样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但中国的装备非常有竞争力,要通过国际产能合作推动装备产能“走出去”,变“大进大出”为“优进优出”。

针对河北省的汇报,李克强特别指出,国内一些富裕但并不落后的生产线,完全可以依托国际产能合作转移出去,这样既降低了价格,也消化了国内产能。“这也是我们自身发展的经验:当年广东等地的加工设备,就有相当多是进口的二手生产线,非常实用。”

对于各地方负责人提出的具体建议,总理要求国办及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每条建议都要有回应,我们不能只开‘神仙会’”。

新京报特约记者 储思琮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44]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