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与钢子面对面:揭秘最神秘网络首善


来源:中原网

到现在为止,钢子究竟是什么身份还没有人说得清。“慈善家”、“矿产老板”、“知名网络作家”……一系列的标签贴到此人身上,又显得似是而非。

原标题:与钢子面对面:揭秘最神秘网络首善

到现在为止,钢子究竟是什么身份还没有人说得清。“慈善家”、“矿产老板”、“知名网络作家”……一系列的标签贴到此人身上,又显得似是而非。

钢子的微博粉丝达到300多万,一条微博足以造成山呼海啸般的效果,铁杆粉丝跟着他一起行动,他的号召力究竟是怎么来的?

现实生活中的钢子与互联网版的钢子有区别吗?他用5万支玫瑰在北京开一家馅饼店,只是开店那样简单吗?

钢子身上有太多的谜。但这不妨碍我们观察他的所作所为。

现实中,他的身份不曾曝光自有原因,而当他从幕后走上前台,也给了人们近距离接触和观察的机会。此文提供了几个与钢子面对面谈话与观察的印象,尝试在侧面呈现真实的钢子,但连哈姆雷特都有一千个,何况神秘的钢子?

“聊正事之前,我们先谈点别的。”

与钢子的联络此前仅限于微信,并没有见过面。微信上,一个穿着蓝色西服、看起来很有企业老总范儿的钢子手拿雪茄、笑容满面、怀抱敞开,很有感染力。

6月8日,钢子在北京的馅饼店开业,叫了一大帮媒体过去报道。在微信上,他说:“你来吧,来看看我的钢丝善行团。”

这是他“以商业的方式运作慈善”的一次尝试。为了让开店效果轰轰烈烈,他竟然从云南调了5万支玫瑰过来向路人发放,这些鲜花在建外SOHO营造了一道靓丽的风景,路人纷纷驻足。

现实版的钢子确实很热情,他站在鲜花从重,特别开心。

第二天,对钢子的专访在北京马连道。

在私人场合,钢子看起来很悠闲。他穿着大裤衩,一双大拖鞋,身上却奇怪地穿了件长袖薄外套,一边喝茶一边说话,不时爆发出一阵笑声。

操着一口东北口音的钢子喜欢笑,猛一看去很像港星曾志伟,有亲和力,笑容一停,他又变了个人。

“我们来是想……”

“等等!”话还没说完,钢子一挥手,“聊正事之前,我们先谈点别的。”

所谓采访,变成了他一面倒的讲述。其中包括他捐款的经历以及匪夷所思的往事。

他滔滔不绝地讲起自己人生的跌宕起伏,每每快要谈到自己的个人信息,就猛地顿住:“这个不能透露。”然后开始讲下一个故事。

这次采访我们问得不多,一边听着,天忽然就黑了,所述内容已经分不清是在“聊正事”还是“先谈点别的”。

就这样,他谈起了所有能谈的一切,仿佛我们只是一面镜子,反射他的讲述。

用商业手段搞慈善,让他们傻眼

以前的钢子,干过很多大事和荒唐事,也干过不少好事。他有过成就感,也痛苦和迷惘过。而真正改变他的人生的,是慈善。

在钢子表示要把170亿元的个人资产进行裸捐,全部捐给“钢丝善行团”之后,他提出了两个公益计划。

第一项是善行产品计划。钢子捐赠的百亿资产该如何使用?当然是成立专业的公益创投管理机构,以商业运作的模式开发相关产品,提供给参与创业计划的“钢丝”进行销售。“钢丝”可以享受正常的税后利润,但每销售一件产品,必须拨出定额的善款给指定的公益机构。

在马连道,钢子拿出自己做的“有机茶”产品给我们看,上面标识了“钢丝善行团”,也包括好几家合作的慈善机构。这个产品在今年第一季度就卖了200多万元,很有说服力。

第二项是实体店计划。由钢丝善行团全额出资,无偿帮助特殊情况的“钢丝”开设实体店。实体店的投资考察、装潢设计、人员培训等费用,全部由钢丝善行团承担。经营成功,这个受助者便成为“小天使投资人”,帮助下一个求助者。如果赔了,损失由钢丝善行团承担,会继续为他寻找新的创业项目。这次北京开业的钢子馅饼店就是其中之一。

没错,钢子的全部慈善规划都与商业有关。从一开始的单纯捐赠到带动群体捐赠,再到以商业手段实现可持续捐赠,这就是钢子正在稳步推进的事情。

馅饼店刚开到第10家。钢子说,以后除了馅饼店,还可能投资其他暴利行业,“我就是要用商业的手段来搞慈善,大家都赚钱,都捐钱,有什么不好?”

钢子将这种模式称为“义利兼顾、公益创投”。

他掰着指头给我们算账:“每张馅饼捐赠十分钱(取‘十分有爱’、‘十分善良’之意),如果开30家店,按照固定的捐赠比例,这些店合起来每天最少捐4000多元,一年可以捐赠一百多万元。”

“这意味着什么?如果实体店持续推进下去,将会形成一个庞大而稳定的捐款体系,每天都在捐赠,这根本不是神话。如果我们做到这一点,募款的能力将让很多慈善机构傻眼。”钢子说。

钢子的自我矛盾

钢子做事很少规划,很多事情都是临时起意的。

如果查看他的捐款记录,就会发现很多救急型的案例,但他不是谁来找他都捐。他举了好几个自己捐款的例子,告诉我们“我觉得他们有骨气,有自己的品格,我才捐赠”。

好几次,他的捐款被骗,别人急但他却不在意:“这可以让我看清世道人心,看清人们的真实想法。”

他又是个灵感不断的人,想到了就去做,行动力很强。

比如这个馅饼店,前身是某处一个小馆,开了20年,天天人满为患,可见馅饼的味道很吸引人。钢子找到馅饼店的老板,直接问:“有没有梦想?有没有搞大的想法?”随后他拿出一个融资扩大规模的意向。

老板二话不说,把店关了,跟着钢子干。

馅饼的秘方到手,钢子开始帮助那些曾经帮助过的人。馅饼店是为他们开的,要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困难,改变自己的生活。

馅饼店要开业,怎么造影响?他想得很简单,为什么不搞点新花样?去街上发宣传单吧,别人大多不要,拿了也不会看。要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搞什么花样比较好?

他灵机一动,于是,馅饼店就有了“花样”。

从郑州到北京,馅饼店开到哪里,哪里就有鲜花铺满街。

“赠人新鲜的玫瑰,每枝花的背后都代表着一段美好的祝福。”钢子说。这些鲜花摆到街上发放,那些路人都懵了,怎么回事?这家小小的馅饼店在做什么?等他们回去上网一搜,才发现,这家店是给钢丝“想要奔跑”的父母开的。

“他们会发现,原来这支花的背后蕴含着这么厚重的爱心和祝福,这会激起他们的情感。”钢子说。

店还没开,就已经火了起来,随后的开店首日,营业额就超万元。

不过,随着善行钢丝团逐渐形成规模,钢子的善行也开始体系化,个人行为少了一些。这个时候,问题来了。

“讲老实话,随着事业的扩大,我的心里越来越矛盾。你们知道,我不愿意宣传我自己。但这个事情越做越大,又需要宣传,于是我就夹在中间痛苦着。”钢子说,“我的意思是你们尽量宣传钢丝善行团,我要实施‘去钢子化’。”

当甩手掌柜的钢子

这10家馅饼店从有想法到选址、投资、装修到开业,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创造了一个奇迹。

而这一切,有赖于钢丝们的强大力量。

开馅饼店是个临时的想法,钢子发出号召,从这一刻开始,钢丝们展现了超强的行动力。

开店需要选址、观察人流、装修,有的人半夜去找合适的店面,还有人天天趴在街头计算人流,观察是否适合投资。

可以说,钢丝善行团的粉丝粘合度很高,这种局面的形成也非刻意为之。钢子说:“钢子们走到一起不是刻意的,我一边捐钱一边号召,一些人跟着我慢慢地就走到一起了。”

起初,钢子给自己的粉丝群体定了个“钢丝军团”的名字,还设计了徽标和旗帜,看起来威风凛凛,但不利于组织化。他的父亲知道他在做慈善后,给他写了两个字:“善行”。于是,钢丝军团变成钢丝善行团,听起来柔软了很多,但规矩是死硬的——不允许任何人公募。

这一点坚持到现在没变,钢子有时候在粉丝群里开玩笑发微信说:“谁举报有人公募的,我这儿有奖。”

钢子说,自己就像个甩手掌柜,根本就没管过钢丝善行团的事,都是粉丝们自己管理自己,真正的钢丝,到现在也没有发生任何逾矩的事情,这让他跟感动。

为了感谢粉丝们的支持,钢子给粉丝群发了几个大红包,几天后,红包纹丝没动,被自动退回。

群里的粉丝问:“钢哥,你这是在干啥?”

这让他无语。

奇迹般的凝聚力是怎么来的?钢子自己总结,他觉得这是因为自己做事从不刻意,从来不事先设计,就这么干着,忽然冒出个想法就去实施,结果来帮忙的人越来越多,而且是铁了心的帮忙。

我说,星云大师曾说过,最好的管理就是不管理。

“是吗?真的有这句话?”钢子一惊。

“有的。”

“哈哈,还真是这么回事!”他大笑。

标签:捐款 爱心 善款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