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立三遗孀李莎在北京逝世 终年101岁


来源:凤凰资讯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中国俄罗斯语文学教母伊丽莎白•帕夫洛芙娜•基什金娜于5月12日13时在京逝世,享年101岁。 李莎是已故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工人运动杰出领导人之一李立三的夫人,原

李立三和李莎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资料图)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中国俄罗斯语文学教母李莎(俄文名:伊丽莎白•帕夫洛芙娜•基什金娜)于5月12日13时在京逝世,享年101岁。

李莎是已故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工人运动杰出领导人之一李立三的夫人,中国籍俄罗斯人,著名俄语教育家。1914年出生于俄罗斯萨拉托夫州,1941毕业于莫斯科外语师范学院,先后在哈尔滨俄语专科学校、北京俄语学院、北京外国语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任教。 曾任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中俄友好协会理事等职,系中国老教授协会名誉理事、全国政协委员。

扩展阅读

“死”过三次的李立三

李立三(1899年11月18日-1967年6月22日),湖南醴陵人。1919年9月赴法勤工俭学,1921年回国加入中国共产党。李立三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共和国工运先驱,又是一位一生坎坷、几经浮沉的坚强勇士。他曾和刘少奇一起领导了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担任过上海总工会委员长,领导了震惊中外的“五卅运动”。他还参与并领导了八一南昌起义,一度成为中国革命史上叱咤风云的人物。1922年到1927年,他在敌人统治的心脏地区,不顾个人安危,顽强斗争,敌人曾两次公开悬赏他的人头,三次被同志们误以为他已经“光荣”。而他却大难不死,重返革命,继续投身革命队伍。他在1930年犯过“立三路线”的错误,但不久就认识改正。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中共中央工委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等职。“文革”中遭受残酷迫害,1967年6月22日在北京蒙冤逝世。1980年3月20日,中共中央为李立三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异国恋情不畏压力

据光明网记者报道,提起当年与李立三的相识、相恋,李莎老人的语调格外地充满了感情。“我与立三是在莫斯科我的一位女友家相识的,那时我还是个19岁的小姑娘。通过女友的介绍,我知道他叫李明,在共产国际工作。第一次见面,他没有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只是觉得他是个话语不多的中国青年。后来,恰逢十月革命纪念日到来了,他邀请我和他的中国朋友一起欢度这个重大节日。在餐桌上,他十分开朗活泼,与大家有说有笑,把场上的气氛搞得很热烈。当时,我虽然不懂中文,但我可以深切地感受能上能下的他是这个集体的核心人物,我被他的魅力所深深吸引。不久后,我们就确定了恋爱关系。”“我们谈恋爱时,我身边的很多朋友得知他就是那个曾经犯过‘大错误’的李立三时,都好心地劝告我不要和他交往,其实,我早就知道他的身份了,但我从未把他的错误与我们的恋爱联系在一起。人的一生谁都有错,何况立三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在我的眼中,不管他叫李明也好,叫李立三也好,他只是一个诚实可爱的青年。而且,我们俄罗斯女性对爱情的看法是:爱情和理智没有什么关系,如果对两个人之间的爱情进行理性的思考,那就不是真正的爱情。”

中苏关系恶化她放弃苏联国籍

 

李莎(资料图)

1946年,追随先期回国的丈夫李立三,李莎也来到了中国,第二年李莎便被安排在哈尔滨俄语专科学校任教,从此开始了她长达50年的俄语教学生涯。两年后,她随李立三来到北京,先后在北京俄语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从事俄语教学工作。中苏关系恶化的年代,很多苏联专家以及一些同中国人结婚的苏联女公民纷纷离开中国,而李莎却毅然留在了这里。“与亲人的离别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我与我的丈夫、女儿生活得很幸福,我是不会与他们分开的。”为此,她放弃了自己的苏联国籍。1980年,李立三的冤案被平反,李莎重新回到了教学岗位。“回到北外后,又有人叫我李莎老师了,当时的兴奋与激动简直无法用语言表达。”劫后余生的李莎格外珍惜这次机会,而那时她已是66岁的老人了。在她六七十岁时,每周还要上14节课,可她还嫌不够,“我恨不得一天24小时地投入工作。”但是,毕竟年纪大了,体力与精力都在逐渐衰退,终于有一天,她昏倒在讲台上。李莎,一个普普通通的俄罗斯女性,在灾难过后,没有一味哀哭亲人的离散和自己流血的伤口,而是将自己的余生献给了中国的教育事业。对此,她袒露心迹:这一切都是我自己的选择,我没有什么怨言。由于她与中国人民共同经历了那场灾难,她与中国人民的感情更深了,她的命运已与整个中国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解读热门新闻,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48]

人参与 评论
2008-05-06冷暖人生 跨国之恋 李莎亲述与李立三的中国情缘 http://img.ifeng.com/itvimg/2010/07/07/977a9b7f-b173-42d8-aeee-b5aab7dcc000140.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