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盘点: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参加过的海外阅兵(图)


来源:观察者网

应意大利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护旗组3名官兵高擎鲜艳的五星红旗亮相当天阅兵仪式。这是中国三军仪仗队继2010年墨西哥独立200周年阅兵后,第二次踏上墨西哥的土地,受邀参加墨西哥庆典阅兵。

原标题:回顾:盘点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参加过的海外阅兵

“每一个中国军人站出来代表的就是中国军队,就是中国。”国庆60周年大阅兵,你一定为我国三军仪仗队的雄姿英发而惊艳、而赞叹、而感慨,甚至流泪。这样的人生瞬间难得而珍贵。千载难逢的机会又来了!今年是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应俄罗斯政府邀请,我国三军仪仗队将参加9日的大阅兵。除了看到仪仗队身影而震撼外,外国友人对此发出的惊叹之情也令国人倍感自豪。其实,这并非我国三军仪仗队首次亮相海外。墨西哥、意大利、委内瑞拉等国都曾邀请我国三军仪仗队参加当地阅兵仪式。

1吨汗水、7双皮鞋与两万五千里长征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隶属北京卫戍部队,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礼炮队等共同承担不同规格的国事活动和司礼任务,包括迎送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军队高级将领等。

1946年3月4日,为迎接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上将,解放区党中央决定组建一支仪仗队。500名从解放军驻南泥湾部队某团挑选出来的战士,组成了我军历史上第一支仪仗队。

组建60多年来,三军仪仗队共完成3200多次国家司礼任务,每一次国家和军队重大历史事件,都会闪现他们的身影:新中国成立35周年、50周年和60周年首都国庆阅兵式,香港和澳门回归的政权交接仪式,第29届奥运会、第13届残奥会、第11届北京亚运会以及第16届广州亚运会等等。

每位战士每年流的汗水将近1吨重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组数字形象地展现了飒爽英姿背后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1吨汗水:每位战士每年流的汗水将近1吨重;7双皮鞋:每人每年穿破七双皮鞋;8000公里:一名仪仗兵一年的训练行程超过8000公里;25000里:每名仪仗队员服役期间所踢出的正步,相当于一个两万五千里长征。

随着我国对外交流合作越来越多,三军仪仗队的司礼任务量也随之增加。特别步入新世纪以来,三军仪仗队官兵也开始走出国门,积极与其他国家仪仗队开展友好交流活动。2003年11月和2010年5月,他们派员两赴加蓬共和国指导该国仪仗队的训练任务。墨西哥、委内瑞拉、意大利政府先后邀请我国三军仪仗队参加当地重大活动庆典。

海外首次亮相

为庆祝独立200周年,墨西哥在2010年15日和16日举办庆祝活动。为此,墨西哥政府邀请了中国、美国、俄罗斯、巴西等16个国家的仪仗方队参加16日在首都墨西哥城举行的阅兵仪式。这是我国三军仪仗队首次海外亮相。

“我们方队人员主要从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的阅兵队伍里挑选,我们的旗手和分队长都是参加过国庆阅兵的,”北京卫戍区副参谋长刘士胥说。

资料图

他介绍说:“我们在国内参加的阅兵很多,但是成建制地出来还是第一次,编排的动作要能够体现中国5000年的文化底蕴,又能体现我们军队的威武雄壮。在设计上,我们编排指挥官带指挥刀参加阅兵,这在国内阅兵时是没有的。我们的训练既根据往年墨西哥阅兵的录像来设计,又参照国内历次国庆阅兵一些模式来排练。”

9月11日,墨西哥城,我军仪仗方队与各国仪仗队一起举行第一次联合彩排队列训练后与外国仪仗队员合影

除了威武,中国三军仪仗队队员还有卖萌的一面

据了解,参加此次阅兵的中国仪仗队由36人组成,其中34人编成方阵,最前方是1名旗手、5名护旗手,后随1名指挥官,其身后陆海空三军战士各排成1列,每列9人。他们身着陆海空三军礼服,在鲜艳的五星红旗引导下,以挺拔的军姿,迈着雄壮有力、整齐划一的步伐列队走过总统府观礼台。

圆满执行完任务后,我军仪仗队队员在登机前向送行的人们挥手告别

3个人的雄姿

2011年6月2日是意大利共和国成立65周年纪念日,也适逢意大利统一150周年,国庆日庆典阅兵在该国显得更为重要。

应意大利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护旗组3名官兵高擎鲜艳的五星红旗亮相当天阅兵仪式。这3名精心选拔了的队员都参加了墨西哥独立200周年庆典阅兵。

登台委内瑞拉

为庆祝委内瑞拉宣布独立200周年,我国三军仪仗队应邀参加于2011年7月5日举行的大型阅兵庆典。他们于6月29日抵达委内瑞拉。连日来他们不顾疲劳和时差反应,迅速投入阅兵前的演练。这是中国三军仪仗队第二次建制式出国参加国外大型庆典表演。

资料图

威武再震墨西哥

为庆祝墨西哥独立203周年暨墨西哥陆军成立100周年,墨西哥政府2013年于9月16日“独立日”当天,在宪法广场和改革大道举行盛大阅兵仪式。我国三军仪仗队同美国、俄罗斯、巴西、阿根廷等共18个国家的仪仗队,与墨西哥陆、海、空三军方阵一同亮相墨西哥城。

这是中国三军仪仗队继2010年墨西哥独立200周年阅兵后,第二次踏上墨西哥的土地,受邀参加墨西哥庆典阅兵。

本次阅兵活动总指挥米格尔巴尔加斯少将对中国三军仪仗队赞誉有加,“中国仪仗队是中国军队的杰出代表,以英勇、有秩序、讲纪律而著名。我们墨西哥的军队也有着自己的特点,也富有纪律性,但是中国军队却是与众不同的,集中体现出了中国的伟大。”

一名当地护士与中国三军仪仗队战士合影

训练国外仪仗队

2001年4月,加蓬国防部长阿里·邦戈应邀访问中国。当他踏上红地毯,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时,一下子被三军仪仗队威武的阵容和排山倒海的气势所震撼。检阅仪式完毕后,他就诚恳而急切地向当时任中国国防部长的迟浩田上将提出请求,希望中国能派三军仪仗队的专家去加蓬,帮助他们组建、训练一支具有国际水准的专业化礼仪部队。

此后,每有重大外事活动,加蓬驻华大使都要在公开场合向中国有关方面提出相同请求。2003年3月,中国国防部终于同意了加蓬方面的请求,并将任务下达给三军仪仗队。

资料图

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培训组一行四人于2003年11月29日抵达加蓬首都利伯维尔。半年多来,培训组不畏艰辛、积极工作,为培训这个被赤道线穿越的中非国家的礼仪部队作出了贡献。

观察者网综合国际在线、中国网、环球网、新华网、中广网等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阅兵仪式 5000年 广州亚运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