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少帅”马兴瑞履新深圳

作者:凤凰资讯

2015-03-26 第025期

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特别是传统增长动力减弱的时候,马兴瑞的前瞻性与开拓创新意识,或者正是中央和广东省委所看重的。

马兴瑞(左)与王荣握手。

中共中央批准,广东省委副书记马兴瑞兼任深圳市委书记,王荣不再担任,今年2月初,王荣当选为广东省政协主席。

现年56岁的马兴瑞是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2013年11月从工信部副部长任上空降广东,任省委副书记兼任政法委书记。此前担任该职务的朱明国转任广东省政协主席,后于2014年底受查落马。

此次调整,是深圳建市以来首次由中央委员担任市委书记。广东省委组织部长李玉妹说,“这次深圳市主要领导的调整,是中央和省委根据全省工作大局和深圳领导班子的实际出发,根据需要,经过通盘考虑,反复酝酿,慎重研究作出的决定。”

她这样评价马兴瑞:政治素质好,大局意识强,善于学习,专业理论功底深厚。长期从事航天科研管理和企业经营管理工作。思维敏捷,思路清晰,考虑问题具有前瞻性,组织领导能力和开拓创新意识强,推进工作力度大。

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特别是传统增长动力减弱的时候,马兴瑞的前瞻性与开拓创新意识,或者正是中央和广东省委所看重的。

中央寄予厚望的深圳

2012年底,习近平就任总书记后,首次出京视察即选择深圳,重走邓小平南巡路。在深圳莲花山邓小平塑像前发出改革强音:改革开放的决定是正确的,我们今后仍然要走这条正确的道路。这是富国之路、富民之路,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而且要有新开拓,要上新水平。

2015年1月,习近平还专门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深圳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进一步开动脑筋、解放思想,特别是要鼓励广大干部群众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中创造新业绩,努力使经济特区建设不断增创新优势、迈上新台阶。

李克强2015开年视察第一站,也选择深圳。他先后考察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前海微众银行、华为公司。他特别提出,“要注重走活体制机制创新这着棋,推动金融改革迈出新步伐,发展民营银行和普惠金融,促进生产要素更多向有前景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集聚,让众多“创客”自由创业、能够成业,使千千万万小微企业成长壮大、活力迸发。”

再加上地缘上接近香港,更凸显深圳的重要性。在57岁的王荣转任广东省政协主席后,深圳市委书记人选一时备受各界瞩目。此番由省委副书记马兴瑞兼任,也是深圳的“传统”,此前的张高丽、黄丽满、刘玉浦,均以省委副书记之职兼任深圳市委书记。

昔日的“航天少帅”

马兴瑞是山东郓城人,1988年3月在哈工大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历任哈工大航天工程与力学系副主任、主任,航天学院副院长等职,在1996年4月升任哈工大副校长。

1996年5月,马兴瑞转任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五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航天工业总公司在1999年7月改组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后,马兴瑞于同年9月担任航天科技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并在2007年8月,48岁时成为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外界称之为“航天少帅”。

2012年十八大选出的205位中央委员中,有4位军工央企负责人,除了马兴瑞,还有当时的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许达哲、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国清

后来,马兴瑞和张国清双双南下,马兴瑞任广东省委副书记,张国清任重庆市委副书记,分别与两位60后政治局委员胡春华孙政才共事。也让广东、重庆成为有3名中央委员任职的省份。(文/王滔、楚天)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