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李时代,新加坡将走向何方

李光耀断言,新加坡根本不需要民主制度,“如果新加坡将来搞两党制,我会感到十分惋惜”。

3月23日,“新加坡国父”李光耀与世长辞,享年92岁。

消息传出后,世界各国纷纷表示悼念和慰问。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新加坡总统陈庆炎的唁电中称李光耀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广受国际社会尊敬的战略家和政治家”。中国外交部在声明中称,李光耀是“具有独特影响力的亚洲政治家”。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表示,李光耀是“历史上真正的巨人”。

小国出了个大政治家

来自国际社会的类似评价还有很多,无一例外地将李光耀称为“政治家”。按照我们习惯的标准,应该可以说,李光耀算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大政治家。

在中国人眼里,新加坡是对“弹丸小国”最好的注释。按照2014年的数据,新加坡国土面积718.3平方公里,仅相当于上海的九分之一(上海国土面积6340.5平方公里),人口约540万,仅相当于上海的零头(按照官方统计数据,上海人口约2500万人)。换句话说,新加坡作为一个国家,无论国土面积还是人口,规模相当于上海一个大一点的区(浦东新区人口超过500万)。

但就是这样一个弹丸小国,却出了一个国际社会公认的“大政治家”。所以,不少媒体和评论者称之为“小国巨人”。

对新加坡国内而言,“新加坡国父”的名号更是早已举世公认。从一定程度上说,正是因为独立后的第一任总理李光耀,新加坡脱离刚独立时危如累卵的处境,逐步走向稳定和繁荣,并建立了一套融合东西方各自长处的政治制度,形成独具特色的“新加坡模式”。用李光耀的儿子、现任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话说,就是在李光耀的带领下,新加坡成功地“从第三世界晋升到第一世界”。

在新加坡的语境中,“第一世界”就是“经济最发达国家”。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新加坡的人均GDP高达5.4万美元,超过美国。上海2014年的数据为9.7万元人民币,换算成美元,仅1万多美元。在各项社会发展指数上,新加坡也丝毫不逊色于发达国家。

回顾历史,新加坡作为一个被马来西亚联邦“踢出来”而“被迫独立”的国家,从一开始就面临着严峻的周边环境。当时,马来西亚还在新加坡驻扎军队,警察是大英帝国时期从尼泊尔招募的,甚至连李光耀个人和家庭的安全都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当时新加坡可谓“叫天不应,叫地不灵”。李光耀在其回忆录中说,当新加坡打算建立一支由新加坡政府控制的军队时,曾求助于埃及与印度,都遭到了拒绝。英国正在撤退,美国还不是一个靠得住的战略盟友,马来西亚随时都有可能在种族主义的鼓动下进攻新加坡。就经济而言,当时新加坡作为一个国际贸易中转站,严重依赖于马六甲海峡的航运通道。就是从这样的起点开始,李光耀带领着自己的国家步步为营地走上了经济腾飞之路。

在西方政治理论学界,“威权主义”几乎就是为李光耀和新加坡量身打造出来的概念。新加坡没有像西方那样的政党轮替、竞选政治、舆论监督、言论自由等,从而被视为威权主义的典型。在新加坡被视为“东亚四小龙”的1980年代,这种威权主义政治体制带来的经济上的成功一度引起高度关注,但西方政治学界谈论的仍然是经济发达之后的“民主转型”。1990年,李光耀在执掌新加坡25年之后退休,吴作栋接替出任新加坡总理,2004年,李光耀的儿子李显龙接替吴作栋,出任新加坡总理。这种“父休子继”更加坐实了西方的“威权主义”批评。

作为曾经在英国接受教育的华人,他没有迷信西方国家正流行的“民主”理论,将整个国家牢牢地掌控在自己手中。他甚至断言,新加坡根本不需要民主制度,“如果新加坡将来搞两党制,我会感到十分惋惜”。

进入21世纪后,目睹“民主”带给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混乱,他对流行的西方民主理论越来越不以为然。他说,“有一些人向往多党政治、轮流执政。他们应该研习一下中国台湾、泰国和菲律宾的例子。多党轮流执政的结果是更多的腐败和失职。而且,一个‘自由运转的媒体’并没有起到遏制腐败的作用,虽然根据美国人的‘民主’理论它原本被设计如此。更进一步地,政府的频繁更替改变,反而阻碍了台湾和泰国的经济发展,抬升失业率,还造成了政局的不稳定。”

李光耀的战略遗产

新加坡虽然不是超级大国,但在国际社会上却发挥了远远超出其国力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很多时候都来自李光耀个人。因此,习近平在唁电中称李光耀为“战略家”。

李光耀不仅带领新加坡走出了独立初期的危险处境,也为新加坡摸索出一套在大国势力的夹缝中左右逢源的国家战略。建国之初,英国正在从殖民地全面撤退,此时的新加坡在战略上高度依赖英国。随着英国国际影响力的衰退和美国势力的崛起,新加坡又及时转向依赖美国在东南亚构建的战略平衡。

新加坡一方面严重依赖美国主导下的国际秩序,另一方面又非常注意保持平衡。1980年代,中国开始改革开放后,新加坡与中国的关系日益密切,加强合作,到1990年代,连新加坡的电视剧也在中国大陆风行一时。但就是在这一时期,新加坡与中国的关系也并不是全心全意的合作。1984年,中国与英国签署关于香港主权回归中国的协定,英国开始部署从香港撤退。此前,香港是东亚地区主要的金融中心。之后,香港的金融中心功能开始逐步向新加坡转移,从而为新加披在1990年代以后的繁荣奠定了基础。香港正式回归后,这一趋势更加明显。

进入21世纪后,中国经济实力增强,国际影响力也日渐提高。中国与东南亚部分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争议日益突出,新加坡对中国的态度也开始越来越“两面派”。一方面,新加坡希望能够从中国经济增长中获益,另一方面又担心中国的国家影响力在东南亚过于强大,改变东南亚现有的国际秩序现状,因此极力鼓动美国“重回亚太”。同时,新加坡也寄希望于印度也能够步入崛起轨道,制衡中国。

对中国来说,“两面派”的做法当然不是君子之道,但换位思考,这也的确是新加坡这个“弹丸小国”不得已的选择。而且,我们不得不感叹,正是因为李光耀的老谋深算,新加坡才能够在每一次东亚国际秩序变化中成为受益者。毕竟,作为一个小国,新加坡必须在各大势力之间保持平衡,才能避免自身完全依赖于某一方,从而保持战略上的主动权。这种对自己的国家的战略定位的清楚认识、战略操作上的智慧非常值得学习。

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李光耀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政客,而是政治家和战略家。

新加坡还能继续“李家坡”吗?

如今,李光耀驾鹤西去,留给新加坡的是新的挑战。

一方面,新加坡独特的政治体制虽然带来了持续的发展和繁荣,但有媒体报道称,长期的威权体制和严刑峻法已经使新加坡人成了“最不快乐的人民”。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是否还能像他们的父祖辈一样,在儒家伦理和西方式的文明秩序之下,忍受新加坡目前的社会制度,这是有疑问的。在李光耀去世之前,一位16岁的新加坡青年通过社交媒体发布了李光耀去世的假消息,也许能够反映出一些问题。而且,李光耀的子女中,不仅李显龙担任总理,其他子女在新加坡也位高权重。其另一个儿子李显扬担任新加坡电信CEO,李显龙的妻子何晶则担任新加坡最大的国资投资公司淡马锡总裁。因此,有评论者认为,李光耀在世,新加坡人也许对“李家坡”不敢说什么,但在李光耀身后,未必没有异议。

另一方面,新加坡的国家战略长期依赖于美国主导下的国际秩序,并不希望区域内大国崛起并改变现有秩序。但中国崛起的步伐已经无人能够阻挡,对东南亚的影响力也日益增强,新加坡虽然希望美国重返亚太,但在中美博弈过程中,新加坡究竟何去何从?此外,中国一直有人提出开掘克拉运河的提议,这一设想一旦成行,对新加坡将产生无可比拟的影响。也就是说,骑墙对未来的新加坡而言,也许不再是一个好选项。

新加坡的“后李光耀时代”降临了,小国之路还要继续走下去,但通向何方?

作者

岳峙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亚投行”的背后到底有多大博弈

坦率地说,上次源自美国华尔街的全球金融危机及源自泰国的亚洲金融危机,意味着日益强烈的全球化在加速冲垮以美国利益为主导的全球金融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