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大国新世代
凤凰网资讯 > 2015全国两会

政协委员:高铁应恢复350公里时速 降速是浪费

来源:信息时报

0人参与 0评论

原标题:建议高铁恢复350公里时速

信息时报北京讯(特派记者 蒋隽 田桂丹 万宇 刘宇雄)在昨天全国政协委员的分组讨论中,中铁建总裁赵广发表示现在不少高铁以时速200公里的速度运营是巨大浪费,建议高铁恢复350公里时速;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表示,农业面临三十年来最大挑战,国外农产品大量进入中国“恐怕是不太远的将来的事”。

中铁建总裁赵广发:建设按350公里时速,降速是浪费

在分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中铁建总裁赵广发建议,高铁恢复350公里的时速。他说中国高铁的规划、设计、建设基本都是350公里的时速,“北京28分钟到天津,跑了几年,实践证明是安全的,但最近两年降速了,不应该!”他说高铁的规划时速都是国务院研究、人代会通过的,不应该随意降速,“造成人为的浪费”。

特别是在西部大开发中,北京到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的高铁,规划设计建设都是350公里时速,但是北京到西安段现在跑300公里,西安到乌鲁木齐2000多公里,时速只有200公里,“实际跑起来还不到200公里,只有100多公里/小时,越到西部越慢、越长越慢。”

他建议恢复原来的设计时速,“都是按350公里设计、实施、建设的,(现在这样)造成了极大的浪费。”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胡亚东:珠三角可修城市间第二条高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胡亚东昨日在政协经济界分组讨论时说,广深等东南部沿海地区高铁全面实现盈利,且这些高铁能力已趋近饱和,他建议加快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地区高铁的规划和建设,未来可在这三大地区重点城市间建第二条、甚至第三条高铁。

胡亚东说,这三个区域对高速铁路旅客运输的需求是持续增长,去年高速铁路的发送旅客达到了9.08亿人次,比2013年增长了35.1%,全部的客流比去年增长12%,高铁的客流增长了35.1%,占了全部旅客发送量的40%,除了中西部新开通运营的高铁增长因素之外,这三个区域都保持了一个强劲的增长。

胡亚东建议,要提早规划这三个地区未来的高铁建设,某些重点区段可能再建第二条、甚至第三条高铁,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铁路投资要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对此,胡亚东表示完全认同。胡亚东说,在这三个区域的高铁建设中,运营模式上要创新,争取实现自建自营。

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国外农产品大量进入中国不遥远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表示,“我搞农业三十多年从来没觉得农业面临的挑战像今天这么大。”上有“天花板”下有“地板”左有“红灯”右有“黄灯”,棉花和糖料已经率先突破了国际天花板,小麦玉米稻谷三大粮食的国内价格已经高出到岸关税配额内的价格, 如果主要农产品国内价格高于关税外完税后的价格,国外农产品大量进入中国将不可避免,“恐怕是不太远的将来的事”。

他说,整个农业发展方式都得转,大国还是要把饭碗掌握在自己手上,但要树立全新国家粮食安全概念,“不能非要固执的认为中国人必须全部自己解决吃饭问题”,给农产品排队,“哪些必保,有些可以借助国际市场,关键的品种掌握在我们手里就行。”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高铁 时速200公里 胡亚东

0人参与 0评论
习酒
 
2014两会主专题

凤凰新媒体 资讯频道

邮箱:news@ifeng.com

凤凰资讯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ifengnews2014

两会直击
独家新闻
独家策划
两会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