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三解:清朝建立后明朝十万皇族遭遇了什么?


来源:凤凰新闻客户端

清廷对于明朝的藩王、皇子固然是杀之而后快,在政权相对稳固后,对于普通的朱明宗室则报之怀柔以至“满化”的策略。如顺治十八年后,前来投诚的明奉国将军朱议滃、伪王朱璟涑、朱至濬、朱鼎瀇分别被授予拜他喇布勒哈番(乾隆元年定汉名“骑都尉”)或拖沙喇哈番(乾隆元年定汉名“云骑尉”)的八旗世爵,并赐给俸禄、人口、庄屯、器物,有得还会编入八旗,变成旗人。

再看“圣君”康熙的理由:“朱某虽无谋反之事,未尝无谋反之心。”注意,他也认可此人是朱某,不是王某。

事实上,清廷对于明朝的藩王、皇子固然是杀之而后快,在政权相对稳固后,对于普通的朱明宗室则报之怀柔以至“满化”的策略。

如顺治十八年后,前来投诚的明奉国将军朱议滃、伪王朱璟涑、朱至濬、朱鼎瀇分别被授予拜他喇布勒哈番(乾隆元年定汉名“骑都尉”)或拖沙喇哈番(乾隆元年定汉名“云骑尉”)的八旗世爵,并赐给俸禄、人口、庄屯、器物,有得还会编入八旗,变成旗人。

比如雍正二年受封一等侯的朱之琏,号称是随洪承畴被俘的明朝代王后裔,原隶镶白旗汉军,雍正年间以明朝后裔抬入上三旗之一的正白旗,负责春秋祭祀明朝皇帝。

他的子孙一直传承到清朝灭亡,第十二代一等延恩侯朱煜勋还在溥仪的流浪小朝廷里出没,自认大清忠臣。

庄士敦所拍摄的末代延恩侯朱煜勋照片,全套清朝官服,此时清朝已经灭亡十几年了。

1924年9月7日,43岁的朱煜勋受到溥仪的传召,进入紫禁城与溥仪的老师庄士敦见面。这个有2个孩子,房屋破烂,连官服都要向别人借的前朝后裔,给英国人庄士敦留下了良好的印象:有礼貌、自尊。

在溥仪被冯玉祥驱逐出紫禁城,寓居天津租界后,这位延恩侯还四处凑钱买了票去探望“主子”……

正是这个有自尊的人、忠于清皇室的人,对于自己的“祖宗”极缺敬意。

1907年,著名教育家张相文游十三陵时,发现陵园十分残破,无人管理。樵夫告诉他,说有一个延恩侯负责祭扫,但这个人很不负责任。“草草将事,若儿戏然,疑非朱氏血胤也。”

或许张相文自此留了心,他在《南园丛稿》的《记朱侯》中记录了1919年他和两位好友对这位侯爷的拜访。

这位侯爷“年可三十余,状貌粗肥,面带酒肉气”。见礼寒暄之后,朱煜勋以为他们是民国政府派来的官员,立刻和他们讨论能不能把十三陵土地出租,让政府开辟成公园,他可以拿钱养家……

1929年,这位侯爷向民国政府申请救济,民国政府取消其爵位后,任命为明陵保管委员,月薪50银元,不过朱煜勋在民国的表现并不比在大清好多少,还被控参与盗墓,于1933年遭撤职。

[责任编辑:安梁]

标签:明朝 皇族 清朝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