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网关注“武媚娘”:管理部门使网友一头雾水


来源:新华网

热播剧《武媚娘传奇》经过删剪复播后在网上引起热议,被网友戏称为满屏大头贴的“武大头传奇”。

《武媚娘传奇》复播前(右图)后(左图)画面对比

原标题:热播剧删剪复播引热议 专家建言应尽快出台分级制

新华网北京1月5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秦宏 鲁畅)热播剧《武媚娘传奇》经过删剪复播后在网上引起热议,被网友戏称为满屏大头贴的“武大头传奇”。而因相关播出机构给出的解释过于简单和隐晦,引发网友对影视管理现状的不满,凸显我国目前影视管理过程中的不足。专家建言,应尽快推出影视作品分级制,使影视作品市场管理有“法”可依。

热播剧《武媚娘传奇》2014年12月28日在卫视频道停播,2015年元旦复播。而追剧的观众在复播后,“敏感”地发现剧中女演员脖子以下的位置被剪去,部分近景镜头中人物变成了“大头贴”。由于播出方湖南卫视在一官方微博中,对于此次停播给出的“因技术原因”这一理由过于简单,使网友在一头雾水的同时,也对相关部门的管理水平提出质疑。

因为演员造型中“胸部”过于突出,而被管理部门“痛下杀手”,这样合不合理?梳理近年来一些被剪和被禁的影视作品,网络和社交媒体舆论多认为,不管是出于对文化市场的净化,还是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这种不给观众知情权和“播而又剪”“播而又禁”的混乱情况,让人难以接受。

对于《武媚娘传奇》剧中女演员的造型,网友认为只是一种对于历史的还原,无可厚非。类似造型在之前的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中早就出现过,因为这个原因而进行处理是太过敏感的表现。编剧李亚玲就此做出评论:“《武媚娘传奇》中的胸确实剪掉了,真没想到21世纪的人这么保守。甚至不如古代的唐人开放。”

对此,也有专家在文章中表示:“唐朝的女性服装与唐朝的历史和文化密切相关,体现一种女性对男权的反叛。”从文献和研究资料方面看,剧中的造型在一定程度上是符合历史的。

而从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角度来看,涉及影视分级的技术性问题。在存在影视分级制度的国家和地区,管理部门对影视进行分级,在受众选择相关影视作品时提供参考。观众进行自主选择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不同选择。而目前,在我国仍没有官方的影视分级制度相关法律法规出台。

在西安工作的高蓉蓉认为,一些影视作品含有大量低俗内容确实影响不好,尤其是对小孩子。但是那是审查的问题,如果播出以后又进行删改,“不知当初根据什么标准让作品通过,现在又根据什么标准进行管理。一剪了之或者一禁了之,是管理部门‘懒政’的表现。”

南昌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王卫明认为,相关部门对于一些影视剧的处理出发点或许是好的,但没有明确具体的删改依据,这样的处理观众并不买账,也极易造成观众和管理部门之间的隔阂,影响管理效果。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教授认为,尽快推进影视作品的“分级制”是一个成熟理性社会的标志,对于创作者、观众乃至于提升国家形象都有重要作用。“目前没有分级制,造成影视节目内容创作随意性大,创作者和播出机构没有可以依照的标准。成人和青少年观众在没观看前也是瞎子摸象。

反观美国的电视分级制,对“粗口”出现的频率都有明确规定。而我国对黄金时间播出的某些电视剧比美国的标准还要宽松,有时又把观众当作“幼儿”,进行简单粗放的管理,在当今传播平台多元化的情况下,这种管理已经很难发挥作用。

史安斌认为,现在这种管理手段也并没有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例如一些原版的影视剧完全可以通过网络传播。因此,社会发展到现阶段,应尽快出台符合中国国情的分级制,以精细管理思维代替粗放管制思维。

也有专家指出,2014年12月19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博士陆宇斐推出了首个民间儿童影视剧分级制度--中国儿童影视剧分级标准,这种探索对于净化儿童影视作品市场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但是仅仅民间化还不够,还需要政府重视和指导、民间配合,推动分级制度不断深入人心。让好的、健康的、良性的影视剧在市场上获得成功。同样,对于整个影视作品市场的管理也是这样。

早前报道:

《武媚娘传奇》复播 “妃子”脖子以下镜头被剪

[责任编辑:PN053]

人参与 评论
《武媚娘》遭调侃:年前白花花 年后大头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02/bf5e1e0b-3039-4dd6-ae4d-82ae5cc51870.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