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卫泽定律”:每到一处必有同事落马

作者:勾子 石子

2015-01-04 第020期

2015年1月4日19时45分,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一、“开年第一虎”

杨卫泽打响南京市2015年元旦健身长跑活动发令枪

2015年元旦,阳光温煦,新风拂面。南京市第33届元旦健身长跑活动在古老的明城墙上举行。上午8时30分,市委书记杨卫泽打响发令枪。迎着新年第一天的阳光,他身着运动服,同南京市各界代表组成的3000多人队伍迈开稳健的脚步,跑向明城墙。

元旦小长假刚一结束,1月4日晚,中纪委发布消息,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杨卫泽就此应声倒地,成为中纪委查处的“开年第一虎”。

二、杨卫泽其人

“这次市全委会选举我担任市委书记,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同时我也对南京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激情满怀。”这是2011年10月,杨卫泽当选南京市委书记时的讲话。当时他当众表态:廉洁自律从我做起,请大家监督。

杨卫泽,男,汉族,1962年8月生,江苏常州人。1988年4月入党,1981年8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1981年起在江苏省交通厅工作,18年后官至交通厅长一职,此后陆续在苏州、无锡、南京等地任市长、市委书记等要职。落马前,杨卫泽的仕途可谓“一帆风顺”,然而,他的搭档却遭遇了坊间所谓的“杨卫泽定律”——他每到一处,必有同事落马:

章俊元(资料图)

1998年4月,杨卫泽出任江苏省交通厅厅长,时任副厅长者包括章俊元。2000年,杨卫泽调任苏州,章俊元任江苏省交通厅厅长,2004年在任上落马(后以受贿罪、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

姜人杰(资料图)

2001年1月,杨卫泽出任苏州市长,时任苏州副市长者包括姜人杰。2004年8月,姜人杰落马(后被执行死刑),3个月后,杨卫泽调任无锡市委书记。

毛小平(资料图)

2004年11月,杨卫泽任中共无锡市委书记,时任无锡市长为毛小平。2011年3月,杨卫泽调任南京,毛小平于次月出任无锡市委书记,8个月后,毛小平落马(次年被开除党籍)。

季建业(资料图)

2011年3月,杨卫泽出任中共南京市委书记,时任南京市长为季建业。2013年10月,季建业落马。

三、“腐”与“反腐”

2013年8月,杨卫泽、季建业网络上传递亚青会火炬。

如前所述,在杨卫泽落马之前,他之前的搭档——原南京市长季建业已于2013年10月落马。

季建业落马一周后(2013年10月17日),南京市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时任南京市委书记的杨卫泽表态,坚决拥护中纪委对季建业立案审查的决定。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管好自己,管好家属、子女、身边人,做到慎微、慎独、慎交友。

2014年1月23日,南京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杨卫泽会上再次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永葆“大道”不偏离、“小节”不丧失,不被腐败击倒。会上,他们观看了以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等人为案例制作的警示教育片。“这些案例警示我们:个别党员干部不能深刻吸取各类腐败案例的前车之鉴,没有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在私欲和诱惑面前打了败仗。”

数日后(2014年1月26日),杨卫泽又在南京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自揭家丑”,直言不讳地指出,市纪委监察局派驻机构有的多年一个案件都没办过。他当场要求,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不得分管与纪检监察业务无关的工作。

直至落马前不到一周(2014年12月29日),杨卫泽还率员赴南京市玄武区开展为期两天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他强调,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南京市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三、亚运风波

2014年5月8日,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称南京有能力,也愿意承办亚运会。

去年5月,在南京青奥会开赛前,有记者问“越南放弃2019年亚运会,中国有无意向承办?”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回应,截至到目前为止亚奥理事会没有和中国联系,同时也没有一个中国城市提出要申办这一届亚运会。杨卫泽当场接话:“南京是有条件办的,既然能够办青奥会,就能够办亚运会,如果需要的话,我们是愿意承担亚运会的。”

新闻随即遍布各大网站首页,内容是“南京要接手越南弃办的亚运”。

当晚,2014南京青奥会的官方微博正式发布消息,称杨卫泽的原意只是“有条件办亚运会这样的大型综合性赛事”,近期是不会申办亚运会等大型综合性赛事的。

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德生将“接办亚运会”定性为“误读”,他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这里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南京接手亚运会”的“乌龙事件”发生后,凤凰网组织过一次网络调查——“你如何看待南京官员表态南京有条件承办2019亚运会?”共有超过32万网民参与投票,其中高达85.82%的人选择“特别反对,接手越南烂摊子,劳民伤财”,更有高达93.88%的网民选择“不支持南京承办2019亚运会”。

四、结语

“为一时好官容易,做一世好官则要难得多。我党历史上有许多领导干部一生善始慎终,但也有一些善始易善终难。”——杨卫泽2014年9月在井冈山干部学院作此感言,竟是一语成谶。

(凤凰网综合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