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副市长李连玉被查 曾被称“史上最牛书记”

作者:凤凰资讯

2014-11-16 第011期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15日发布消息,江苏徐州市副市长李连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资料图:李连玉

11月15日下午,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江苏徐州市副市长李连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数天前,已有香港媒体报道,称有“史上最牛市委书记”和“红地毯书记”之称的原江苏省邳州市委书记李连玉已经在今年9月底被免职。

被免职之前,李连玉的职务是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党委书记和伊犁州委副书记,正厅级。

10月20日,新疆伊犁书记黄三平会见江苏省副省长史和平带队的江苏省代表团一行。《伊犁日报》次日的报道中提到“州领导马宁、于青山、刘会军,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田洪会见时在座。”显示李连玉在此之前已卸任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党委书记一职。

今年9月初,中央第十二巡视组进驻江苏。据有关消息称,巡视期间,接到大量有关李连玉的举报材料,随后李连玉被免去现任职务,回徐州配合接受调查。

李连玉于2013年8月担任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党委书记。此前,李连玉任徐州副市长。而纵观李连玉的仕途,所做的大事基本上都是在邳州任职期间发生的,邳州是江苏徐州下辖的县级市。李连玉曾于2000年12月至2003年1月任邳州市长,2002年12月至2010年4月8年间担任邳州市委书记。

以“红地毯书记”扬名

李连玉最初走近公众视野即在其邳州市委书记任上。2007年10月23日,李连玉在参加完中共十七大从北京返回邳州时,当地出现了数千各界人士“自发”敲锣打鼓夹道“热烈欢迎李书记载誉归来”的隆重场面。当时,李连玉胸戴十七大代表证,在红地毯上趾高气昂地向欢迎者挥手致意的照片,成为内地各大媒体和网络争相转载的新闻,引来一片谴责之声,“红地毯书记”由此得名。

面对质疑,当地有官员解释称,李连玉于2007年获选党的十七大代表,是该地自1928年建立县级党委以来,第一个全国党代表。当年的党代表遴选,苏北地区数十名县委书记中,只有他一人当选。在这样的背景下,才有了这次欢迎场面。

而被网络曝光后,李连玉本人则极力撇清关系,“这是手下人好心办坏事”。

资料图:李连玉受到夹道欢迎

征地血案与离任

2010年1月7日下午,邳州运河镇河湾村村民李冬冬在阻止非法征地时被刺身亡,村民李卫南重伤。事发时,适逢邳州市政府领导车队路过,但车队“见死不救”。“征地血案”震惊全国,引起中央领导高度重视。

1月20日,江苏省邳州市警方抓获了该案件所有犯罪嫌疑人。同时,负有主要责任的运河镇党委书记娄从瑞、分管副镇长娄飞、镇工业园区主任汤相毕被就地免职。

4月15日,李连玉被免去邳州市委书记职务,专任徐州市副市长,而此前4年间,李连玉身兼两职。对于李连玉去职邳州,邳州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领导干部对记者表示:“这与征地血案有关,更是长期问题累积的结果。”

离任风波

2010年4月11日晚,邳州迎宾馆的一些工作人员最先得到消息,知道李连玉即将调离邳州。这些人急了:李书记不能走,我们需要他!

邳州迎宾馆原是隶属于邳州市的国有企业,但是在李连玉的改革之下,经过几次腾挪,被私有化于一家前来投资的外地企业。私有化的前提是,邳州市要解决原先在编的事业编制人员的岗位调整,要保证他们的身份和利益。他们被告知,在改制结束后,他们会被调整到地方城管部门。

当时的城管局长就把这些人要过去做协管,然而,还没等到他们的工作调整,改革的主导人李连玉却要调走了。“我们觉得李书记一旦调走,我们的工作可能就没着落了!”迎宾馆工作人员小张这样认为。

他们在经过紧急协商后,在4月12日早晨,来到李连玉居住的楼下,几十个人将李连玉所在楼道堵住,要求李连玉书记一定要留下来。这项工作一直进行到了晚上9点,在他们仍未得到明确说法后撤离了,不过挽留李书记的任务却有新的人群接任。

“听说李书记要走,我们城管局几百名临时工不愿意,李书记一定要留在邳州,邳州人民需要李书记。”城管局工作人员高勇向记者表达对李书记离任的不舍。

原来,他们这些人,从部队复员回来时,地方答应给安排好工作,结果他们一直是临时工。“这么多年了,李书记一直不给我们办好,我们哪能让他走。”高勇代表200多名城管局和园林局职工表达心声。

于是,这200来人接替了迎宾馆的人,继续挽留李书记留任。其间,又有几十名建筑承包商也参与进挽留的人群。他们也不希望李书记离开邳州,因为他们的妻儿老小都要靠李书记吃饭,一旦李书记走了,他们投入的资金就可能回不来了。

他们一直挽留李书记到次日下午2点,在他们听到地方干部“不能再这样了,再下去会饿死人的”的说法后才恍然大悟,“我们根本没想到这个问题,在电视里经常看到李书记连续工作好多天,开会指导,下乡视察,从没见过李书记吃吃喝喝的镜头,还真没想起来这档事情。我们光想着自己不吃饭挽留李书记,忘了哪能我们不吃饭,李书记也跟我们一样啊”。

在4月15日,徐州市委组织部宣布李连玉不再担任邳州市委书记职务前后,邳州市许多老百姓买鞭炮燃放。

“邳州人民对李书记的离任很重视,很多人从乡下赶来城里,带来了很大的鞭炮,一般是结婚时才会有的万响炮在邳州一下很畅销,很多人热泪盈眶,甚至有一些有文化的人当街朗诵毛主席的一首著名诗词来表达自己激动的心情。”邳州市税务局一位干部说。

威权书记的邳州往事

除了引起轰动的“红毯事件”和拆迁事件及由此带来的历任风波。对邳州人而言,李连玉做事高调,热衷于在电视里亮相。民间调侃说,邳州电视台只有三个人看:李连玉、杨军(广电局局长)、三院(做广告的第三人民医院)。有民众回忆起以前在电视里放开始曲的时候,会有李连玉高大的形象出现,背景音乐是《江山》:打天下坐江山,一心为了老百姓的苦乐酸甜……

在城市建设上,李连玉展现出不凡的“大手笔”。

李连玉主政的邳州曾花费1200万元设计费聘请清华大学吴良镛教授对新城区做了总体规划设计,新建的所有建筑都是“楚韵汉风”风格建筑,其中的代表作就是新政府大楼建筑群落。

资料图:邳州政府大楼

这个建筑群落内,15座具有汉代风格的总建筑面积达89000平方米的别墅错落有致地置放在600多亩的土地上,中间还单独挖开了100多亩地的人工湖为政府大院增添景致,这里被当地人称为全中国最漂亮的政府大院。 有人说:这些大楼,让很多地方的省政府大楼都自惭形秽。

但一位邳州市的官员并不认为建设这样的大楼是所谓的奢侈,而是政府公共形象的需要,“没有梧桐树,哪里引得来金凤凰!”

不过在当地著名的一只金凤凰如今已被老百姓戏称为“死凤凰”,当初要“做中国最大、世界最大”的金凤凰国际家具城,在2010年时已经荒草凄凄。

当时,邳州还建造了“如意大道”、“九龙喷泉”等景观。

“如意大道”位于邳州西北角艾山风景区,耗资7000万元建成。大道以9999朵莲花瓣环绕,中间以莲花和如意为主要图饰延伸958米。在该大道的介绍里,称其为世界最长的汉白玉大道。在其边上,石鼓矗立,鼓面上大多以“当朝一品”、“连中三元”等文字作为修饰。

“九龙喷泉”耗资4000万建成。此外,还有3000万元建成的“艾山行宫”—九龙山宾馆、仅4个大门就耗资1500万元的沙沟湖农业示范园、设有激光水幕电影据说喷水高度世界第一高的大型喷泉阵等。喷泉阵长度为1018米,主喷喷射高度可以超过100米,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特大型喷泉之一,当地百姓戏称喷泉可以喷到月亮。

这些工程,一方面,被一些邳州人质疑是“政绩工程”,指责李连玉“作假,作秀,专权滥用,寅吃卯粮”。另一方面,李连玉主政期间,邳州从苏北落后位次,连续6年跃居徐州市综合考核第一名,县域综合实力跻身江苏江北前十强、全国百强县行列,实现了洼地崛起。“邳州现象”甚至被冠以“欠发达地区洼地崛起的示范模板”。

李连玉在邳州获得毁誉参半的评价更与其“对党员干部比较狠”有关。

一位在税务部门工作的干部说:“到大街上问老百姓,说他好话的很多,因为他搞的很多建设,没有从老百姓那里直接拿钱。但是许多公务员对他恨之入骨,每年工资都被扣很多,且不论邳州的公务员工资标准在周围县市偏低。”

邳州市的官员几乎每隔半年就轮换一次。邳州市的官员说,所有的人事变动,哪怕是一个事业单位编制人员变动,都必须经过李书记同意。

李连玉要求邳州市官员每天工作16小时。邳州的一位地方干部告诉记者:李连玉只要突然想起什么事情,需要开会,马上就通知开会,不管干部们是在吃饭还是睡觉,白天还是夜里。曾有干部向市委反映晚上会议多、时间长。李连玉听后说,“我每天10个小时,你们要工作16个小时。不想干就走。”此后,再也没有人敢提意见。

李连玉曾要求在会议室里摆上一台电子秤,用来称干部的体重,以此来衡量干部的工作能力。李连玉称,干部体重上去了工作也上去了是有能力,体重下去了工作上去了是尽力尽心了,体重下了工作也下去了是能力不行,这就是通过一系列措施来让所有干部脚踏实地。

在一位当地人看来,对于邳州人来说,公务员在这里是最辛苦的一个职业,他们没有节假日、公休日,还容易出事。

而据时代周报报道,经粗略预估,李连玉在邳州十年,留下了高达180余亿元的债务负担,平摊到每个邳州人头上要人均1万元,这些财政负担,是李连玉留下来的最大的物质遗产。

也曾“低调”

主政邳州期间的李连玉曾不止一次地引起了公众对“市委书记的权力边界究竟在哪”的讨论。但细观其仕途,李连玉并非始终高调。早在1 9 9 6 年,时任江苏丰县大沙河镇党委书记的李连玉就被中组部命名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据当时的媒体报道,“李连玉初到大沙河,被安排在招待所食宿。住的是标准间,吃的是份饭。一菜一汤,自己掏腰包,交3 元5 角。有一次,他发现自己碗里的菜比别人多,他二话没说,在碗底又压了一份钱。无言的劝告,他的菜不再比别人多了。”“他连续几个月不回家,妻子带着儿子来大沙河看望他时,也是悄悄地来到镇上的一家小饭店,花十几块钱吃了一顿饭。在大沙河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李书记去日本考察半个月,一天三顿全吃方便面,节省下来的费用可以使镇机关干部吃半年的饭。”

此次李连玉因何被查,尚待有关部门公布。有分析指与其邳州任职期间有关。10月30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江苏省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时曾指出,江苏“能人腐败”问题突出。

2014年9月19日,新疆伊犁自治州邀请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为州直机关党务和团群干部作了《我的父亲焦裕禄》专题报告,学习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聆听报告的李连玉,当时不知会作何感想?

综合时代周报、瞭望东方周刊、伊犁日报、金羊网等报道。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