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州现“职业带路人” 收费30到100元不等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郑州高速路口“职业带路人”为外地入市车辆有偿带路现象经当地媒体披露后,引发社会关注。

职业带路人在揽生意。 阚力摄

职业带路人在揽生意。 阚力摄

原标题:郑州悄现“职业带路人” 律师:不违法但需监管

中新网郑州11月14日电 (记者门杰丹)近日,郑州高速路口“职业带路人”为外地入市车辆有偿带路现象经当地媒体披露后,引发社会关注。11月14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这些带路人有些持牌有些不持牌,为私家车及大货车带路,收费30元到100元不等,日均四五单生意,而且还可提供出租车发票供报销。对此,律师认为,职业带路只是一个称号,一种劳务,不是行业,不被法律禁止,但为了使被服务者的利益不受损害,有待相关部门监管。

14日,记者在连霍高速郑州柳林站出口附近看到,停靠着一些私家车,三三两两的中年人站在路边聊天,见有外地车牌的车辆过来,便拿起“带路”的牌子招手示意,自称可以帮忙带路,如若车辆停下,他们便走近热情报价揽生意。

“你去哪?给你带过去吧?”架着外地牌照车辆的随行记者刚一走近,一位40多岁的中年带路人便试探说。

在随行记者以司机身份询问后,这位带路人又说:“给30块钱,中吧?我坐你车过去,回来我坐公交,不让你绕远,省油,还快。”

交谈间,只见另外一个带路人揽到生意快速离去。

“你看,那个也是带路的,都走了,走吧,我给你直接带过去。”见记者有些犹豫,带路人拿出3张10元定额出租车发票。“你开的是公司的车,是吧?你要是能报销,给你点票呗。”

答应带路后,记者与这位带路人攀谈获悉,在郑州几个高速路口都有带路人,一般都是附近的村民,对郑州路况很熟。白天主要是给一些私家车带路,晚上会给一些途经郑州的大货车带路,收费稍高一些,从30到100块钱不等,一天能有四五单生意。

带路人自曝,干这活的人多了,什么人都有,有的人看是外地司机,走正常通行的道路却声称是禁行道路,故意骗钱,也有的人晚上带大货车遇到交警查,找机会溜了。“我这人实在,诚信。”

如果司机遇到带路中被骗,该咋办?

河南金合力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长春分析说,职业带路是一个习惯称号,是个人间的劳务,不是行业,没有相应的部门监管,第一,不被法律禁止,第二,也没有相应的行政法规去规范。

“现在城市建设快,外地车到来找不到路,而且也可能会违章,有带路的市场需求,有人也愿意提供这个服务,它不违法,就应当监管,应当是怎样来规范一下,高速管理部门、交通部门等,应该发挥一点作用,来共同监管一下,使它不至于损害被服务者的利益。”(完)

[责任编辑:肖群萍]

标签:货车 交警 禁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