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习近平等中央领导授课的卜宪群教授其人其作


来源:凤凰网历史

在反腐倡廉形势严峻和迫切的今天,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借鉴我国历史上的优秀廉政文化仍然不失为一条重要途径。

卜宪群 资料图

2014年10月1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历史上的国家治理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卜宪群研究员,对中国古代治国经验和教训这个主题向习近平等中央领导人进行了讲解。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国古代主张民惟邦本、政得其民,礼法合治、德主刑辅,为政之要莫先于得人、治国先治吏,为政以德、正己修身,居安思危、改易更化,等等,这些都能给人们以重要启示。”

这则消息一经公布,立即在网上引起热议,众多网友不但为习近平总书记珍视传统文化,重视传统经验叫好,也对为中央领导人授课的卜宪群教授产生浓厚兴趣。应广大网友的要求,凤凰网历史频道综合公开信息,独家梳理了卜宪群教授的生平履历和一些学术观点,以飨读者。

卜宪群教授其人

卜宪群,安徽南陵人,1962年出生。1984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历史系,1987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历史系,获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魏晋南北朝史;1987至1988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进修史学理论。此后在安徽大学历史系任教。1992年至1995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习,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秦汉史。1995年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工作,1997年被聘为副研究员,2005年晋升为研究员。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所长、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史哲学部史学专业技术资格评委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现正在从事院重大课题B类《秦汉国家形态研究》。曾应邀为中央电视台10套百家讲坛栏目录制讲说《传奇太后》系列。

卜宪群教授其作

主要学术成果:《中国魏晋南北朝教育史》(人民出版社),《秦汉官僚制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撰写论文、译文、书评、综述等100余篇。

根据中国知网搜索结果显示,卜宪群研究员已发表论文中被引频次高于10次的文章标题如下:

瑯琊王氏政治地位研究,《安徽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88年01期

琅琊王氏与六朝文化,《安徽史学》1989年第03期

秦制、楚制与汉制,《中国史研究》1995年01期

秦汉公文文书与官僚行政管理,《历史研究》1997年04期

西汉东海郡吏员设置考述,《中国史研究》1998年01期

西汉东海郡长吏升迁考述,《商邱师专学报》1999年第01期

关于中国古代社会建设问题的一点思考,《社会科学管理与评论》2005年第02期

古代国家秩序与社会秩序的一般关系——以中国历史为中心的探讨,《史学理论研究》2005年第04期

中国古代廉政文化建设的基本特点及历史价值,《中国监察》2006年01期

秦汉之际乡里吏员杂考——以里耶秦简为中心的探讨,《南都学坛》 2006年01期

春秋战国乡里社会的变化与国家基层权力的建立,《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7年02期

从简帛看秦汉乡里组织的经济职能问题,《史学月刊》2008年第03期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王朝 历史上 卜宪群 廉政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