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庆7天香港零售大跌40% 系开放自由行后首次下跌


来源:观察者网

区域性调查显示,香港今年国庆黄金周的零售销售额大降40%,为2003年开放大陆游客赴港“自由行”以来首次出现下跌。

原标题:受“占领中环”非法集会影响 黄金周香港零售大跌四成

10月7日,“占领中环”非法集会进入第十天。根据香港零售管理协会昨天(10月6日)发布的调查结果,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期间,香港零售业销售额按年大跌近40%,为香港2003年开放自由行以来首次在此期间录得下跌。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昨天(10月6日)发布调查结果,在国庆黄金周假期的首5天,香港零售业销售额按年下跌了30%到40%。

10月5日,香港铜锣湾一家药店由于没有顾客光顾,店员在玩手机

协会主席麦瑞琼指出,服装、钟表、珠宝等零售业在10月1日到5日录得大约30%的销售额下跌,餐厅和快餐店的生意则减了至少四分之一。麦瑞琼表示,香港本地人的购物意欲还是可以的,因为没有太多负面新闻影响他们,零售业面对的主要挑战是内地旅客减少,消费力减弱。

根据入境处的最新数字,10月1日到4日,内地赴港旅客人次同比增长了1.5%。

麦瑞琼昨天表示,调查对象包括30所零售连锁店和较小的卖场,这个结果可能意味着香港今年将不能达到3%的经济增长目标。

导致销售额大跌的原因包括旅客量增长平平,以及在主要购物区发生的“占领中环”非法集会行动。

10月5日,香港铜锣湾一家商店挂出“休息”的告示

香港的零售业销售额有40%左右有赖内地旅客在港消费,而零售业又是香港经济支柱之一。

上周国庆假期前后发生的事是香港前所未见的:“占领中环”非法示威者占领了旺角、铜锣湾、中环、尖沙咀等主要购物区。

示威不仅导致香港政府总部运作不正常,还导致部分零售商不得不暂停营业。比如,在10月1日,珠宝商周大福就暂停了22所分店的营业,占其门店总数大约四分之一。

她说,要看上个月、本月底和下月初的数据,这样才能知道今年的情况会是怎样。

虽然各行业正在衡量占领示威行动的影响,铜锣湾有一个商家则毫无怨言。怡和街一家药房的负责人表示,他们是占领头几天那条街上唯一开门的店铺,所以生意比平时好,光是卖瓶装水就够交租了。

10月5日,在香港铜锣湾人们从关门的商店旁经过

同时,英国外交部对香港占领行动的影响评估报告指出,对香港经济的信心仍能保持,没有什么资本外流的迹象。报告还指,由于行动没有出乎意料的升级,商界普遍认为示威对经济的长远影响不多。

这份昨天公布的文件指出,英资银行表示,业务和平时差不多,只有两家英资银行分行在10月3日暂停服务。

过去一周,零售股行情有较大起落。化妆品连锁店莎莎国际的股价上周五跌至每股5.14港元,9月30日, 其股价为5.32港元,昨天报收5.31港元。

[责任编辑:肖群萍]

标签:国庆 香港 零售大跌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