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动物园不配合登革热防治被点名


来源:大洋网

昨天,广州市卫生局就近期登革热防控情况进行通报。除了介绍了近期本地疫情整体情况,还首次公布了在登革热防治工作中典型的不配合案例,包括广州动物园、省人民医院工地、番禺区洛浦街、白云区夏茅村等单位、街道遭点名批评。近日全市131个监测点中,87个蚊媒密度超标,各区蚊媒密度较高的2个点同时公布(见右表)。

原标题:广州动物园不配合登革热防治被点名

白纹伊蚊

白纹伊蚊

埃及伊蚊

埃及伊蚊

广州动物园等单位、街道不配合防治被点名

两死亡病例为老人 二级以上医院均可收治

文/记者伍仞 通讯员黄穗

昨天,广州市卫生局就近期登革热防控情况进行通报。除了介绍了近期本地疫情整体情况,还首次公布了在登革热防治工作中典型的不配合案例,包括广州动物园、省人民医院工地、番禺区洛浦街、白云区夏茅村等单位、街道遭点名批评。近日全市131个监测点中,87个蚊媒密度超标,各区蚊媒密度较高的2个点同时公布(见右表)。

专家介绍,全市84家二级以上开设传染科的医院均为登革热定点收治医院,建议市民出现高热、头痛、肌肉关节疼痛可疑症状后尽早就近治疗。如具备条件的医院推诿收治可拨打12320卫生热线举报。

居委上门灭蚊 居民背后拍砖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智聪介绍,登革热由本地常见花脚蚊传播,预防的关键是要防蚊灭蚊,家里装纱门纱窗,定期买杀蚊虫的喷雾,出外前喷涂蚊怕水、穿长衣长裤,“白纹伊蚊喜欢在屋内屋外的积水环境中孳生,家中的万年青、富贵竹等水生植物,花盆托盘,阳台、天台的汽水瓶、花盆、轮胎等容器积水,都可以孳生蚊子,应该定期清除。”

“必须强调的是,防蚊灭蚊、预防登革热不仅仅是卫生部门的事,光是政府、居委、城管委、爱卫、卫生去干也没有用,我们调查发现,许多病例是在家庭、社区内感染的,只有每个单位、一家一户每一居民都动起来,才能够很好地控制疫情。但是,不配合的情况还是相当多。试过一次居委工作人员到居民家院落中清理积水时,被一名老年居民从后往背上拍砖——不是网上拍砖,而是切切实实的一块砖头。像这样,我们怎么开展防控?”在通报会上,杨智聪连续曝光多个不配合灭蚊工作的单位和小区——

8月15日周五统一灭蚊行动,越秀区疾控的大型消杀车在梅花街共和苑小区灭蚊时,被居民从2楼扔砖块砸车;

9月21日,大东街消毒站主动联系省人民医院在建工地及较场西路8号工地进行灭蚊,遭到两工地负责人拒绝;

9月12日,东山社卫中心联系辖内一家出现幼儿新发病例的幼儿园(军区政治部幼儿园),该园保健员表示军区防控人员会做相关处理,拒绝社卫中心、疾控中心入园进行疫情处理;

社卫中心工作人员到广州动物园现场进行成蚊监测,出示工作证后动物园工作人员仍然不予配合;

9月21日,广州市铁路集团(中山一路151号)拒绝社卫中心在其范围内开展成蚊检测工作;

番禺区洛浦街的学校、工厂未落实孳生地清理和成蚊灭杀工作,成蚊密度、孳生地数量都远远超过国家标准;

白云区新市街省中医院石井门诊工地,施工方广州机施集团认为自己没有责任清理积水和灭蚊,认为疾控中心要求灭蚊是想“做生意收钱”。

还有部分区街的工作人员也不配合工作。杨智聪介绍,市里的疫情防控评估组到白云区夏茅村调查时,负责带路的协警走到要进行入户调查的片区,一屁股坐在路口,说整个片区都没有人,让工作人员直接问路人调查,拒绝配合入户。

荔湾区多数居委评估时也以人手不够为由,不带评估组入户。

黄埔区大沙街居委也有不配合情况。

最高日增300病例 重症率1%

今年广州市登革热病例已达到数千例,已达往年同期水平的10倍。近期更曾有个别日子每天新增300例病例。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智聪介绍,目前有的疫点疫情已经开始遏制,如前期发生多起聚集性病例的南沙区大岗镇,目前新增的都只是散发病例,越秀区增长的速度也已控制住。但部分地区病例增加速度仍较快。

在今年的广州市登革热疫情中,重症率在1%左右,一旦出现重症,会组织全市专家对全市会诊。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由于是重症登革热病例定点收治医院,因此重症患者较集中,目前199个住院患者中有15人。另外,广州市近期有两名登革热患者死亡,这是自1991年以来广州首次出现登革热死亡病例。

传染病学专家、市八医院院长尹炽标指出,两名患者分别已经70多岁、80多岁,患有心血管、呼吸道等基础疾病,登革热加速了他们原有基础病病情发展,导致死亡,“今年广州登革热病例多,相应的重症、死亡患者比往年多。我国登革热病死率在万分之三左右,并不算高,而且和其他地区相比,广州的救治水平是很高的。”

标签:患者 收治 会诊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