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那个教你“不再画一只鸡”的白安“切下来”是什么?还是让你怀疑自己啊


来源:南方都市报

有乐迷更研究了白安发音规律,认为她主要是把大部分平舌音都发成了翘舌音,譬如“再见”唱成“债见”、“存在”唱成“纯在”,“自己”唱成“痣己”等等。但其他发音不标准的地方,并没有那么规律,譬如专辑主打歌《接下来是什么》,则被唱成《切下来是什么》。所以,经过分析后,网友更是提出质疑,认为白安咬字是故意制造这种效果,“她的平舌、翘舌音一会儿正确一会儿错的,故意矫情!”

原标题:那个教你“不再画一只鸡”的白安“切下来”是什么?还是让你怀疑自己啊

南都讯 记者黄锐海 实习生曾子瑾 朱凯华 距离首张专辑《麦田捕手》将近两年时间,创作歌手白安终于在上周末推出了她的第二张作品《接下来是什么》。作为一手提拔白安的恩师李宗盛,这次更亲自出马,不仅担任制作人,还参与了部分词作,让这张专辑赚足了期待。

两年前,白安一出道就引起外界颇大关注,除了李宗盛的全力护航,和她自身文艺气质相当浓厚的作品外,白安唱歌时脱离常规的咬字方式,更是当时引起关注的重要原因。不少歌迷是因为想听下她是如何把“怀疑自己”唱成“画一只鸡”的,才专门去找白安的歌来听。

如今推出第二张专辑,白安也依旧延续了她非常规的演唱风格,再次引起外界对她唱歌咬字不清的问题的争议。譬如主打歌《接下来是什么》,就有歌迷吐槽,满脑子都是“切、切……”,为什么一定要唱成“切下来是什么”呢!

也因为专辑在处女座的月份推出,不少网友调侃说,白安选择这时间发片,明显是要逼疯处女座的节奏,”每次听她把‘再见’唱成‘债见’、把‘还是’唱成‘爱是’……就特别抓狂,真想把一个个字揪出来改掉!”

说点正经的,关于专辑

“接下来是什么”?说的是红了这一年半来的内心剖析

白安是个很幸运的歌手,从两年前第一张专辑《麦田捕手》开始,她已经早早确定了自己的电子民谣路线,这类曲风在华语歌手中还是相当空白,所以白安一出道就迅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更被套上譬如中国版的Dido(蒂朵)、第二个孙燕姿等名号,让大众对她有了更立体的印象。当时专辑主打歌《是什么让我遇见这样的你》的M V,在Youtube一举飙破2000万点击率,足以证明白安人气。

第一张专辑发行时,白安21岁,其中收录的作品是她17岁到21岁的创作。相较之下,上周刚面世的第二张专辑《接下来是什么》,收录的则是白安在出道后一年半里的作品。白安在脸书上写到:“第二张专辑算是这一年半来对自己的内心剖析,赤裸裸、不掩饰地告诉大家我是谁。”专辑名“接下来是什么”,说的就是成名以后她会是什么样子,音乐要怎么继续做下去等问题。

那么忙,有些效果是跟李宗盛大哥巡演时在饭店里录的

刚开始进入第二张专辑的创作和制作时,白安说其实很不适应,“因为比起做第一张时的压力大了很多,因为已经不能像还没发第一张专辑前那样子,拥有这么多的时间可以让我耗,那种一两个月只拿来做专辑跟自己对话的时光已一去不返。”

她渐渐开始觉得做音乐没那么纯粹,生活工作上多了一些需要做的事情,“譬如录这张专辑时,我们常常无法在同一个地方完成一首歌,后来索性有些和声、管乐,就干脆直接利用在跟大哥巡演时在饭店里录了,没想到这最后成为我最骄傲也最觉得有趣的地方。”白安说,很多时候,也许抛开旧有形式,旧有框架来看这个世界时,才是最有意外的时候。

李宗盛继续力挺,白安用《寻找精灵》向他致敬

尽管白安在脸书里感叹时间不够用,但其实她能花一年半完成第二张专辑,就足以让很多歌手羡慕嫉妒恨。据了解,当初唱片公司原本盘算,第一张专辑大热之后应该打铁趁热,不断催促白安要尽快拿出第二张作品。但当时李宗盛一句话就帮她挡住了“音乐是一辈子的事,急什么?”

上周五,在新专辑发片会上,李宗盛透过VCR谦虚表示:“白安我很多新的想象、新的学习、新的冲击,让我自己也有很多进步。所以,我对白安的每一个下一步,都是非常期待的。”这张专辑正是由李宗盛亲自担纲制作,专辑中有一首歌与他息息相关,那就是《寻找精灵》。李宗盛曾经在演唱会上说,他当年的《生命中的精灵》,被白安拿来改改,就成了《寻找精灵》。白安本身的音乐功力在这首上得到了非常充分的体现,一段英文词、一段中文词加上哼唱反复重叠,唱腔有种如薄雾般若隐若现的迷离感。

说点重要的,关于咬字

听不清的请不要怀疑自己

除了李宗盛在这张专辑中产生的效应,以及白安确实才华洋溢的创作外,这张专辑最被外界关注的,依然是白安那把独特的唱腔。上一张专辑,白安就因为咬字不清晰的问题,被网友不断吐槽,却也无形中成了她的音乐的一个最大卖点。

在新作里,她延续了这种非常规的咬字方式,并再次掀起一轮关于咬字发音的争议。有网友提出,在没有M V歌词的情况下听了新专辑,“不知道是要怀疑自己的听力不好还是有‘声盲症’这回事,没有歌词还真是体会不了歌词的韵味。”

有乐迷更研究了白安发音规律,认为她主要是把大部分平舌音都发成了翘舌音,譬如“再见”唱成“债见”、“存在”唱成“纯在”,“自己”唱成“痣己”等等。但其他发音不标准的地方,并没有那么规律,譬如专辑主打歌《接下来是什么》,则被唱成《切下来是什么》。所以,经过分析后,网友更是提出质疑,认为白安咬字是故意制造这种效果,“她的平舌、翘舌音一会儿正确一会儿错的,故意矫情!”

此外,因为发片日正处于处女座期限内,这也引起网友们一阵兴奋讨论,认为白安挑这时间来发片,明显是要挑战处女座听觉承受能力的节奏。“原来听歌也能逼死处女座,白安是故意这么干的吧。”不知道,这“白安牌”咬字,会让多少处女座有想当普通话老师去矫正她发音的冲动。

新专辑正音词典

前面为歌词,()内为白安读音,听歌时请配备此份词典,方便理解。

●《接下来是什么》

接(切)下来

可否别再(债)问我

●《对与错》

是非对错(作)

离开(该)

为何我还(爱)是会离开

我还(爱)是会选择同个答案

●《半调子人生》

还(爱)来不及去翻开自己人生的封面

●《我想成为她》

像她一般让你渴(歌)望

●《若你真的有想过》

让一切(接)

没以为这是必要的寄托(多)

离开(该)我

●《就当明天还很遥远》

就像往常般的被快(怪)乐包围

如果我还(爱)没有感到疲惫

你也别急着道歉(见)

●《寻找精灵》

是否就此(齿)能体会

●《换房子》

迷离的色(舍)彩(拆)

标签:专辑 华语 歌迷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