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占中发起人戴耀廷:逼迫中央让步策略已失败(图)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阳】据香港《南华早报》9月2日报道,占中发起人之一的戴耀廷宣称,逼迫中央让步的策略已经失败,而民众支持他们静坐示威的力度也在下降。

“占中”发起人:戴耀廷

“占中”发起人:戴耀廷

原标题:香港占中发起人戴耀廷承认策略失败静坐支持度下降

【环球网报道记者张阳】据香港《南华早报》9月2日报道,占中发起人之一的戴耀廷宣称,逼迫中央让步的策略已经失败,而民众支持他们静坐示威的力度也在下降。

据报道,戴耀廷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央不妥协的立场表明“加入抗议行列的人数将比预期得少,因为香港人思维讲究务实。”

戴耀廷此前宣称,他有信心动员至少1万人上街抗议,而现在他的说法仅仅是,这个数字“可能实现”。他说,“占领中环”运动将择日举行,尽可能减少对香港的经济影响。

商界领袖们听到戴耀廷的此番表态,可能心里宽慰一些。此前,香港商界担心“占中”会扰乱这座世界金融中心的正常活动、赶跑游客、影响就业。

“有意思的是,他们这次让步非常迅速。”香港科技大学政治学教授David Zweig表示,“两边博弈,大陆方面说‘我们把话挑明了’,然后‘占中’人士就让到一边,说‘我们也不想损害香港利益’。”

报道称,戴耀廷称他无法告知“占中”实施的准确日期,“但如果你看日历,会发现哪天对香港经济影响最小。”香港近期的公共假期将是9月9日、10月1日和10月2日。

早前报道:

近期中央对占中表态:

9月1日:李飞:向“占中”行动屈服只会换来更大违法活动

新华网香港9月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1日在香港表示,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如果有人真正发动“占领中环”,中央相信香港特区政府,尤其是高素质的警队和执法机构,在广大香港市民的支持下,一定有能力加以处理,维护香港的社会安宁,维护广大市民人身和财产安全,中央始终是香港特区的坚强后盾。

李飞当日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制发展的简介会,并发表讲话。他说,从去年年初开始,香港少数人就在策划“占领中环”,搞所谓的“公民抗命”。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前,他们就放话,如果中央不答应他们的要求,就要发动“占领中环”,香港许多人对此深感忧虑。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此感同身受,在审议行政长官报告和决定(草案)时,表示了高度关注。

李飞强调,“占领中环”是违法活动,古今中外无数的历史和现实经验显示,如果因为有些人威胁发动激进违法活动,就屈服,那只会换来更多、更大的违法活动。因此,全国人大常委会从维护法治,维护香港长治久安的角度出发,果断作出决策。

李飞还表示,从法律角度来讲,如果行政长官普选方案未获得立法会通过,就继续适用现行的行政长官产生办法,不会出现法律真空;从现实情况来看,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是合情、合理、合法的,有着充分的法律依据,切合香港实际情况,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决定的规定提出的普选方案,一定能够得到广大香港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李飞指出,只要香港社会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凝聚起强大社会共识,在香港基本法规定的框架下,始终有落实行政长官普选的途径。

他同时解释说,任何法律都是可以修改的,不可能一成不变。这次决定是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规定落实行政长官普选,要修改的是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关于行政长官产生办法的规定,而香港基本法第45条第二款中关于制定行政长官产生办法的根本原则没有改,即: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原则而规定;香港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条的规定及其解释规定的“五步曲”程序,也都还存在。

 

李飞说,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制定的行政长官选举的具体办法如何进一步完善,同样要适用基本法第45条确定的根本原则,以适应香港的实际情况。

梁振英近期对占中表态:

8月26日:梁振英批戴耀廷:对推动香港政改起反效果

梁振英:“戴耀廷先生和其他发起长期‘占领中环’瘫痪政经中心运动的人,过去年半以来,他们的行为和言论对我们根据《基本法》 和人大决定落实好普选的作用是有反效果的,对我们下去继续根据《基本法》和人大的决定来完成政改的工作也是没有帮助的。”

相关专题:香港特首普选方案  

[责任编辑:PN029]

标签:香港 香港人 中环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