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振英回应极端派占中威胁:切勿以身试法


来源:国际在线

针对香港有少数极端派威胁要以占据中环闹市区等违法行动。梁振英呼吁全体市民要珍惜权利,勿以身试法。

原标题:港特首及政商界回应人大政改决定呼吁社会珍惜普选权利研究具体方案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丁一鸣)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31日为香港政改定下发展框架,香港特首以及各界随即作出回应。

8月31日下午,就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政改作出决定之后两个多小时,特首梁振英便率领全体行政会议成员出现在政府大楼门口。面对现场云集的大批中外记者,梁振英赞扬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为香港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根据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按照《基本法》和人大的有关决定发展民主,是香港人的共同愿望。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是香港社会向前发展的重大一步,也为香港历史揭开新的篇章。”

虽然有激进派纠缠于候选人提名程序问题,梁振英说,特首普选本身就是香港历史上的第一次,这无疑是值得珍惜的一大进步。“我们能够争取到人大常委会支持香港可以在2017年以一人一票这个历史性的方式、一个破天荒的方式、民主的方式选行政长官,无论这个提名程序是怎样,我认为都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希望市民能够共同珍惜这个机会。”

香港星岛新闻集团主席何柱国认为,在提名程序里规定对候选人的资格要求,放到任何一个国家来讲都是合情合理的。“我以前提过,基辛格不能参选美国总统,是因为美国规定总统必须得本土出生才行,这其实就是防间谍。这次决定提名要过半数,我想这也是对候选人人格的要求,看他是不是爱国爱港。将来香港的特首要爱国爱港,而不是无间道‘卧底’,我想这是最重要的。”

按照香港政改计划,人大定了框架,下一步就该香港拿出具体的操作方案,并且在立法会通过。梁振英表示,港府将按照计划,尽快开展第二轮公众咨询,并争取所有议员的支持。“我希望所有立法会议员和香港市民能够仔细去阅读人大今天的决定,以及在作出这个决定前李飞副秘书长所作的说明。我希望大家都能够理性、冷静、务实地去看待这个问题。我们会继续争取立法会全体七十位议员的支持和认同。”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也呼吁香港各界团结向前看,把注意力放在制定一个最好的具体方案上面来。“人大常委会现在定的决定,是中央政府给我们的框架。如何在这个框架定了之后,找出一个最好的方案,使得香港政制真正向前发展,符合香港和国家的最佳利益,这个是我们每个人有责任去考虑的。”

针对香港有少数极端派威胁要以占据中环闹市区等违法行动,强行推销他们的政改方案。梁振英呼吁全体市民要珍惜权利,切勿以身试法。“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好我们这个一人一票选行政长官的权利。任何违法、破坏香港社会安定、破坏香港社会繁荣稳定的做法,都不会得到大多数市民的支持。”

就在梁振英向社会通报人大决定的同时,政府总部门外聚集了许多群众,高举国旗和区旗,对全国人大决定表达支持,表示这个决定是为香港的普选打开了通道。

相关专题:香港特首普选方案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香港 梁振英 特首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