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写:探访草原上最大的侵华日军要塞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28日电(记者丁铭 邹俭朴)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城区北部有一座小山,这座看上去不高也不险的小山包下十几米深处,却隐藏着一个秘密——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北山遗址。在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之际,记者走访了这处草原上最大的侵华日军要塞。

原标题:特写:探访草原上最大的侵华日军要塞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28日电(记者丁铭 邹俭朴)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城区北部有一座小山,这座看上去不高也不险的小山包下十几米深处,却隐藏着一个秘密——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北山遗址。在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之际,记者走访了这处草原上最大的侵华日军要塞。

海拉尔要塞也称海拉尔筑垒地域,是日本关东军为进攻苏联,在中国东北边境设立的17处军事工事中最大的两处之一(另一处为黑龙江省东宁要塞),1934年6月动工,1937年末竣工。

海拉尔城区西、北、东三面地形突起,北部的敖包山是市区的制高点。站在这里环视无阻,俯视城区一目了然。海拉尔要塞就是利用城市四周高地建立了5个抵抗枢纽部(阵地),另有10个辅助阵地,共占地21平方公里。以各抵抗枢纽部为防御主阵地,以设立在各抵抗枢纽部空隙间高地的辅助阵地为策应,从整体上构成一个严密的防御体系。

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是以敖包山、北山阵地为主体,由地上与地下相连通的两部分组成,地下工事距地面17至19米,采取地下掘进式和开掘式建成。各抵抗枢纽部都有数个火力支撑点,多建在高地上,并与地面障碍物相结合形成环形防御。

北山阵地是海拉要塞地上地下工程最为复杂、规模最大、各种设施最全的环形防御阵地,是整个军事工事的指挥中心,当年日本关东军第80混成旅团司令部就设在这里。如今,这里已被开发成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

据纪念园负责人苗迎春介绍,北山地下军事工事东西走向,均为钢筋混凝土浇铸而成。该工程由一条主干道和多条支干道连贯组成,通道总长度约5000多米,面积5000多平方米。

尽管已是夏日,记者依然要穿上棉大衣,才走进阴森森的地下通道,通道的地下敷设电缆,壁上安装通讯、照明线路,每隔一段有一隐蔽的通风孔直通山顶。通道底部两侧有泄水沟漕,每隔约50米就有一个50厘米见方的泄水井。

记者借助手电筒的光芒看到,通道两侧排列着规格不等、用处不同的房间,门旁分别标明用途类别和编号。共有各类高3至4米的房间50多间,面积3500多平方米。通道西部为指挥中心,房间门旁均标有分类。如:指(指挥部)、将(将校室)等,计20余间。

北山地下工程的东部靠近公路,是物资贮存区,有电风室、油库、卷扬机室、仓库,计30多间。北山地下通道共有10多个通向地面的出入口,还有十几个通向地面永备火力点(碉堡)的出入口,入口处有水泥阶梯直通地下通道。

日寇的工事再坚固也抵挡不住正义的力量。1945年8日9日,苏联红军以摧枯拉朽之势进攻海拉尔。日本关东军凭借军事工事的设施进行顽抗,但终归逃脱不了覆灭的命运,于8月18日早6时举起白旗,宣布无条件投降。

今天,海拉尔要塞基本被完整地保留下来,作为日本关东军侵华的铁证,供人们参观游览。

标签:工事 军事 司令部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