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春晖:中国制造中的模仿与创新


来源:中国经济网

模仿创新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捷径,也是中国从低端制造走向高端制造的必由之路。模仿创新在技术方面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技术开发方面的低投入、低风险和高效率,根据统计,在美国原创性技术研究的成功率仅为5%,在原创性技术基础上的研究开发的成功率为50%,而且模仿创新的平均成本是原创性研究成本的65%,耗时是原创性研究的72%。我们知道,全球95%的技术都是以专利文献的形式向全球公开的,这是专利制度的公开原则。所以,一个优秀的模仿创新者,会根据企业自身的需要和企业的技术发展方向,有针对性地在相同和相近的技术领域的现有技

原标题:何春晖:中国制造中的模仿与创新

比亚迪公司建立了一支上百人的技术团队,专门研究全球已经公开的专利文献和非专利文献,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拆解分析,模仿创新,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比亚迪公司将自身的电池和IT产业直接嫁接到自身的整车产业上从而造就了一条电动汽车的产业链,发挥了比亚迪的技术优势,助推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韩国现代汽车公司从1967年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走的也是从单纯地对国外汽车的简单模仿,到创造性地模仿,直到自主研发这样一条成长的路径,正是这样持续地模仿创新,在20世纪90年代,韩国的汽车成功地向欧美市场大量出口。

模仿创新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捷径,也是中国从低端制造走向高端制造的必由之路。模仿创新在技术方面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技术开发方面的低投入、低风险和高效率,根据统计,在美国原创性技术研究的成功率仅为5%,在原创性技术基础上的研究开发的成功率为50%,而且模仿创新的平均成本是原创性研究成本的65%,耗时是原创性研究的72%。我们知道,全球95%的技术都是以专利文献的形式向全球公开的,这是专利制度的公开原则。所以,一个优秀的模仿创新者,会根据企业自身的需要和企业的技术发展方向,有针对性地在相同和相近的技术领域的现有技术中,找寻那些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和创新空间大的技术作为模仿的基础,模仿者可以对不同的原创性技术进行比较,作细致的拆解分析,判断它们的技术缺陷或专利保护不足的地方,以此作为模仿创新的突破口。

在模仿创新的活动中,最大的壁垒就是他人的专利权保护。我们提出“合理模仿、合法规避”这样的概念,既做到模仿又不构成侵权。这意味着是一种创造性的模仿,并将模仿创新的成果形成自己的知识产权,进而与原创技术的专利权拥有者进行交叉许可,共同垄断市场。

下面我们介绍一些模仿创新的途径:

对专利技术模仿创新

模仿创新者有针对性地对相关专利文献进行研究分析时,需要注意的是,我们不仅要认真分析专利的公开文件,还要注意每一个授权专利文件的专利保护范围,也就是权利要求书所限定的范围,它是专利法赋予专利权人的领地,我们在模仿创新时一定要避开这些领地区域。同时,成熟企业尤其是国外企业,对一项技术或一件产品的专利保护往往是以专利组合的形式出现的。我们在进行专利分析时,不仅要对该专利权持有人的专利作全面的检索分析,同时须对他的竞争对手的专利作全面的专利检索,因为在同一个市场中,竞争者之间的专利通常关联度很大,我们应更全面地了解技术全景,更谨慎地锁定模仿创新的目标技术。

利用失效专利进行模仿创新

专利一旦失去了专利保护,就成为社会的共同财富,任何人和单位都可以无偿使用该技术而无须征得发明创造者的同意。造成失效专利的原因很多,专利保护期限届满造成专利失效,未在中国申请专利而造成在中国境内专利失效的外国专利,专利申请在审查程序中被驳回造成专利失效,专利权被宣告无效造成专利失效,专利权人未缴纳年费造成专利失效,专利权人主动放弃造成专利失效等,这些失效专利浩如烟海,价值巨大,是一座有待开发的金山。发达国家把失效专利作为宝贵的技术资源,充分挖掘其价值,或直接拿来用或作进一步的创新。这里需要注意尤其在使用国外失效专利时应当注意的是,须对其专利申请人的其他有效专利进行检索分析。失效专利有可能是该企业专利布局的一部分,在有效的专利权里有可能包含或重叠有失效专利的保护方案,需要加以注意,以避免侵权。

利用专利组合的漏洞进行模仿创新

专利组合是在专利布局下围绕技术或产品进行的有机组合,包括核心技术专利和外围技术专利,其中外围技术专利又包括配套技术专利、延伸技术专利、应用领域技术专利、上下游产品和技术专利等。一般情况下,专利组合总会有考虑不周全的地方,特别是在技术的动态发展中,后续的改进技术可以作为模仿创新者的主要研究方向。模仿创新者还可在应用领域多下功夫,将原创技术嫁接到新的领域,获得新的技术效果。

在中国制造从低端模仿走向高端创新的历史阶段,我们也要清楚地看到国外企业布下的专利雷区,如何突围是摆在中国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但是并不可怕。我们需要熟悉知识产权竞争的游戏规则,绕开专利雷区,绕不开,就一个一个拆解它,在国外企业的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进行消化、吸收、研发、创新,形成自主的知识产权。

(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审查部高级审查员)

标签:专利 有机 产品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