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都是接触性皮炎惹的祸


来源:华商晨报

解释:陈晓峰告诉他这是接触性皮炎,导致他起红疙瘩甚至小水泡的就是方向盘。由于方向盘属于复合塑料,老王刚好对里边的某种成分过敏,而夏天总握着方向盘的手会出汗,在这种湿热的环境下就会发生接触性皮炎,只要不接触了就会没事。

原标题:都是接触性皮炎惹的祸

虎口总起泡、系皮带就红肿、戴文胸会痒痒

本报讯(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杨薇)虽然自己不是敏感体质,可是到了夏天,总会发现自己身体的某个部分还是会红肿痒痛,想挠不敢挠。

沈阳市第七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陈晓峰告诉记者,一到了天热的时候,皮肤门诊的就诊量就会增加,不少人都属于接触性皮炎。

接触性皮炎分两种,原发刺激性接触性皮炎和变态反应性接触性皮炎。在门诊中,遇到更多的是变态反应性接触性皮炎,别人看起来根本不可能过敏的东西,有些人接触后就会出现变态反应。

病例1:的哥夏天开车虎口起泡——方向盘惹的祸

老王是个老司机了,开出租车都20来年了,可最近几年一到夏天,他就发愁。倒不是因为夏天太热,而是一到热天,双手特别是虎口的位置总会起泡发痒,直接影响他开车,实在痒得不行了,他才去医院检查。

解释:陈晓峰告诉他这是接触性皮炎,导致他起红疙瘩甚至小水泡的就是方向盘。由于方向盘属于复合塑料,老王刚好对里边的某种成分过敏,而夏天总握着方向盘的手会出汗,在这种湿热的环境下就会发生接触性皮炎,只要不接触了就会没事。

应对:老王让媳妇织了一个毛线的方向盘套,手不再起泡发痒了。

病例2:肚脐处全是小疙瘩特别痒——皮带扣惹的祸

小胡今年才21岁,身材比较胖,还没等到夏天,他就受不了外边的热气,开始穿单裤和短袖了。可每当穿牛仔裤的时候,总会肚皮痒痒的,越挠越红,后来都肿了。脱了衣服一看,在肚脐附近有个扁长方形红印子,红印上全是小疙瘩,被他挠得已经通红一片了。

解释:陈晓峰说这也是接触性皮炎,小胡就是因为皮带扣和皮肤直接接触后,又出汗才导致出现了变态反应。

应对:只要小胡将T恤或者衬衫塞到裤子里边,将皮肤与皮带扣有效隔离,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

病例3:前胸后背各有两个红点——文胸带金属挂钩惹的祸

刘女士知道自己皮肤敏感,一直都是买带托垫的棉质内衣,可是到了夏季,前胸后背还会很痒,脱衣服一看前后各有两个红点,因为白天一直在挠,左侧后背上的那个红点已经被挠破了。

解释:在众多的接触性皮炎中,有一种现象只有女性能遇到,那就是文胸带的金属挂钩引起的。

应对:刘女士因为这个事,特意在网上买了一批没有金属挂钩的内衣。

金银属性稳定

不易过敏

金银虽然也是金属,但由于其属性比较稳定,除非极其敏感的体质,否则一般很难出现接触性皮炎或者过敏反应。

很多金属容易引起过敏,金属中最容易造成过敏性的接触性皮肤炎的就是镍。最常见的现象是,接触含镍的金属,如果皮肤有出汗的情形,使得金属中的镍盐释放出来,就会造成皮肤的过敏发炎现象。在肚脐周围常见的湿疹反应,大都是由于裤子上的金属扣子,或皮带上的金属扣环造成的接触性皮肤炎。

染发

易导致接触性皮炎

陈晓峰说在门诊患者里,最常见的是染发导致的。很多人在染发后,出现头皮发痒肿胀现象,就知道是过敏发炎了,但是如果操作不当很可能导致发炎加重。

陈晓峰告诉记者,千万不要在染发剂过敏后就急着将染发剂洗掉,这样不但不能缓解皮炎的症状,反而会因染发剂遇水后流到其他部位,导致其他接触到的皮肤也发生接触性皮炎。

如果症状比较轻,只是肿胀、起红疙瘩,用点脱敏药能够缓解;如果出水比较多,需要到医院请皮肤专科医生诊断。

总撕胶布粘皮屑

易得湿疹

日前网上有人说自己长期接触胶带,平时用嘴咬断胶带,收到包裹后也是用手直接撕扯掉包裹上的胶带和不干胶,结果嘴角和双手都爱起泡。

陈晓峰认为这倒不一定是接触了胶带而导致的接触性皮炎,更可能是一种湿疹样改变。“除非是专业做包装的,或者在邮局天天接触包裹和胶带,否则很难因此出现过敏性炎症,不过由于包裹上会有很多灰尘,而胶带又黏,可以将手部皮肤上的皮屑给粘掉,这样灰尘就会进入皮肤,导致湿疹。”

■分类

两种接触性皮炎

原发刺激性:

定义:主要是指接触物本身对皮肤有强烈刺激,任何人在接触后都有可能引发接触性皮炎。

一种是强烈刺激,如化学烧伤;一种是较弱刺激,需要接触长时间才能发炎,如肥皂等。

变态反应性:

定义:这种皮炎边界清晰,有明确的接触史,只有接触到的地方才会发炎,出现红肿、起泡、痒痛等。所谓边界清晰,是指如果接触的是圆形的东西,密集的红疹就呈圆形,环形则出现环形。发痒是一种过敏性的反应,属于第四型的变态反应。

一是有明确的接触史,只有接触到的地方才会发炎;二是需要一个湿热的环境。

■解释

夏天爱出汗

容易导致过敏

陈晓峰说更多的患者是变态反应性接触性皮炎。这种皮炎需要一个湿热的环境,这也是为什么这种接触性皮炎都是在春末夏初天气开始燥热的时候逐渐高发,到了三伏天最为严重的原因了。

陈晓峰表示,一般导致接触性皮炎的都是一些属性比较不稳定的物质,如塑胶、塑料、金属等,这些材质如果遇到汗液,就会与汗液里的盐分发生反应,导致人体出现过敏。

■其他

春夏两季还啥易致过敏?

紫外线过敏:

春夏两季日光充足,阳光中的紫外线UVA和UVB能够穿透人体真皮,人在室外长时间活动,皮肤上会出现红斑、丘疹等,阳光越照射,皮肤损伤越重,瘙痒越严重。而且这种过敏有反复性,如果再次在阳光下长时间照射,还能过敏。

光敏性蔬菜过敏:

夏季不少蔬菜是光敏性蔬菜,含有光敏性物质,光敏性物质进入人体后,随血液循环分布到皮肤,在光照的诱发下,就会促使人体产生皮肤反应,5-8月是高发期。专家提示,芹菜、莴苣、油菜、菠菜、苋菜、小白菜、紫云英、灰菜、芥菜、马兰头、马齿苋、红花草、羊蹄根等为光敏性蔬菜,极易诱发植物性日光性皮炎。另外,部分中草药里也含有这种光敏性物质,如补骨脂、白芷等,因此服中药后也最好不要过多接受阳光照射。

花粉过敏:

春季是桃花、杏花、迎春花盛开的季节,过敏性体质的人接触到空气中悬浮的花粉,可以在双颊、额部出现鳞屑性皮肤病,出现红斑、脱屑,还伴有瘙痒。

尘螨过敏:

进入春季后,不少家庭喜欢早上开窗换气,但体质敏感的小朋友却开始打喷嚏了。其实这也是春季比较易发的尘螨过敏。

空气流通后,将已经积满一冬天的在角落里隐藏的灰尘都吹起来了,可以引发瘙痒性皮疹(如荨麻疹、接触性皮炎等)、眼结膜发红、鼻塞、喷嚏、水样涕、哮喘等。

■极端案例

女子罕见对水过敏无法接吻

皮肤触水如火烧

英国女子普林斯患上罕见的水源性瘙痒症。她说,患上此病的惟一好处,就是自己不用刷碗。

据报道,英国德比郡26岁女子普林斯患上的是罕见的“水源性瘙痒症”。她12岁起发现自己对水过敏,即使只接触一滴水,也会让她的皮肤红肿过敏好几个小时。

普林斯说,水过敏的感觉像被火烧;即使是自己的汗水和泪水也会让她过敏。普林斯不能在雨天外出,每次出门前也一定会看天气预告,并常备有帽子的外套及雨伞。普林斯平时也不可喝凉水,因为这会令她的喉咙红肿。

据报道,目前全球仅有35人患上此病。因为对唾液敏感,普林斯也不能与未婚夫接吻。但她笑称,患上这种病的惟一好处,就是她不用刷碗,全由未婚夫代劳。中新

标签:医生 诊断 过敏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