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利安尼和爱德华兹退选 麦凯恩希拉里脱颖而出
2008年01月31日 08:44 】 【打印

30日下午,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前纽约市市长利安尼在加里福尼亚州宣布退出总统竞选;并高调表明将支持共和党另一候选人麦凯恩。他称麦凯恩为人“正直,有荣誉感”,不魁为“美国的英雄”,值此美国处于战争之时,堪当美国武装部队总司令的大任。直到去年底,朱利安尼在共和党诸多总统候选人中一直处于领先位置。但他没有着力争夺前六个小州的初选,而是将全部赌注押在了大州佛罗里达。但在昨天的投票中他仅得了14.7%的选票,远远落后于麦凯恩和罗姆尼,这让他失去了东山再起的希望。朱利安尼的表态支持对麦凯恩来说真是及时雨,锦上花,进一步巩固了麦凯恩的领先地位,并为他在五天后夺取“超级星期二”注入动力并奠定了坚实基础。

民主党方面,另一总统候选人爱德华兹也激流勇退,于同一天在路易斯安那宣布退出竞选。在民主党前五州的预选中,爱德华兹一直远远落后,处于第三的位置,在佛州他也未能如愿打赢翻身仗,只得了14.4%的选票。但爱德华兹暂时没有宣布会支持哪一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因此他将成为希拉里和奥巴马炙手可热的争取的对象。爱德华兹的重要性也在于他的竞选资源,他的追随者和捐助人对势均力敌的希拉里的奥巴马来说都会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他极可能成为两人之中一位的搭挡,即副总统候选人。

麦凯恩在佛罗里达州预选中的胜利同样是意义非凡,这不仅巩固了他的领军地位,为他在“超级星期二”的争夺中增加了获胜筹码。《华盛顿邮报》的署名评论分折说,此后麦凯恩的竞选势头很可能难以阻遏。

佛罗里达一战对麦凯恩至关重要,因为尽管他此前赢得了重要的新罕布什尔州和南卡罗莱纳州;但罗姆尼却在怀俄明,密西根和内华达三个州得胜。两个人基本上处于势均力敌状态。因此在2月5日“超级星期二”之前,佛罗里达一役就近乎于两个人的决战。

由于民调显示,罗姆尼只以一、两分之差落后于麦凯恩,因此罗姆尼便将麦凯恩索定为首敌加以攻击。在罗姆尼看来,麦凯恩暴露于共和党保守派面前的软肋是他的自由化立场。罗姆尼列举麦凯恩的国会投票纪录后指出:麦凯恩立场过于自由化,茍同民主党的主张。他声称,麦凯恩在国会里的成就“就是将国家推向民主党自由主义轨道上去”。他根本就算不上是保守派,代表不了共和党主流。他还以亲民主党的自由派报纸《纽约时报》发表社论为麦凯恩背书为佐证。《纽约时报》日前发表的社论确将麦凯恩作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予以力荐。社论认为,麦凯恩在反虐俘问题、反对酷刑,支持移民改革问题和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等问题上都能不茍同共和党保守派潮流,而坚持原则立场;麦凯恩还是能够团结民主党人一道工作的共和党人。社论最后说,“尽管这未必使麦凯恩成为一个温和派,但他却是共和党总统提名人的最佳人选。”同时《纽约时报》的社论却批评了罗姆尼,说他自竞选以来在诸多问题上的立场都前后不一,为迎合党内保守选民而突向右转,而且经常是变来变去,“很难看出他究竟坚持何种立场,会将国家引向何方。”

麦凯恩的另一边软肋是没做过地方官,没有直接管理经济的经历。于是罗姆尼即利用选民对经济的忧虑而攻击麦凯恩是个经济门外汉。曾两次反对布什的减税法案;他的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主张也会让美国经济发展付出高昂代价。同时则强调自己有管理大小企业、私营和公有经济的经验与能力;知道如何创造与保持就业岗位。他说,经济就象是自己的身上的DNA一样。

而麦凯恩在竞选中则着力突出自己在军事和安全方面的特长。麦凯恩是越战老兵,还曾成为战俘被囚达五年之久。从政后又在参议院长期任职于武装力量和外交事务委员会。他支持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更是最先批评拉姆斯菲尔德对战事执行不利,并要其承担责任的共和党人;也是最早提出增兵主张的共和党人。因此随着伊拉克安全局势的改善,他的声望也随之上扬,让他得以东山再起。因此,在竞选中他大打安全牌,称“我之所以竞选,是因为21世纪面临一个超乎寻常的挑战,那就是伊斯兰极端主义。”他指出“大多数保守的共和党人的主要关切就是激进的伊斯兰极端主义。而我的长处就是能够让美国更为安全。”此外,麦凯恩一向将自己塑造为能够战胜希拉里的唯一共和党候选人,他质疑罗姆尼代表共和党打败希拉里的能力,他说,“底线就是,罗姆尼会败给希拉里,那意味着共和党输了。”

麦凯恩不仅得到了去年因支持伊战而脱离了民主党成为独立参议员的利伯曼的支持,在关键时刻还得到了颇得人心的现佛罗里达州州长克里斯特和佛州参议员马蒂尼斯的背书。现在朱利安尼的力挺更让他水涨船高。

投票结果显示,罗姆尼在共和党右翼保守派中获得多数;而麦凯恩则获得了共和党温和派的支持。麦凯恩获胜的重要原因大致有四:一是他推动增兵伊拉克的主张,因伊拉克安全形势的好转而得分;二是他的坦诚直率受到共和党道义阵营的推崇;三,多数人认为他更容易超出党内局限,得到独立甚或是主流选民的支持;四,尽管不少共和党选民并不赞同他的自由化倾向,但却认为在共和党候选人中也只有他才有战胜希拉里,赢得全国大选的希望。

佛罗里达州的预选使得共和党竞选阵营态势明朗化。原来的四马并驱现在拉开了距离,变成两马领先:前边领跑的是麦凯恩和罗姆尼;后边追赶不舍的是赫卡比。三人中谁会最先落马,谁能捷足先登,在2月5日“超级星期二”预选后,就可以见出分晓。从目前形势判断,麦凯恩胜算把握显然大增。

民主党阵营在佛州预选则是希拉里一枝独秀,她以50%比33%的悬殊比分大胜奥巴马17个百分点儿。不幸的是,佛州因为违规提前初选而被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剥夺了代表权,无法为希拉里在全国党代会上加分。不过佛州之胜对于希拉里仍不失重要的象征意义:一是为她洗雪了在南卡惨败于奥巴马的前耻;二是为其进军“超级星期二”大壮了声势。

但奥巴马的实力不可低估,日前声望素著,众人争夺的肯尼迪家族一家三口一道站出来高调力挺奥巴马。从眼前情形评估,希拉里可能会在黑人选民较多的阿拉巴马、乔治亚、密西西比等四、五个州败于奥巴马;但可能会在加利福尼亚、新泽西、纽约等大州取胜。由此看来,不论在“超级星期二”希拉里和奥巴马谁输谁赢,两人的竞争都将会长期持续下去。(李学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